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制造更智能?最新传感技术协助兼顾精确与安全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精密制造更智能?最新传感技术协助兼顾精确与安全

  • 刘中兴台北

倍加福PMI电感式定位测量系统
倍加福PMI电感式定位测量系统

工具机的智能化是精密加工业者一直非常着重的议题,传统的工具机制造商会把研发重心放在精密度的提升、功能性的扩充及成本的控制上,但其实稳定度与安全性也一样重要,但却是最常被忽略的环节,这也是为何加工过程中发生损害的情形并没有因为科技进步而消失!也许该了解以下技术的新发展,才能改善这样的情形。

PMI电感式定位测量系统

倍加福RFID识别应用于多刀塔型车铣复合机

倍加福RFID识别应用于多刀塔型车铣复合机

电感式定位测量系统是一个线性移动定位测量的系统,传统电感式测量是透过布建多个电感近接开关测定金属主轴凸轮的位置,这种布建方式持续使用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最常见于在CNC金属加工工序中。

今天为了确认一个加工机器主轴在换刀后的位移值是否精确,会在这个主轴尾端的侧面布建多个近接开关,透过每个传感器 的on/off是否输出来判断主轴目前移动到的位置。

但这样的布建可能存在4个问题:

1.仅能将传感器布建在我们要求主轴走到的位置,所以仅能得到金属通过或不通过的答案,而不能知道主轴凸轮具体停在哪个精确位置。

2.如果传感器感应出现问题时,主轴可能因判定未到达位置而继续运作,造成机器位移距离过大而发生意外。

3.在内藏式主轴的设计中,若任一颗近接开关出现问题时,需把整个主轴拔下来,并对多颗的传感器进行检测及置换,耗时费功。

4.若其中一两颗的传感器定位不准,则整个传感的系统就会完全失准而不具任何参考价值。

透过倍加福新一代的PMI电感式定位测量传感器,它精巧的将原来需独立安装校准的多个近接开关转换成多个感应线圈,将整个「传感带」转换成一体化的「传感器」,而传统近接开关的有限传感点,也可马上升级为无限个传感点,这样一来不仅传感的精准度会提高,出现问题时也仅需直接置换该传感器即可,有效缩短调校时间,迅速又便利。

此外,倍加福新一代的PMI电感式定位测量传感器可应用在多种的CNC加工机台中,除了可测出金属的单向位移外,在往返动作中,也可设定同时测定金属二端的双向位移,可随时监控二者位差有效进行精密制造的控制。

CNC机台停机是最不乐见,倍加福新一代的PMI电感式定位测量传感器除了更加精准可靠外,结合IO-LINK的传输除可精准数值化监控机台运转状况,更可预防因主轴、刀头、刀座出现过度位移问题而产生的意外情况。

RFID识别应用

当一部多刀塔型车铣复合机制作不同加工品时,必须选定正确的刀具进行加工。但不管是透过人工或是自动的控制,都可能发生二个状况 : 放错欲加工的材料或是选错应使用的刀头,而这二个错误不但可能造成刀头断裂、加工品浪费,在情况严重时,更可能造成整台工具机的毁损。

该如何避免这样的状况呢?倍加福深切了解加工业者所面临的问题,并克服了RFID系统在金属加工场域中容易受干扰的瓶颈,发展出低成本却高精准度的RFID识别系统,这个技术不仅可协助意外的预防,更可协助业者轻松进行刀具管理的工作。

在工具机加工送料时,会在欲加工材料的料盘上设置一个身份TAG,并在工具机的送料入口设置一个感应读头,当控制器传达制造命令给读头时,读头即会在料盘经过时感应该料盘的身份TAG,并判读此料件是否符合此工单的原料要求,如果判读料盘错误,读头即会通知控制器停止加工,也因此绝不会出现加工错「原料」的情形。

而工具机在进行加工前,我们会在多轴复合刀具转盘的所有刀具上各设置身份TAG,并在加工区设置一个感应读头,同上面的原理,读头会依控制器给的指令去判读目前感应到的刀头是否符合这个工单的制程,若判读目前的刀具有误,读头即会通知控制器不要进行加工,也因此不会出现加工选错「工具」的情形。

此外,倍加福的RFID系统除了可协助加工流程不因人为或系统错误而造成的损害外,系统更可以透过这些刀头上的身份TAG统计出这些刀头目前的总使用时间,当接近使用年限时,我们就应该进行预防性的换刀,以避免某此加工作业到一半断刀,发生无法控制或难以修复的损坏情形。

倍加福已深耕于工具机市场一段时间,深知业者基于成本考量,不会为了某项功能而更换整座机台,透过新一代传感器的布建,这样的问题不但可轻易解决,更重要的是,布建成本将远低于整机更新的费用,此外,透过IO-Link的导入,更可一次满足安全、精确及数码化多功目标。欢迎于8月1~4日亲至南港展览馆4F 台北国际自动化展M320摊位与我们交流,了解更多兼顾精确与安全的解决方案。


商情专辑-2018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