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看板 助零售业强化聚客能量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智能看板 助零售业强化聚客能量

  • DIGITIMES企划

进入智能零售时代,智能看板成为业主赖以吸引来客与买客,并促使买单转化为回头客的重要利器。来源:Scala
进入智能零售时代,智能看板成为业主赖以吸引来客与买客,并促使买单转化为回头客的重要利器。来源:Scala

先跳脱单纯零售业思维,现今不论提及「智能xx」应用,个中都必定蕴含物联网、大数据等关键技术因子,尤其前者更是赖以汇集数据的重要一环;对于智能零售而言,藉以蒐集数据的传感系统,无疑就是智能影像分析。

回顾以往,零售业者并非未曾使用过显示技术,但细究数码看板所播放的内容,无非就是「按表操课」,什麽时间要播出什麽画面,早已排定完成,业主从未理会这些播送内容,到底能否真正吸引消费者驻足观赏;所以说得难听一些,制作并播放这些数码内容,充其量都是做白工,对于零售业者业绩增长的助益,可说微乎其微。

然而现今,已正式进入一个由云端运算、大数据分析、移动设备、社群媒体及物联网所驱动的第三平台时代,那麽零售业者如果基于行销宣传需要,仍然必须播放数码内容的话,是否适合沿用既有操作模式?答案绝对是否定的。

业者解读第三平台时代所带来的显着变革,便是主控权的易位,在过去,业主想播什麽就播什麽,不管实际上到底有没人看,也不管看过的人是有感还是无感,观察其操作模式,理应不难想像,根本带动不出太多行销效果;而如今,零售业的经营场域要播放何等内容,并不适合由业主单方面一厢情愿的认定,理应由听众或观众来掌控。

也就是说,今后无论张三、李四,分别在不同时间点驻足数码看板前观赏内容,而他们所看到的画面,都蕴含着让各自深感兴趣的素材,业主会藉助一些技术工具,好让自己能理解张三或李四等顾客的行为偏好,以便于一击中的,适时播送一些最易于与顾客沟通、产生共鸣的内容,继而让顾客有所感动,有了感动,才会触发采购移动。

可以这麽形容,过去业主不管三七二十一自顾自地直播内容,有点像是乱枪打鸟,吸引愿者上钩,心想如果有100个人经过数码看板,当有哪怕仅有1人受此内容影响,真的被诱使从事一些业主期盼的购物行为,似乎都算是赚到,倘若连1人都没有,也不算赔本,顶多继续再播,看看后续是否有所突破。

第三平台时代 数码看板趋向智能化
反观今日,零售业的数码看板变得更聪明、更具智能,也更懂眼观四面,随时都可看清眼前观众的基本样貌,甚至可藉由诸如人脸办识、手机号码识别…等一系列技术方法,知道来者究竟是新客还是老客,但不管是新客或老客,都有能力决定接下来的播送内容。如此一来,整套操作模式明显不再是乱枪打鸟,而是同时具有移动化、人性化、数据化,且透过数码看板反向蒐集与统计数据,更能回头帮助业主厘清许多备感关心的议题,例如有多少来客、有多少买客,以及有多少回头客,再藉由这些数字,搭配其他因素一并抽丝剥茧,便可作为日后调整行销策略的宝贵依据。

根据富比士(Forbes)预测,从现在迄至2020年,全球绝大多数的零售业者,都会朝向五大目标前进,换言之,这5个特徵,即是未来智能零售的主要样貌,它们分别是多管道销售、科技协销、体验式销售、大数据分析,以及移动支付。

仰赖智能看板 业主得以汲取珍贵信息
有业者基于前述脉络,喊出了「智能看板2.0」这个新颖名词,强调未来商店所赖以发挥具体行销成效的智能看板,必须具有人性化、移动化、及数据化等三大特质,藉由人性化发展互动体验、达人协销等新兴手法,透过移动化来实践多屏幕多通道,及O2O营运模式,并以数据化来推动精准行销、预测改善。而前面提到的三项特徵,无非就是触动智能零售活水的关键要素。

至于具体运用之道,首先如同前述,业主可藉以厘清来客、买客与回头客各自所占比重,从中挖掘足以提升消费者购买体验的元素。与此同时,业主必须有所体认,有关于智能数码看板的布置,重点不脱三件事,第一是它被摆设的位置,可以是店门或出入口,可以是走道或电梯口,可以是柜位,也可以是结帐处,总之这些不同位置,背后都各自链结到业主所设定的目标;第二则应思考利用智能数码看板播放何等内容,才足以吸引消费者买单;第三是一旦顾客买单后,假使日后再次造访,智能数码有没有能力在第一时间,就能正确识别其为回头客。

针对前面提到的第二件事,也就是关于智能数码看板的播放内容,业界已有被验证成功的范例,譬如可运用动态海报与O2O互动活动,吸引过路客成为来客;接着可思考利用轮播主打广告,及Stag接触产品介绍等方式,促使来客进一步变为买客;可透过轮播主打广告、会员登录,乃至于累积点数,以期将买客转化为回头客。

关于结合IoT、智能显示、影像分析等元素的智能零售,不仅可见若干新创公司积极投入,就赫赫有名的ERP巨擘SAP,亦透过与硬件装置夥件的合作,辅以其HANA大数分析平台的运用,已汇聚成为一套创新智能零售的模式,早先也藉由SAP Forum场合对外展示。

据了解,SAP曾接获多数零售业者表达了共同痛点,包含不知为何,其铺设在外的自动贩卖机经常莫名故障失效;再者则是铺补货效率不佳,不时出现已销售一空的机器,乏人前往补货,但人员却跑到其实不缺货品的机器,形成莫大的资源浪费;再者,其实许多零售业者都有创新营运的想法,亟思运用结合社群媒体等方式,带给消费者更独特的理想购物体验,但却不知从何着手切入。

有监于此,SAP遂与硬件夥伴共同打造智能贩售机。综观这台机器,从内到外部配置了大量传感器,有的监测人流状态,有的监测机器本身的健康指数,总之不管持续蒐集到什麽样的数据,都会在最短期间内,向后传送到SAP HANA平台进行分析。

如此一来,业主即可随即根据温湿度、风扇转速等状态的变化,有效监控机器妥善率,一旦察觉意外,便可好整暇提前进行维护保养,而非真的等到机器坏到无法运作才处理,因而消弭了干扰营运活动的负面因子。

此外,业者也能根据历史销售记录,再进一步搭配诸如气候、人流、库存等众多信息,融会贯通之余产出更为精准的销售预测,接着再据以制定比从前更有效率的铺补货计划。

最后,该机器不仅提供多元支付工具选项,也懂得依据消费者个人偏好,适时做出实时性的推荐与促销,并能为消费者设身处地着想,例如可接受消费者将选购商品,利用其所倾向的方式包装成为礼品,接着依消费者指示,于何时何地将此礼品转交给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