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制造业设备体检执行力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member

落实制造业设备体检执行力

  • DIGITIMES企划

台塑网科技资深专案经理邱学秀。
台塑网科技资深专案经理邱学秀。

提到制造管理,就不能不提台塑集团。台塑网科技资深专案经理邱学秀指出,台塑集团成立于1954年,目前已拥有176家公司,形成一个多角化经营的跨国性集团,2013年营业额达新台币24,554亿元,员工总人数108,861人,其中又以台湾塑胶、南亚塑胶、台湾化学纤维、台塑石化这4家最为重要,也是台塑网科技的主要股东。

至于成立于2000年的台塑网科技,则是将台塑管理实务的经验、永续经营实力、丰富e化经验及专业顾问团队的竞争优势加以发挥,希望能以专业、服务与创新的精神,提供客户全方位的e化最佳整合服务。

邱学秀指出,台塑集团成功稳健成长的秘密武器,包括台塑集团的管理制度,以及一套完全将执行力、PDCA(规划、执行、改善及检查)的精神,融入到信息系统里的流程管理系统,使每日的工作形成一种纪律,成为策略不可分割的一环,这也是企业领导人首要的工作,必须作为组织文化的核心部分。

以南亚塑胶的预知保养管理系统为例,首先是预知保养计划,并在月?年初用E-mail通知,然后由现场人员实际检测,一旦发现异常,就要进行改善;透过自动转档工具,进行检测数据分级判定,形成预报检测数据库。接下来,预保组就会进行自动稽核,包括督导、稽核、特殊检测及抽测,检测结果会进行呈核、统计报告,如果没有执行,也会产生累积呈核报表提示执行。

南亚塑胶的预知保养e化系统,包含用来进行震动分析及润滑油品分析的检测设备,作业机能包含基础建档、检测输入、管理报表、汇入查询、自动稽核及申请作业等。如系统每月会针对「关键性设备」未改善完成者,列入「关键性设备及逾半年未改善完成案件反应单」,产生新年度检测计划,包括预计及实际检测数量,由谁负责,都可以预先做好规划。

邱学秀指出,异常检核作业管理也相当重要。检核的目的,在于确保制度及规范能确实执行,并内化成日常习惯,发现问题并持续改善,止于至善。如现场检核作业,要将检核到的异常现象,以拍照或影像方式储存。

检核异常系统,需由检核人员立案,并将异常照片或影像上传,由各厂负责人员检讨造成异常的原因,并依据异常原因加以分类,设定改善方法、预定完成日期及负责人,并由系统自动针对预定完成日加以追踪,若有人为疏失,亦需提报,以使主管能确实掌握各检核异常专案原因及后续改善对策,系统亦提供管理报表,以供提报之用。

邱学秀以检核直立式爬梯防护为例,原本规定梯长连续超过6米时,应每隔9米以下设一平台,同时应于距梯底2米以上部分设置护笼,以供人员上下。设计上若无法每层隔开时,应设防护盖板覆盖,人员攀爬至平台时,应将盖板覆盖,才能继续往上攀爬,避免爬梯直通。

但后来检测到盖板没有盖上时,进一步了解后才知道,是因为材质太重,盖上有困难,甚至因此改变流程,要求工作人员使用背负式安全带,勾挂于垂直式安全母索之防坠器上,可防止人员于攀爬时造成坠落意外,同时加强监工、安全督导员及施工人员的教育训练,才算是完成异常检核作业。

邱学秀再以DCS警报系统为例指出,台塑集团的公用厂DCS系统共计19套,厂牌包括Foxboro、Yokogawa、三菱、富士Fuji、ABB等,监控点数约8万点,每日都需要由专人查询打印前一日警报排名统计表(依警报数量),以及警报统计汇总表(依警报等级)。

邱学秀表示,整合前的流程,因为系统太多套,加上数量庞大的监控点,导致每日产生的警报统计汇整表非常复杂。因此台塑网先是透过系统整合,DCS警报管理系统,分成五大模块,分别是警报基本管理、警报变更流程管理、警报异常流程管理、定期报表通知及警报减量工具,大幅简化系统的复杂度。

而在流程方面,则是设计出自动立案及手动立案两种流程。自动立案是由系统侦测,根据警报纪录及异常侦测管制数据自动立案,进行传签及出表通知,包括每日针对全厂警报数量前十名自动立案出表、每日侦测责任区警报数量(1天?1小时?10分),每日侦测全厂警报等级比例(轻?中?重故障),有逾限时才会自动立案出表。

以每日警报立案为例,每日8:00会针对全厂每日警报前十名出单,提供予现场专人了解前一日警报发生情况并进行立案处理,填写项目皆由系统自动带入,包括Tag No.、发生次数、警报信息内容、警报原因、处理对策、警报等级、Tag类型、警报种类、课别、责任区、实完日,不需人工手填,警报原因、处理对策于厂经办关卡时可于DCS警报管理平台修改,厂经办将表单送出后即不可修改。

至于警报数量KPI异常反应单,则是在每日8:00时,只要监控责任区前一日警报数量超过企业管制KPI(每日?每小时?每十分)时即进行立案,责任区管理者除了要选择处理经办并填写异常说明暨交办事项外,也需要填写处理状况说明。

邱学秀指出,利用信息化的流程管理系统的概念(FPG-Flow),将原本松散的人工作业环节,能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有效整合企业内外流程,并将管理制度固化到系统里。流程的运作及其内含的信息,可做为分析参考的依据,让管理者能够轻松的控管流程,并依据分析的结果评估流程效率,进一步达到流程再造、精简的目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