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科技诉求即服务、内蕴性安全与数据保护,加速实现多云安全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戴尔科技诉求即服务、内蕴性安全与数据保护,加速实现多云安全

  • 李佳玲台北

戴尔科技集团技术副总经理梁汇华。戴尔科技
戴尔科技集团技术副总经理梁汇华。戴尔科技

时至今日,各行各业已意识到若欲加速数码转型,即需采用混合多云架构。然而观察多数企业的运作方式,不难发现大部份的关键工作负载、仍侧重在地端执行,只因为企业自认还无法妥善掌控混合或分散式工作负载,亦无法确定整个数据或应用的移动路径是否安全无虞。

显而易见,假使未能有效缓减或控制网安议题,势必阻碍企业数码创新进程。鉴于此,戴尔科技集团(Dell Technologies)于日前举办「信息安全到位 混合多云无畏 - 戴尔科技集团云端安全论坛」,希望藉由多项领先业界的解决方案,让企业更快速、也更轻易锻链混合多云的网安基本功。

戴尔科技集团经销业务协理吕建德。戴尔科技

戴尔科技集团经销业务协理吕建德。戴尔科技

戴尔科技集团资深技术顾问黄敏俊。戴尔科技

戴尔科技集团资深技术顾问黄敏俊。戴尔科技

戴尔科技集团首席技术顾问蓝基能。戴尔科技

戴尔科技集团首席技术顾问蓝基能。戴尔科技

Intel亚太区业务协理林嵩喜。戴尔科技

Intel亚太区业务协理林嵩喜。戴尔科技

Claroty大中华区技术顾问詹鸿基。戴尔科技

Claroty大中华区技术顾问詹鸿基。戴尔科技

透过即需即用模式,加速落实企业永续

戴尔科技集团技术副总经理梁汇华致词表示,进入后疫情时代,不管是企业的业务或IT单位,都面临更严峻考验,像是资本支出趋于紧张、人力资源受限、难以精准配置资源(配置过度或不足)、技术更新太快、无法预测需求成长、难以驾驭云端技术的复杂性…等。与此同时,每位CIO也苦恼于如何强化效能、自动化、效率、安全性、永续等一切环节,有效推动企业达成商业与ESG目标。

「ESG正在驱动下一波转型浪潮,」梁汇华说,不少企业也许已实现很大程度的自动化,但如何在运作过程中同时兼顾ESG,依然是复杂命题。因此戴尔不再只谈如何靠服务器、储存设备、网络装置帮助企业降低功耗,更藉由IT协助企业有效率地做到碳盘查、碳减量,再辅以AI/ML方式实现最佳化ESG管理。例如企业今天可利用OpenManage Enterprise实现碳的生命周期管控,包括做到用电控制、碳足迹盘查、产出报表;甚至跳脱数据中心范畴,进一步把工程、生产、物流…等其他营业活动的碳排数据,通通整合到数据平台上,落实ESG端到端的治理目标。

另一方要,随着永续概念延烧,也影响企业布建资源的方式,使得「即服务」(As-a-Service)快速兴起,让IT变成像是家中的水电,不仅随用即付、也更易于部署,堪称是因应未来营运变局的最佳模式。因此戴尔积极发展APEX,期望透过更简单、更敏捷灵活,且容量可依需求伸缩设定的IT资源交付模式,加速客户落实As-a-Service策略。

更重要的,APEX也有助提升企业营运的安全性。此乃由于藉由APEX Flex-On-Demand(FOD)按需计费方案,可实践弹性容量部署,进而改善IT服务交付并降低风险,且让IT部门更有余力优化IT服务,加速企业的创新升级节奏。

善用APEX FOD,多云与永续一举多得

戴尔科技集团经销业务协理吕建德,阐述如何藉由APEX一举贯穿多云旅程。APEX FOD与永续未来等彼此看似无关,但皆对企业至关重要的三大环节。

多云旅程的最大瓶颈,在于所有企业正面临跨云孤岛上的应用程序现代化、数据整合与管理议题。典型的上云历程,大致不脱Cloud First、Cloud Chaos的发展路径,因为使用愈来愈多的云,必然带来更高复杂性;此时唯有借助好的工具来实现云与地的整合,才能摆脱泥淖,朝Cloud Smart继续前行。

如VCF on VxRai,即为VMware VCF放在Dell HCI一体机,形成强韧的混合云一致管理平台,让企业从鸟瞰角度识别云地间各朵云的现状,从而采取最佳管理措施。更重要的,此平台可结合APEX FOD,成为依客户需求规划、专属专用且按量计费的部署模式,合约到期旧设备交由戴尔回收处理,若续订可使用新设备,满足ESG永续需求。

另APEX-VCF可介接AWS、GCP或Azure,让企业透过单一平台兼管地端与多云架构;此服务高度整合VMware PSO/TAM机制,可由戴尔担任维运叫修的统一窗口。而它对客户尚有其他好处,像是计费方式简单(按RAM及Storage的用量计费),且透过VMware自动控制RAM的使用,准确掌控用量,配合APEX方案就不会出现帐单超乎预期的现象;同时它是本地的安全部署,不需和公有云其他客户共享硬件,可省去在云端上下数据的费用,又能快速弹性因应爆增流量,于高峰期过后将虚机收回,实现随需付费目的。

总括而言,凡企业希望将资本支出转为营业费用,想兼得公有云付费模式与私有云本地部署,或即将启动一个新专案、须面对未来诸多变量,乃至预算有限、无力应付现有需求者,都很适合采用APEX FOD方案。

内蕴性安全,巩固企业信息资产的防护

戴尔科技集团资深技术顾问黄敏俊指出,现今IT已成各企业的重要命脉,一旦出问题,将产生严重后果。但随着工作负载四散于公司内部、边缘、云等不同环境,意谓企业要保护的标的已经无所不在,如何是好?

从戴尔角度看,最佳解法即是现代化安全「金三角」。包含保护数据与系统、克服安全复杂性、增进网络网安韧性,前两者须仰赖戴尔产品的内蕴性安全设计。戴尔立足于可信基础架构,确保服务器、储存、网络、HCI/CI、数据保护等每一项产品自身安全无虞。

深究戴尔可信基础架构之源起,就在于安全开发生命周期(SDL),透过员工、客户与供应商之间的信任夥伴关系,建构兼具采购安全、网络网安、人身安全、安全管理系统的商业模式。戴尔供应链提供端到端安全性与韧性,利用强大控制措施,确保「从设计到交付」的供应链风险降至最低,从而保障产品的安全性、完整性、品质及弹性。

所谓内蕴型安全性并非附加功能,其已整合到Dell安全开发生命周期的每一步。如Dell Server支持安全元件验证(SCV),可依客户订单,在工厂将BOM组合好、制成清单,详列硬件的内容、身份、序号及相关软件信息,最终进行加密并签章;当服务器运送客户环境,立即开机验证与出厂清单内容是否一致无误。

另像是储存方面PowerStore 3.0支持网络安全增强功能(包括勒索软件防范、阵列防盗、文件锁定等);HCI/CI内建可加速实现安全加固的机制;CloudIQ Cybersecurity协助用户轻松建立并落实安全性政策。最后搭配所有设备支持安全和可持续的设备报废(含数据抹除),皆是内蕴型安全的具体表徵。

避风港+云端备份,防范地缘政治风险及勒索攻击

戴尔科技集团首席技术顾问蓝基能表示,随着地缘政治风险、黑客及勒索病毒的攻击,导致数据保护面临新挑战,故企业需藉由进化版方案来应对。

为此戴尔提出「数据保护蓝图」,强调不论新旧工作负担,皆可透过戴尔DPS(Data Protection Suite)平台,将数据集中备份至DD(Data Domain)数据保护储存设备,经过去重,再以最具成本效益方式部署至DR Site、避风港离线保护库,或进行第三地/云端数据保护,强化核心及关键系统数据安全。

蓝基能建议,企业可从数据中心内找一台上锁机柜,建立离线数据保全避风港CyberRecovery,以唯一一条Air-Gap线路连接Production,平时处于离线状态,待至固定时段再由CyberRecovery内部触发自动化流程,将企业要保护的数据Sync至避风港离线保护库。同时利用AI工具进行扫描与分析,检视数据是否遭感染。

采用离线数据保全避风港,旨在防范勒索病毒攻击。若要防范地缘政治风险、增强「战后复原」能力,便需借重云端备份;要实现此一目标,可利用Dell DPS备份架构,并藉由DD支持的端至端加密、NTP时钟窜改控制、不变性,DIA(Data Invulnerability Architecture)、多因子认证(MFA)等多项机制,高度确保云端备份数据的安全性。

客户可透过DPS实现多种形式云端备份。其一是运用DDVE on Cloud,将地端数据复制到云端。其二是运用DD CloudTier进行备份数据分阶储存,将长期数据经去重后保留到云端。第三种是透过CloudDR实现灾难恢复到云端,确保应用高可用性和业务连续性。再者可利用「DPS + DDVE」保护云端数据;倘若企业已走向云原生应用,可借助Cloud Snapshot Manager保护云原生应用系统的数据。

外部专家助阵,对安全加速、OT防护献出良方

值得一提,本次论坛也邀请外部专家助讲。首先是Intel亚太区业务协理林嵩喜,他指出第4代Intel Xeon可扩充处理器(Sapphire Rapids)较前一代增加约五成效能,若是结合加速器,增速效果就扩大为数倍。此外Sapphire Rapids的每瓦效能提升2.9倍,在执行相同工作的基准下,可为企业多省下70W耗能(每颗CPU),并大幅降低55%碳排。

Intel现已针对AI、HPC、网络、FC、储存及网安等不同工作负载,提供加速器。其中QAT(QuickAssist Technology)堪称最成熟的加速器,不论对于加解密、加解压都能发挥功效。经过实测,若结合QAT引擎来执行NGINX,可为CPU核心卸载84%的运算负担,若是企业储存或数据分析,卸载幅度更上看95%。

另一讲者Claroty大中华区技术顾问詹鸿基,表示随着工业攻击频率持续增加,各界已知工控安全的重要性。此时不少防火墙、端点安全业者都抱持一般IT思维,争取将防护机制导入工控场域,有问题时就立即阻挡;殊不知此举恐有影响工厂运作之虞,很难被业主理解与接受。

Claroty则主张「The Extended Internet of Things」(XIoT)概念,藉由Port Mirroring、丝毫不干扰工厂营运的角度,藉由流量解析来获知厂内Field Device、PLC、HMI概况,即可藉由资产盘点结果来了解当下安全漏洞。此外还可观看OT详实资产事件,将信息采集给SIEM进行分析,从而提供风险视角总览。藉由这般作为,使Claroty能顺利落实「在OT环境中延伸IT安全性、在IT环境中增添OT可视性」的两全其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