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环境监控系统 农作物质量俱佳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温室环境监控系统 农作物质量俱佳

  • DIGITIMES企划

环境监测一般多作为防灾用途,近年来精致农业概念兴起,环境监测与控制开始结合,应用于农业种植,透过环境监控,农作物无论在品质与收成量,都有更佳成果。

环境监测系统在各类产业的应用已久,一般多应用于防灾,像是大楼里的温度、烟雾侦测,或是国土安全中的雨量、土石流监控等,除了防灾外,近年来兴起的智能农业,也大量建置物联网架构,透过其传感网络,监测农作物生长的各类环境数据。

温室是精致农业的重点建置,温室种植首重环境监控,透过精准的环境数值监测,让温室管理效率再度提升。DIGITIMES摄

温室是精致农业的重点建置,温室种植首重环境监控,透过精准的环境数值监测,让温室管理效率再度提升。DIGITIMES摄

农业在台湾经济发展史中曾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20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台湾农业产值一度走下坡,为突破困境,台湾农业开始大量援引IT技术,建立智能种植与养殖系统,其中智能化温室环控系统就是透过自动化技术,精确控制栽种环境,降低人为疏失,提高作物产值与产量。

目前全球先进国家的农业多已走向精致化的包括美国、日本、法国、荷兰等国家,早已使用先进的温室设备来栽种蔬果花卉,迈向成熟的高附加价值精致农业,台湾现在多处农场也以温室栽培方式种植,能减少甚至完全不用农药使用,不但能提高收益,经过景观设计的温室也能转型为复合式的休闲农场吸引游客观光。

然而,一般温室植栽往往需要耗费人力去执行,不论是温湿度控管,或是光照调整与施肥,都需要农民细心照顾,若是温室占地广大,则必须雇用多名员工轮班加以照顾,庞大的人力成本降低了温室投资的经济效益。

智能化温室环控系统 管理效率再提升

台湾农业在全球属于技术领先者,农委会近年来也积极研发精致农业智能化,将温室管理导入环境监控技术,除能以机器取代人力,减少疏失,还能够将温室作物生长的详细数据进行完整纪录与分析。

以台湾产的草菇为例,需要在摄氏35~40度的高温与相对湿度90~95%的环境下生长,尤其培养土的水温调节对产量与品质有很大的影响,旧式的温湿度调节需仰赖人工逐一量测各站温湿度,再以手动的方式启动加热器或洒水;新式的温室栽培自动化系统则采用自动化控制器,对温室进行全面自动化管理。

目前温室环境控制器多使用RS-485网络,并搭配线上模块,连接现场端各式传感器,取得温室的实时温度与湿度值,当温度或湿度因季节或日照产生变化时,系统会自动开启天窗、外遮网或启动风扇,并可设定自动定时洒水与定时施肥,RS-485网络的通讯距离长,配线容易成本低廉,被许多工业环控系统所采用,能满足范围较大或分布广泛的监测区域,一般在同一RS-485网络内,可可连接最多16个RS-485设备,除相关设备外,现在也有厂商建置RS-485监控模块解决方案,由于会使用这类系统农产者,其区域内都有多个温室的大型农场种植管理系统,因此监控系统多使用Modbus TCP通讯通讯协定,以利于管理者整合各项信息,并据此对供热锅炉、散热系统或采光进行控制,有效监测栽种环境,使农产品品质、产量、供应时机都达到最理想的状态。

纪录保存与异常实时告警同时并行

为了便于管理者实时取得温室信息,数据接收端可以选择可携式移动设备与中控电脑两者同时运作,当温室环境发生异常,系统内建的信息接收名单成员都可立即收到告警信息,同时自动将信息传送到后端电脑以利后续的分析与应用,因此前端控制器必须定时将所记录到的传感器数据如温湿度、光照量、土壤水分等以FTP档案传输或是E-mail附件回传给管理者,即使管理者不能随时待在控制中心,仍然可使用移动通讯装置收发电子邮件,读取温室实时现况信息,管理者因而能同时掌握多个温室的实时状态。

农业生产过程中,温度、湿度、光照、雨量、土壤水份等因素,对作物生长状况与产品品质皆有关键性的影响,前端控制器需具备数据记录(Data Logger)功能并支持Modbus TCP通讯协定,并储存在记忆卡(如SD、CF卡)的监测数据,并可透过设定,定时传送到后端电脑或管理人员的移动通讯装置,温室中的各项数据可藉由中控电脑长期累积监测数据,掌握更有效的生长关键,以改进生产作业程序,提高农产品品质。

温室环控系统中控电脑的主要任务,是监控温室作业环境并进行数据收集与历史纪录分析,而实际自动化程序是由现场端控制器、线上模块、传感器与环控设备构成,除透过IF-THEN-ELSE 逻辑进行I/O控制外,一般前端控制器还会提供万年历界面的排程(Schedule)设定功能,让系统在管理光照或定时洒水等程序更加方便;当数据数据不足以判断时,可透过CGI指令与温室内的网络摄影机连接及互动,实时撷取影像。

近年来气候变迁快速,要提高对温湿度极为敏感的草菇产量,控制系统必须根据监测数据以弹性调整温室环境,一般以C语言或VB程序语言开发的控制系统,需要编写控制逻辑程序,维护上有一定的门槛,如果要变更生产作业流程,需花费人力与开发工时,并不经济,因现在控制器的设计趋势是内建控制逻辑(IF-THEN-ELSE)引擎,提供直觉的网页开发界面,使用者只需透过网页浏览器与鼠标的点选动作,即能完成控制逻辑的规划与执行,过程完全不需要撰写任何程序,也无需安装任何软件开发工具。即便使用者不具备技术背景,只要稍微有IT基础,透过简单的教学,很快就能上手,E-mail发送功能也只需在网页上输入邮件地址即可完成。

掌握环境信息 聪明管力用电

温室监控系统除了监测环境外,能源也会是重点之一,目前在农业人工环境控制中,最大的难题在于人工光源的选择,一般的温室或植物工厂等环控农业系统所使用的人工光源,不外乎萤光灯或高压钠灯等传统灯源,除了发光效率低,耗费大量电力,造成沉重成本压力外,更会产生大量额外的热能,对植物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建立空调降低来自灯具所发出的热能,就成了主要解决方案。

不管是灯光或空调,都会带来高昂的电费,这部分的电费控制,一般是透过智能电网系统侦测各节点的用电量,汇整合数据数据库,进一步分析并制定妥善的用电策略,这部分与环境控制无涉,不过环控系统仍可透过散置于各点的传感器,累积出温室中的环境数据,藉以调整各端点的用电信息,例如由温度传感器侦测每日上、中、下午各时段太阳照射角度,调整温室各区段的温度,另外也可纪录四季的日出日落时间,自动开启光源,这些作法都可减少电费的支出。

除能源管控策略依据外,温室的环境监控系统也被用于农产品产销履历,近年来台湾的黑心食品风波一直未见停歇,消费者对各类食品的安全意识日益提高,环境监控系统所累积的作物成长数据,将可作为日后贩售时产销纪录,提升食品安全,并成为农产品行销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