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引领智能交通加速跃进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车联网引领智能交通加速跃进

  • DIGITIMES企划

随着车联网概念兴起,使驾驶人得以藉助V2X多元管道的信息交换,预知壅塞路段、停车空位,乃至于若干零件实时故障的先万亿,以利于提前下达移动智能决策。Carnectiv
随着车联网概念兴起,使驾驶人得以藉助V2X多元管道的信息交换,预知壅塞路段、停车空位,乃至于若干零件实时故障的先万亿,以利于提前下达移动智能决策。Carnectiv

从2014年开始,包括谷歌(Google)、苹果(Apple)乃至于微软(Microsoft)等一线科技大厂,对于车用平台的着墨明显深化,探究其着眼点,无非就是伴随4G LTE移动通讯网络的兴起,可望带动联网汽车(Connected Car)、车联网(IoV)等庞大商机所致。

近年来,车联网题材可谓愈演愈烈,俨然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饶富发展契机的主战场,因而吸引各路业者群起抢滩,近期相关信息更是不曾间断。

汽车大厂福特汽车,甫于2015年初宣布推出「智能移动」计划,预计在全球积极推展多达25项实验,范围含括自动停车、线上定位、自动车、无人车、大数据等项目,皆与车联网议题息息相关。

同样在2015年初,台湾电信业龙头中华电信,也朝向车联网跨出了第一步,与日本丰田汽车(TOYOTA)台湾代理商和泰汽车,以及华硕子公司宇硕电子,三方合作开发并展示「智能行系统」,强调是全球首创可由车主藉由平板装置(NEXUS 7),进而控制TOYOTA原厂认证车用主机之先例;透过智能行系统,车主可藉助NEXUS 7操控汽车音箱,并透过中华电信4G网络使用Google Map导航、及观看国道实时路况,更重要的,车主仅需将NEXUS 7置于车架,便能一举整合倒车影像、抬头显示器、胎压侦测器与行车记录器等各项设备,活脱脱就像是驾驶人的控制枢纽。

此外亦值得一提的,IC设计业龙头联发科技,被市场盛传有意购并某家国际知名的绘图芯片厂商,主要目的即在于强化布局车用市场,只因为环顾车联网系统架构,举凡绘图处理器、应用处理器,乃至于用于传输数据的通讯与Wi-Fi元件,在在可谓必备元素。

至于众所瞩目的三大科技厂-谷歌、苹果与微软,其中谷歌曾宣布与通用、本田及现代等汽车业者达成合作,意在将 Android系统带进汽车;苹果殊途同归,也曾宣布将结合戴姆勒奔驰、BMW、日产等车厂,旨在将iOS搭载到车用平台;在微软部分,亦曾经努力嚐试将其所开发的车用平台,落实到真实应用环境。

车联网加物联网 将开启ITS革命性进化

有业者曾指称,藉由Connected Car与物联网的连接,将促使智能交通系统(ITS)开启革命性的进化。此言听来的确煞有介事,极具想像空间。

令人不禁好奇,车联网究竟具有何等魅力,引无数英雄竞相折腰?先从车联网的定义开始说起,其英文为Internet of Vehicle,可简称为IoV,基本上也属于物联网的一环;传统车联网的定义,系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经由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得以实现于信息网站平台,针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及动静态信息进行提取与运用,从而根据不同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执行有效的监管、或提供综合服务的系统。

惟在时序变迁之下,肇因于产业发展与科技演进,车联网的定义已有所转变,乃是以车内网、车际网、车载移动网际网络为基础,继而按照既定的通讯协定、数据交换标准,于车对车、车对路、车对行人、车对网际网络之间进行无线通讯与数据交换的系统网络,终至可藉以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车辆智能化控制及智能动态信息服务,称得上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运输系统领域的经典应用。

由此定义看来,换句话说,随着联网汽车普及,将使得今后的汽车不再只是汽车,而能够蜕变为庞大的移动装置,除了有助于让驾驶经由联网通讯,借此满足导航、车况监控等应用需求,也可望透过车对车(V2V)、车对基础设施(V2I)等信息交换途径,掌握路况以提升行车安全,真正实现移动智能。

在此前提下,因应未来车辆与网站的融合趋势,车联网不仅能够实现整车信息与移动网络的串接,且藉由先进传感技术、无线通讯、网络技术、数据处理、自动控制、信息整合等不同层面的技术应用,建构更智能化的交通网络系统,促进人、车、路与环境之间的智能互动,甚至加速实现自动驾驶愿景。

综此,车联网确实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大商机,无怪乎成为产官学各界趋之若鹜的热门标的;甚至对于使用者而言,车联网同样甚具助益。

最简单的例子,假使每台车辆之间都可相互沟通,提前得知彼此的动向,那麽就算有异常状况发生,其余车辆也能知所规避,确保乘客及驾驶得以平安抵达目的地;由此观之,单单是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或限缩交通事故的冲击范围,即已足够让用路人获益匪浅。

经V2X掌握各方信息 产生莫大应用价值

而随着Connected Car普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车用信息多媒体电脑化,将不再只是顶级车款的专属配备,即使中低价位车种,也可望具备此一能力,如此一来,今后会有愈来愈多的驾驶与乘客,都可以透过个人移动设备与联网汽车的整合,因而享用各项享用加值服务。比方说,驾驶人无需费用心将喜爱聆听的音乐烧录成光盘,才能透过车用音箱播放,今后可能只需简单按下两三个钮,就能将其智能手机连结到汽车内部的语音娱乐通讯整合系统,顺势由手机进行操控,此后驾驶人就可以轻易接轨在线音乐串流服务,随着自己的喜好,在车上播放好听的歌曲。

更有甚者,已开始受到爱车一族欢迎的Glympse App,亦可融入车联网应用情境,让驾驶能借此一定位服务,实时分享其所在位置信息,无需特别通知,则即将与其相约见面的友人,就能掌握该驾驶人将于多久时间后抵达目的地。

另一方面,即使根据车联网在于车对车(V2V)、或车对基础设施(V2I),甚至是车对云端(Vehicle to Cloud;V2C)等多种信息交换途径,便可望产生莫大的应用想像空间。举一个颇为实用的例子,驾驶人可以整合车内的传感器信息,然后依循V2C路径,将这些信息上传到云端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在此情况下,该驾驶人便能获知当前油耗状况的合理与否,以利于促使行车成本更趋合理,再者,倘若车辆已有若干零件出现实时损坏的症万亿,驾驶人也能提前掌握相关警讯,以利于安排时间进行维修处理,避免突如其来的零件损毁而措手不及,连带也助于降低维修保养费用,而且一并提高驾驶品质。

不仅如此,驾驶人不管藉由V2V或V2I途径,都有助于确切掌当下用路信息,例如预先得知某条即将驶入的路段,正在出现严重的壅塞现象,如此该驾驶人便可尽早调整路径规划,避免陷入进退失据的车阵之中;此外,经由V2I信息交换,则驾驶人可经由联网汽车的自动查找,确知周遭停车空位,避免遍寻车位而不可得。

藉由上面种种描述,无庸置疑,车联网正是触发移动智能的关键要素,所以才蔚为时势潮流,跃居当红炸子鸡,丝毫不让人意外。

事实上,经由车联网的推波助澜,对于落实汽车共享(Car Sharing)概念,也就是促使汽车终有一天走向「YouBike化」,也可望产生重大助力;此乃由于,拜车联网所赐,政府等相关管理单位,即可集中掌控所有出租电动车的动向,故而能够推出随租随还服务,连带对于促进城市的节能减碳,产生显着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