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自研芯片断尾求生 高通、联发科忧喜参半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OPPO自研芯片断尾求生 高通、联发科忧喜参半

  • 刘宪杰分析

OPPO自研芯片仅剩最后一里路戛然而止震惊业界,高通、联发科忧喜参半。李建梁摄
OPPO自研芯片仅剩最后一里路戛然而止震惊业界,高通、联发科忧喜参半。李建梁摄

国内手机品牌OPPO上周投下震撼弹,宣布将终止旗下IC设计公司哲库的营运,也意味着已经推进到最后一里路的自研手机SoC计划将戛然而止。

OPPO此举令市场感到意外,因为OPPO对于自研芯片的投入程度,以及实际交出的成绩单,都是各家国内手机同业当中的佼佼者,这也证明了,再优秀的团队,面临到形势比人强的大环境,也不得不低头。

OPPO手机出货表现与YoY

OPPO手机出货表现与YoY

OPPO产品的开发状况,确实也一度让高通(Qualcomm)及联发科感到不小的压力,现在宣布营运终止,两家手机SoC大厂应能暂时松一口气,至少短时间内不会有其他追兵出现了。

延伸报导OPPO自研芯片计划为何腰斩? 台供应链抛出三点看法

但若仔细审视整个事件,实际的情绪可能是忧喜参半,毕竟身为手机大客户的OPPO不得不断尾求生,可能代表着OPPO对于现今市况的看法其实非常悲观。

OPPO旗下的IC设计团队哲库于2019年正式成立,除了接收众多海思半导体的旧部之外,也吸收了许多联发科的技术高层,并持续吸纳来自联发科甚至高通的技术人才,其对于处理器芯片的开发进度,远胜其他国内手机品牌同业。

哲库早在2021年就已经做好了长远的产品规划,开发也都按照进度稳定进行当中,2023年稍早更和海思达成5G通讯的专利授权合作,并预计在今明两年就会陆续推出6纳米及4纳米的手机处理器,产品已经进入Tape out阶段。

正是因为一切的运作过程都算顺利,距离新品量产也只差临门一脚,才使得OPPO突如其来的结束营运公告,显得特别突然。

据了解,无论是哲库内部的员工以及合作的供应链业者,多数都未能在先前察觉OPPO会将成本裁撤的大刀挥向哲库,毕竟这是继海思之后好不容易重新建立起来,有机会和高通及联发科竞争的新团队,甚至还有许多关于哲库后续会采取更大胆激进的竞争及技术发展策略的传言。

熟悉手机市场业界人士指出,从OPPO的对外说法以及其实际的营运状况,现今全球手机市况衰退造成的高库存及现金流压力,应该就是OPPO做下此痛苦决定的关键因素。

熟悉手机SoC相关业界人士也指出,打造手机SoC本来就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人力及资本,尤其现在Android阵营已经进入联发科、高通两强争霸的格局,连资本雄厚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都陷入挣扎,OPPO要追上两家领先大厂,资源投入的压力自然就变得更大。

相关业者认为,联发科和高通除了技术端长期累积所建立起的高门槛之外,代理多元所带来的出货基本盘优势,恐怕也是劝退OPPO的关键因素。

手机供应链业界人士提到,比起联发科和高通还可以仰赖其他品牌的出海口来支撑出货总量,OPPO势必只能以自家手机为出海口。

但现阶段手机市况需求疲软,对于OPPO来说,更没有推出实验性产品来测试消费者反应的空间,那如果自研手机SoC的出货量不足,就很难分摊掉生产端的固定成本压力,更不用说这也有可能拖累手机端的销售表现,导致市占率下滑,更加得不偿失。

对于联发科和高通来说,OPPO结束整个IC设计的业务,就业务的角度,当然是正面消息,短期来看可争取的业务空间不会减少,中长期来看不用担心其IC设计能力的持续提升,会带来更剧烈的手机SoC竞争环境。

然而,OPPO决定终止整个IC设计业务,不仅意味着OPPO的营运上面临巨大压力,也代表其对于手机的后市看法,可能抱持相当保守的态度,除了拉货动能可能持续疲弱之外,针对两强提供的手机SoC及其他周边芯片,会不会施加更大的降价压力,也都是需要担心的部分。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