电达引进Rethink Robotics高智能协作型机器人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电达引进Rethink Robotics高智能协作型机器人

  • 刘中兴台北

电达引进Rethink Robotics七轴高智能协作型机器人SAWYER
电达引进Rethink Robotics七轴高智能协作型机器人SAWYER

提到工业自动化,许多人的脑中会想像着工厂内全面由机器人进行无声的工作,在工业4.0的运转时代,尤其以汽车产业毫无悬念是机器人的原始最大市场,另外于配装应用、点悍、食品加工业等对于机器人的需求也开始大量攀升,这些机器人逐步取代了人类单调的工作,近乎不停机的运转工时为他们所处的产业提升了明显的产量,并减少了传统人类工作而产生的品质问题。

但以现在的科技发展来说,导入工业机器人的成本相当高昂,要让一家工厂能够完全无人化,成本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为传统工业机器人较适合密集且大量的生产模式,除了高危险性使得作业场域需严格要求无人外,同时灵活性也不足,要改变生产模式时可能会需要大规模的软硬件调整,而工厂部分也需要调整配装产线以达成工业机器人假设。

而相反地,有了协作机器人就能以更少的成本及时间,简易的部署产线任务以因应各类不同的定制化商品与人类共同协力作业,少量多样的生产成本将让企业大大降低,也成就减低人力负担的友善职场环境。

目前协作型机器人以6轴为主流,在运作的过程可能会有活动的死角,这也局限住协作机器人在小空间里的运用。另外在载重方面无法跟工业机器人并驾齐驱,一些搬运工作还是必须仰赖工业机器人,在速度方面客户会以工业机器人的高速度来要求协作机器人,但是基于人机协作的安全考量性,协作机器人限制一定的安全速度,此为客户受一定程度的接受度局限,尚有安全与效率之权衡。

为解决协作机器人运作的死角问题,电达实业台湾独家总代理之美国Rethink Robotics高智能协作型机器人SAWYER首屈一指领先市场,增加了第七轴关节来弥补活动的死角,可以在狭小的空间里作出更多动作也增加实用性。

除了7轴以外,SAWYER本身亦搭载内建视觉与力觉传感,有了内建视觉就不必担心外挂的视觉系统与本身手臂的通讯整合,能更方便的使用,另外力觉传感的部分是模拟人的双手,实际运用在电子插键上能用力觉感知当碰到阻力时能及时修正位子准确地插上,有了力觉感知手臂的运用范围也就更加广阔。

除了电子插件以外,甚至可以运用在锁螺丝与CNC工件的插入,这是目前在其他手臂上所缺少的内建强大功能。此外,SAWYER机器人拥有1米26的最大臂展,拥有较长的臂展代表着能触及的范围更胜于人类,在产在线的运用更加多元灵活。

人机协同作业的协作型机器人是不同传统工业型机器人的全新样貌,它能够直接和人类一起并肩工作而无需使用安全围栏进行隔离。协作型机器人有望填补全手动装配生产线与全自动生产线之间的差距。

过去人们常说的是机器人代替人类劳动,而现在机器人更多地被认为是机器人是不可或缺的辅助工具。一成不变的自动化和手工劳动之间的严格界限正在逐渐取消。高效的传感器、智能的控制技术和最先进的软件技术整合在机器人上,确保了人类和机器人之间无需防护栏可安全合作,也可以不限定地点和任务灵活地应用。协作型机器人将是产业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更多元化解决方案的趋势。


商情专辑-2018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