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挑选ERP系统的常见错误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企业挑选ERP系统的常见错误

  • DIGITIMES企划

Epicor Software台湾区总经理陈哲晃。
Epicor Software台湾区总经理陈哲晃。

全球包含台湾的ERP市场改变,主要是来自信息科技的变革,但同时也带来许多问题。Epicor Software台湾区总经理陈哲晃指出,综观世界的趋势,大者恒大已经不再是不变的因素,企业不见得要大,但一定要有竞争优势,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产品的竞争、不再是代理的竞争,而是资源整合的竞争,是终端消费者的竞争,用来作为企业资源规划的ERP重要性,自然不言可喻。

陈哲晃强调,谁能够持有资源,就能持有消费者用户,而且不管他消费甚麽产品、消费甚麽服务,企业都能够获得盈利的时候,才能够保证企业的利益,立于不败之地。

但驱动中小企业发展的趋势中,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关键就是成本。陈哲晃指出,中小企业建置ERP的预算,相对大企业确实比较局限,投入的人力也相当精简,但是又希望企业的成长效率,能像大企业一样,陈哲晃认为,中小企业业者的思维必须要跟着改变。

陈哲晃指出,企业选择与决定ERP的角度与条件,包括总持有成本、公司背景、支持与服务,技术及功能。中小企业不能只看功能,因为功能不可能也不需要像大企业一样应有尽有,必须要保持弹性,但技术面上,还是必须要能跟最新的应用及环境结构相结合。

陈哲晃特别强调,公司背景非常重要,因为中小企业本身的IT资源少,对于原厂的支持及服务需求会更高,原厂能够做到什麽程度,自然变得相当重要,如台湾本土的ERP厂商虽然目前重点都在大陆,但在地服务还是做得很不错。

至于ERP系统评选衡量的项目,陈哲晃认为,产业ERP及企业本身(如参与人员的经验能力)的技术成熟度,以及企业本身的预算充裕性,是最主要的能力原则,构面包括技术面、管理面及成本面。

在技术面方面,要考量的项目原则包括系统的品质、功能、弹性、产业别专用性及流程的匹配性;在管理面方面,要考量参与人员及厂商的经验能力及资源能力,以及计划的可行性;在成本面方面,则是要考量建置、维运及时间三大成本。

至于执行ERP对企业的影响范围,包括策略、架构、流程、人员及科技,陈哲晃指出,其中又以流程特别需要注意,因为要配合前面两者,才能顺利运作,同时要配合变革管理及方案实践。陈哲晃强调,企业一定要有足够的变革执行意愿,从准备、评估、分析、设计、建构到部署,都是企业变革的执行范围,导入ERP的成功机会才会提高。

陈哲晃表示,企业在导入ERP时,应该要依据重要性及执行困难度的高低,决定改善建议执行的优先顺序,如果是重要性及执行难度高的区域,改善建议会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才能达成,也是导入ERP的主要挑战,因此最优先改善的区域,应该是重要性高且执行难度低的区域,不但较容易达成,也比较能看到成效。

至于ERP专案的关键成功要素,陈哲晃指出,除了要有变革成长的压力,企业也要有明确的愿景、改变的能力(包括相关技能、奖励机制及专案资源)及可以用来快速移动的计划,四者缺一不可,忽略任何关键成功要素,都会有不同的结果。

如忽略企业愿景,就算其他要素到齐,有可能会带来混乱的结果;忽略奖励机制,导入过程将会缺乏效率;忽略专案资源,可能会带来挫折感;如果缺乏快速移动的计划,导入ERP甚至有可能只是错误的开始。

陈哲晃指出,ERP导入的总成本、维护费用及人力影响很大,而且不只是第一年需要,他建议采用3阶段的商业及信息策略规划。第一个阶段是针对公司企业策略及各个信息构面进行了解与评估,订定一个可支持未来企业成长的信息策略,如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可以透过访谈高端主管,从库存、物料、采购及物流4个构面,了解企业相关策略,才能做好IT与策略连结的准备。

第二个阶段则是定义公司未来支持信息策略的四大信息能力:人员组织、流程与管理、ERP应用系统及基础架构,才能掌握商业及信息能力布建。如先进行各种商业元件的模型分析,包括产品与制程研发、市场行销与销售、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及商业管理等,每一个商业元件都可以分为规划、管理及执行进行分析,再将商业元件分析结果,与各部门需求访谈重点结合,就可以根据现行流程与作业现况,找到未来关键改善的机会点,进而找出日后潜在的商业价值与效益机会点。

如透过市场规划与生命周期管理,提升采购效率,同时强化生产规划及效率、加速财务分析时效及品质管理,进而降低销货成本;或是透过优化需求预测及生产规划强化、厂际整合及备品零件需求管理,改善库存天数等。

第三个阶段则是订定一个中长期商业及信息策略蓝图与执行计划,带领公司由「现行状态」转型至「未来预期目标」。如为了支持未来业务发展需求,可以利用统一ERP平台针对共享零件或耗材进行集中管理,整合设计规格及集中采购作业,达成量价效益,降低零件成本。

而在货源及品质管理方面,可以透过货源管理流程与系统化作业,配合供应商评监,强化供应商管理,整合品质管理、采购作业及库存管理,强化前端品质掌控及后端问题点追踪改善,降低品质内外部成本。

陈哲晃指出,因应瞬息万变的企业需求及市场变化,建议企业在选择ERP时,应该要选择采用SOA架构的ERP系统,同时要考量五个要素:迅速、简洁、移动、选择及社群。

在迅速方面,ERP系统除了要有高效能外,也必须要有迅速改变的能力,更要能支持物联网,才能与公司许多装置维持一体化;在简洁方面,ERP系统应该要设法简化复杂的界面及流程,才能达到容易使用及真正个人化的目标;在移动方面,ERP系统应该要能支持移动设备,如移动BI或更新仪表板,而且运作时要十分流畅,完全支持触控界面,还要能因应移动设备架构,调整特定任务的应用程序。

在选择方面,ERP系统应该要提供各种布署方式,包括虚拟化及云端运算,操作界面也必须支持触控手势,方便使用者选择;系统本身更必须具备延伸性,如选择微软平台可以吸引更广泛的生态系统。

最后在社群方面,ERP系统应该要内建社群功能,以抓住群众的智能,更可以将电子商务和价值链连接,帮助企业使用国际级的ERP提升竞争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