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电商市场迅速起飞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东南亚电商市场迅速起飞

  • DIGITIMES企划

东南亚最大的网络销售和购物平台-LAZADA,营运据点已经遍及印尼、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泰国、新加坡。LAZADA
东南亚最大的网络销售和购物平台-LAZADA,营运据点已经遍及印尼、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泰国、新加坡。LAZADA

虽然全球经济在2015年遭遇成长趋缓的困境,但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东南亚各国由于网络普及率大增,鼓舞许多电子商务公司纷纷创业,也让电商市场出现一片荣景。如印尼网络使用人口在过去十年间,以每年成长150%的速度,在2014年底达到9,000万,而根据印尼政府设定的目标,更计划于2019年时,能让上网人口达到1.5亿人。

根据金融时报旗下研究服务「投资参考(FT Confidential Research)」估算,东南亚多数国家的电子商务金额,仅占整体零售额的1%至2%,尚有极大的成长空间,正如国内5年前网络零售额仅占2.5%,如今已扩大为11%,可见东南亚电商市场大有可为。

东南亚上网人口迅速增加,是东南亚电商市场成长的关键。Wikipedia

东南亚上网人口迅速增加,是东南亚电商市场成长的关键。Wikipedia

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LAZADA

但想要进入东南亚电商市场,仍然会有人生地不熟的困扰。以前的台商到国外市场发展,通常都会找当地的业者代理业务,即使是现在的网络购物,因为商业的本质从来没变过,找到当地适合的合作夥伴,还是非常重要的策略。

永丰金控协理梅骅以东南亚市场为例指出,比较多的业者会选择直接去当地经营,但根据过去的经验,可能还是会去找代理共同开拓市场,因为不同的市场,往往会有不同的消费习惯,如想要在马来西亚卖牙膏,不能卖一大管的包装,因为当地消费者比较喜欢一次买很多小管包装的牙膏。

如果想要与东南亚当地电商业者合作,就不能不考虑东南亚最大的网络销售和购物平台-LAZADA。成立虽然只有三年,LAZADA的营运据点已经遍及印尼、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泰国、新加坡,2014的交易金额高达10亿美元,是2013年的四倍,也成为台湾业者进军东南亚电商的主要合作对象。

但令人讶异的是,LAZADA平台上多达一万五千多位卖家,目前却独缺台湾卖家,虽然代表台湾业者的发展空间颇大,但移动力不足的状况,也是显而易见。

LAZADA指出,LAZADA网站及移动APP的每日浏览人次已达400万,每个月个别访客达5,500万。LAZADA并不以建立单纯的电商代理平台为满足,而是希望能从零售供应链、市场分析、营业行销、支付等电商需要的各种服务,提供完整一条龙的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球有60%的青年人口比例在东南亚,而移动设备使用比例近两年大幅提升。上网在东南亚普遍化最佳写照就是,即使在贫穷线之下的偏乡区域,利用手机上网使用的比例却相当惊人,如何利用手机开拓电子商务,是开拓东南亚市场的电商业者,首要思考的方向。

此外,据熟悉东南亚电商市场的台湾业者表示,东南亚的消费者喜欢透过社群网站如脸书与电话等管道,积极询问商品内容及比价后,才会下单,因此台湾业者一定要有能够使用当地语言的服务人员,才能打入当地市场。

至于物流方面,业者建议,如果是要发货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建议邮政递送,而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考量进口限制、物流成本,快递递送则是较好的方案,但长期而言,在国外设点建立货舱将是主流趋势,如LAZADA目前已有10个物流货舱,预计2015年将会增加一倍。

各国纷纷前进东南亚电商市场

除了与东南亚的电商业者合作外,许多国家的电商业者,也正纷纷自行进军东南亚市场。如日本电信集团软件银行已在亚洲进行一连串购并,如在2014年底以2.5亿美元入股亚洲叫车应用程序GrabTaxi,以及以1亿美元入股印尼在线市集Tokopedia与移动设备零售商Trikomsel。

新加坡报业控股、淡马锡掌控的MediaCorp等新加坡绩优企业,也宣布将与大华银行合资近5亿美元成立债务融资基金公司,协助推动东南亚电子商务及其他科技与保健计划。

国内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也正在东南亚扩张其跨国电子商务网站AliExpress,不久前买进新加坡邮政14.5%股份,显然正在为建立东南亚物流系统做准备。

之初创投共同创始人程九如指出,若比较欧美跟东南亚现阶段市场环境,欧美世界的网络建设已是成熟状态,要把MIT商品卖到欧美等国家不难,但要做出破坏式创新的服务才是真正的挑战。

程九如也提到,东南亚各国也意识到,唯有跟网络接轨,才能迅速翻转目前资源跟产业远远不如欧美国家的现况,尤其在东协区域经济合作的趋势下,免关税等有利于跨境交易的条件,更有利于结合网络工具加速国家发展,持续吸引外资到当地投资、制造,产业板块迁移将更为明显。

跨境电商其实就是跨文化

不过,东南亚电子商务的营运,由于基础建设还不够完善,加上幅员辽阔,且海陆空动线复杂,也因此遭遇物流成本高、在线支付系统受限等因素的阻碍。如印尼逾95%电子商务交易以货到付款成交,而电子商务网站浏览人次中做成买卖的不及10%

此外,程九如也建议想要到东南亚做跨境电商的业者,要先想清楚是要做实体商品还是信息服务。由于东南亚各国宗教、气候、地理、人文因素差异大,这些要素皆会影响生意实际情况,跨境电商其实是在做跨文化生意,如何拉近对当地消费者的熟悉度,有些业务势必得亲自到当地测试一两年才能摸索出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