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让跨境电商发展更顺利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善用科技,让跨境电商发展更顺利

  • DIGITIMES企划

跨境交易可以提供消费者更多选择,如何提供良好的消费者体验,是竞争关键。(Wikipedia)
跨境交易可以提供消费者更多选择,如何提供良好的消费者体验,是竞争关键。(Wikipedia)

电子商务市场发展已久,许多技术及应用发展都已相当成熟,而巨量数据分析技术的出现,更让电商业者可以将实体代理使用的销售时点信息系统(Points of Sale;POS)应用于电商业务上,透过商品销售统计、库存与顾客购买行为,提升销售成功率及网站曝光率,如何利用科技解决方案,让电子商务更加顺畅、顺利,相信是每个电商业者致力进行的营运目标。

跨境电商的解决方案趋势
目前台湾电子商务的主要销售模式包括消费者对消费者(C2C)、商家对消费者(B2C)、网络平台对商家对消费者(B2B2C)等。对于有心经营品牌、建立自己的购物网站特色的业者而言,如果不打算自行开发,可能就得选择专属网络开店平台。当然,不同的网络开店平台,都有不同的优势,很多网络卖家都会同时采取多元的销售管道,藉以扩展到最多的潜在客源。
由于云端运算环境日益成熟,现在的独立网络开店解决方案,不再需要在硬件或数据库的建置作太多的投资,而是透过云端环境自动升级,甚至还会免费赠送新模块,还会提供多国语言的使用界面,有利于业者进行全球零售市场的布局。
透过云端服务的特性,独立网络开店解决方案,不但没有用户数量限制,也没有速度问题。而透过云安全标准如PCI安全认证、国际稽核报告SSAE 16、ISAE 3402等,系统不但安全无虞,更可提供99.5%的服务水平承诺。数据备援与恢复的费用也极为低廉甚至完全免费,更不需要电费、IT人员等机房建置维护费用。
解决方案虽然上了云端,但网络开店业者还是可以随时存取客户数据。事实上,网络开店业者要掌握巨量数据,难度已较过去来得低。很多过去不能分析的信息,现在都可以利用巨量数据技术来分析,客户在什麽时间、什麽地点,发生什麽行为,如何结合起来进行分析,现在都已经能够建构出非常完整的信息。
此外,由于电子商务领域非常宽广,举凡业务管理、促销/销售政策、市场推广、服务支持及供应链管理,都是网络开店不可或缺的一环,但开店业者不一定需要一次购足所有功能,现在的独立开店解决方案,往往也会提供各种不同功能的版别,让开店业者可以根据自行的需求及负担能力,选择最适合的解决方案,而且未来需要增加功能或升级时,也会变得更加便利。

跨境支付优化指标可供参考
但如果要将电商业务范围扩大到境外,需要掌握的技术及应用将更为复杂。《Digital River》博客网站以及提供支付相关信息、新闻的网站PYMTNS.com,正在推广一项参考指标:跨境支付优化指标(X-Border Payments Optimization Index)。
该指标是根据横跨10个国家、9种不同产业、160个在线零售商店所归纳出的研究结果,评估各家电商跨境经营能力并进行排名,最高分为100,最低分为1。研究发现,大部分电商在跨境经营方面,仍有许多进步空间,平均只有60分,而表现最好的是美国电商达74分,国内电商也得到高于平均的64分。
跨境支付优化指标所评估的标准,也可做为想要从事跨境电商业者的网站建置设计参考。如在语言界面选择的多样性方面,指标要求电商网站至少要提供6种不同语言的浏览界面,目前甚至已有电商网站提供多达21种语言的浏览界面。
由于在跨境交易的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汇率、运费、关税等更为复杂的计算问题,跨境电商必须要这方面考虑得更周详,如可以将购物金额按照消费者要求的汇率,换算成不同国家的币值,跨境支付优化指标表现较佳的网站,提供的币值选项甚至多达20种。
尽管交易过程可能会相当复杂,但消费者依然不可能忍受时间过长的交易过程,在跨境支付优化指标的要求下,一个流程优化的购物网站,消费者通常从首页到结帐页面,不会超过五个页面,消费者从决定选购到下单付款的流程界面,建议要缩短到90秒内完成。
支付方式多样化,也是跨境电商必备的功能选项,全球通用的支付方式,包括Visa、万事达卡(MasterCard)、美国运通卡、PayPal在线付款、大来卡(Diner’s Club International)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选项。
跨境电商最让人担心的问题,莫过于能否提供在地服务,除了在当地聘用客服人员提供语音服务外,网站的自动化服务机制,如常见问题整理、网络留言等服务,更是重要。

慎选解决方案 方能打开跨境交易市场
根据eMarketer数据显示,2015年B2C电子商务全球交易额将达到1.7万亿美元,亚太电子商务规模同年有机会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商市场,占总体33.4%。观察Amazon、eBay、Google等大厂之动态,可以发现运用巨量数据技术分析各式消费数据,已成为电子商务的重要技术发展方向,而藉由移动设备的特性,满足消费者之即刻需求,或是经由智能化装置或应用概念,为顾客创造更贴近需求的购物及服务体验,都可发现电子商务的创新应用,已走向以消费者为中心。
当愈来愈多的消费者生活在电子商务的世界中,如何掌握消费者的喜好,并提供能让消费者愿意持续购买的购物经验,也将成为电子商务最重要的挑战。未来电子商务的附加价值,则是在于「创新」与「消费者购物经验」,包括解决方案的选择、网络行销的理解、后台金流及物流的控管,都是每一个电子商务业者必须孰悉的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