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版竹科首现全貌 台厂热络中有忧虑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印度版竹科首现全貌 台厂热络中有忧虑

  • 江殷年台北

古吉拉特邦科学与科技首席Vijay Nehra表示,在其他国家光是取得土地就要耗费数年时间,但在古吉拉特邦只要7天。李立达摄
古吉拉特邦科学与科技首席Vijay Nehra表示,在其他国家光是取得土地就要耗费数年时间,但在古吉拉特邦只要7天。李立达摄

印度近年对半导体制造雄心勃勃,意欲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有一席之地,古吉拉特邦(Gujarat)政府访问团来台,首度揭露半导体城全貌。

印度政府近年来不仅向恩智浦(NXP)、台积电、格芯(Globalfoundries)等顶尖业者招手,更不断有消息各地政府在当地积极擘画科技园区,充实基础建设。

印度多勒拉特别投资区

印度多勒拉特别投资区

有半导体城之称的多勒拉特别投资区(Dholera Special Investment Region)位于交通要塞,周边有三座机场、三座港口,该区占地有920平方公里,可开发地422平方公里,工业区110平方公里。

古吉拉特邦科学与科技首席Vijay Nehra表示,在其他国家光是取得土地就要耗费数年时间,但在古吉拉特邦只要7天,且不只是土地,水电、污水处理、光纤网络也全包,更遑论还有财政奖励措施。

Nehra表示,若有人能提供相同的机会,欢迎来挑战,更强调「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这并非古吉拉特邦首度有产业聚落,古吉拉特政府电子推广处Videh Khare主任表示,在Mandal早有日本工业镇。以铃木汽车(Suzuki)为首的日本企业在当地组装汽车、制造零组件,不仅在当地形成完善供应链,更与当地学校合作,在甘巴大学(Ganpat University)设立日印制造学院。

当地日式餐厅、旅馆林立,还有高尔夫球俱乐部,生活机能完善。多勒拉也有意仿效,打造半导体生产聚落。

不过谈及半导体制造,最重要的不外乎水电是否完善。对此,Nehra表示,一来印度能源相较其他国家要充沛,且绿电的比例「比任何发达国家还要好。」再者,印度政府正在建设世上最大的再生能源项目之一,该项目混合太阳能和风力发电。

由于古吉拉特邦拥有广袤荒地,数千英亩土地足以建设大规模太阳能场和风力发电机。Nehra透露该项目可能会达到30GWh。

在水资源方面,古吉拉特邦特别重视当地水资源管理,因此有相关政策鼓励废水回收利用,多勒拉特别投资区自也不例外。

此外,当地政府已做好准备,每日可供应一亿升原水供业者所需,且其价格相当优惠。即使有业者想建立专用海水淡化厂,古吉拉特邦政府也将提供50%的资本支出补贴。

此外,业者也相当关心当地是否具备足够专业人才制造芯片。Nehra表示,由于世界银行首次为社会基础设施批准10亿美元贷款,因此该笔贷款将用于改善小学的IT技术教育,从小开始培养科技相关人才。

另外,印度政府也在大学体系中投入大笔资金。不止如此,印度政府和古吉拉特邦政府也广邀全球名校到当地设立分校。

Nehra还透露,古吉拉特邦将GIFT(Gujarat International Finance Tec-City)特别划分出部分区域,宣布其为外国领土。

任何至当地办理STEM教育的大学不需要任何许可及法律条款。就在2023年4月,澳大利亚总理和数所澳大利亚大学才拜访,并在48小时内就获得批准,将在当地开设校园。

Nehra表示,印度有300所工程学院,且每年有3万名毕业生,每年有逾8万名年轻人接受培训。

此外,印度人力充沛,在人力成本上极具竞争力。相较全球平均,Nehra表示印度劳动力成本低于50~60%,加上政府补助,成本将低至70%。

虽然政策诱人,但现场的台厂仍不乏有too good to be true的忧虑。以现实面而言,现阶段能否找到充足且合格人力为第一挑战,再来水电等基础建设完善与否,仍尚未证实。

所以即使苹果带动「印度制造」风潮,台湾业者仍对设厂举棋不定,就如部分现场业界人士所言:「因为背后风险无法计量。」

对此,Nehra则表示政府会倾其全力协助;另外,他也预告未来两个月将会有更多半导体巨额投资的消息。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