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印度半导体厂没下文?卡在政府程序未完成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富士康印度半导体厂没下文?卡在政府程序未完成

  • 李立达台北

富士康与Vedanta合资,将在古吉拉特邦(Gujarat)兴建印度首座半导体厂,然从2022年消息曝光后,后续无下文,业界传出,主因该厂投资案有印度官方资金,须经过政府程序同意。古吉拉特邦官员指出,该投资还在跑程序,最快5月底会有新的半导体投资项目公布。

业界传出,该厂主要建厂资金除富士康与Vedanta之外,印度政府投入占绝大部分比重,因此需要经过相关程序,包括立法机关等同意,需要更多耐心。古吉拉特邦科技部门(Department of Science & Technology)秘书Vijay Nehra指出,该案确实还有程序要走,他无法透露相关细节。

富士康与Vedanta合资在印度设厂申请,仍卡在政府审查流程。李建梁摄(数据照)

富士康与Vedanta合资在印度设厂申请,仍卡在政府审查流程。李建梁摄(数据照)

然Nehra指出,最快5月底或到6月底,会有大型半导体投资案出炉,他不愿透露是哪些厂商或属于半导体的那个环节。古吉拉特邦因应印度对半导体招商政策,提供多勒拉(Dholera)SIR工业区,强调是印度第一座计划绿地智能城市,提供先进基础建设及快速审批服务。

富士康与Vedanta在古吉拉特邦设置的半导体厂,坐落在多勒拉工业区。设厂消息于2022年曝光后,一直没下文,各种说法甚嚣尘上,业界传出,主因印度官方是该厂最主要出资者,因此需经过立法机关同意等程序,即使政府有审批快速,然夹杂政治角力等因素,旷日费时。

业界也指出,即使政府通过设厂程序,仍有不少环节需要克服,比如该厂为印度第一座半导体厂,设备商不愿随之投资,毕竟目前正在兴建的半导体厂,已经确定的包括台湾、美国、日本等地,后续若印度成为半导体新聚落,自然可望加速建厂速度,然如今是万事起头难。

古吉拉特邦在取得富士康及Vedanta投资案后,抢得头香,该邦官员代表团由Vijay Nehra领军访问台湾,希望吸引更多厂商投入,毕竟台湾是半导体生产重镇,若能争取到更多厂商加入,将形成半导体生产聚落扩大的正向循环。

Nehra指出,印度已成为制造生产的新据点,在疫情带来新变化时,抓住成长机会,其中古吉拉特邦在过去10年每年成长10%,期待未来10年,每年成长拉高至11~12%,该区虽仅占印度5%人口及6%的土地面积,然GDP贡献高达42%,也占全印度出口的30%。

他表示,过去古吉拉特邦以化学、钢铁及钻石加工等产业为主,如今要展开新领域,半导体生产将是重点,过去15年,该邦已经加强很多基础设施。多勒拉半导体城总面积达920平方公里,可开发地达422平方公里,包括电力、水力供给无虞与交通便捷,都是该邦特色。

另外,对厂商而言,联邦与州政府合计的补助,可提供厂商设厂资本支出高达70%,也是最能吸引厂商目光之处。此外,印度也大幅调降公司所得税率,从30%降至15%,该税率与其他国家相比,具有不小诱因。

 

责任编辑:游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