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能交通 便民环保经济一举多得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发展智能交通 便民环保经济一举多得

  • DIGITIMES企划

近年来,全球多国政府都针对各式运输工具形成的交通网络,纷纷提出不同发展政策,带动ITS议题不断增温。Oring Networking
近年来,全球多国政府都针对各式运输工具形成的交通网络,纷纷提出不同发展政策,带动ITS议题不断增温。Oring Networking

近几年来,举世各国政府,莫不竞相强化网络基础建设,从而援引云端运算、大数据分析、物联网(IoT)等崭新技术元素,大力推展各项智能便民应用服务;在此之中,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运输议题,便成为率先步入信息革命浪潮的重要环节。

为何需要推动智能交通运输?根据中华智能运输协会针对「21世纪的交通新境界」所赋予的诠释,便已阐述得相当清楚,先进的通信与信息科技,可以取代实体的交通运输,因而改变运输系统原有的面貌,「智能运输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ITS)」乃应运而生。

因此展望21世纪的交通新境界,ITS终将成为已存在的事实,届时不管是陆地、海面或空中等所有运输路网,都将整合为单一运输系统,而非如过去各自为政。而当ITS发展得更趋成熟,影响所及,社会大众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比起过去,更懂得选用质优价廉的交通服务,进而善尽旅程规划,所以若说ITS、乃至于智能交通运输,是满足人类现代化生活的必要选择,可说丝毫不为过。
究竟什麽是ITS?其是运用先进的电子、通信、信息与传感等技术,借此整合人、路、车的管理策略,俾使有限的运输资源,得以获得最有效的利用,同时也藉由实时信息的提供,以增进运输系统的安全、效率与舒适性,并且减少交通对环境之冲击,终至大幅增进「行」的便利,提高全体民众的生活品质。因此无庸置疑,ITS是一个国家据以擘建智能交通运输的重要基础,更是赖以构筑完整智能城市拼图的关键元素。

ITS有助减少交通事故 提升行车安全
比方说,透过监视器监视各个路口,则不论对于防治车祸,甚或在肇事逃逸上,均有利于相关执法单位获取实时信息,以便于展开对应的查缉作业;除此之外,单就路灯而言,透过本身加装的传感器之辅助,即可随时识别天色的灰暗程度,以利决定最适当的开灯时间,不但有助于公务机关撙节电费开销,亦可充分顾及用路人安全,堪称是一举多得。
至于ITS的具体效益,首先乃在于「减少交通事故,提升行车安全」。依据内政部警政署统计,历年来台湾地区每年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平均维持在3,000人左右水准,受伤人数相当,而每年近6,000位因交通事故而伤亡的人士中,高达97&以上比重为驾驶不当所致;综观这些交通事故,不但造成个人及家庭的沈重负担,对于整体社会有限的医疗资源、乃至于国家的生产力,在在都可谓重大损失。

然而一旦有了ITS,便可利用信息及控制等科技力量,辅助驾驶人行车,藉以提升交通安全,此外也可一并坐收减少延滞及旅行时间、优化道路服务品质等其余综效;至于相关系统则包括了自动公路系统(Automatic Highway Systems;AHS),车祸前预防碰撞预防系统(Pre-crash Restraint Deployment)…等等「先进车辆控制及安全系统(Advanced Vehicle Control and Safety Systems)」。其中AHS堪称是ITS各项技术当中最先进的一环,主要是利用路旁设施的布建,协助驾驶人开车,以降低驾驶人开车时的精神及体力负担,终至实现提高交通安全与运输效率之双重目的,而其项下还可分为「车辆完全自主」(意即车辆完全智能化)、「道路设施控制」(意即大部分由道路相关设施来予以控制)等不同概念。

论及ITS的其他效益,尚包括了「降低交通壅塞,提高运输机动性」、「降低空气与噪音污染,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及「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等项目。

其中有关改善运输效率部分,旨在应用ITS的各项系统与技术,有效改善交通拥挤现象,以期降低用路人的旅行成本,至于具体落实之道,则可再细分为众多重点,一是快速侦测与排除道路事故,借此减缓因事故造成之交通拥挤状况,甚至进一步避免连续事故的发生,酿成更严重的交通壅塞;二是藉助实时路况信息之提供,好让用路人可巧妙避开壅塞路段,选择替代道路或运具,甚至延迟出发时间,终至避免遭受尖峰时刻的交通拥挤之苦;三是透过电子式自动收费系统之布设,以改善收费站区附近的交通拥挤,并可以作为道路拥挤定价(Congestion Pricing)策略制定的参考依据;四是提供用路人停车场位置及路线导引等信息,避免因盲目找寻停车空间而徒增交通拥挤;最后则提供民众有效的大众运具转乘信息,可促使潜在的使用者,更方便且愿意使用大众运具,藉以减缓交通拥挤问题。

ITS关键技术之发展 蕴含产业升级契机
而在降低空污、减少环境冲击方面,则不难理解,如前所述,ITS可提供给用路人实时有效的行车信息,因而避免交通拥挤,另亦可藉由大众运输系统的改善,再加上有效提供转乘信息,可望将部分私人运具旅次,转移到大众运输工具,如此也有助于降私人运具的使用量,连带降低空气污染及噪音等负面因子,对环境所造成之冲击。

另外论及提升经济生产力议题,可以想像,发展ITS除有助于舒缓交通拥挤、增进交通安全之外,藉由个中各项关键技术的研发,对于相关产业的发展,自然甚具助益,且涵盖范围颇为广阔。比方说,透过电子式自动收费系统(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的研发与应用,可望促使电子、信息、通信及自动控制等技术及产业蓬勃兴盛,对促进产业升级、创造经济产值、抑或增加就业机会,皆将有所助益。

一个具体例子。某家公司原本以发展安全监控解决方案为主轴,后来因缘际会配合集团关系企业跨足国道电子收费BOT案例,顺势将研发范畴扩展至车上机(OBU)、RFID等过往不曾涉猎的领域,得以逐步累积经验与Know-how,陆续繁衍愈来愈多应用方案,其间含括了具备前端控制(Lane Controller)、信息转换中继站等完整机制的电子收费系统,以及诉诸简易式Plug & Play的停车场管理系统,有的延伸至智能停车场应用领域,有的甚至经由典范转移输出至海外市场,连带滚动可观商机。

除此之外,台湾亦有不少工业电脑制造商,表态支持英特尔(Intel)的物联网Moon Island软件闸道管理器,并据此开发嵌入式物联网闸道平台,除标榜具备低功耗特色外,亦诉诸耐受严苛恶劣环境的实力,因此除了适用于电厂自动化、工业自动化等场域外,同样也适用在智能交通系统。

值得一提的,每年皆由经济部技术处指导、资策会智通所与TTIA共同执行的「Telematics Taiwan国际高峰论坛」,对于推动台湾业界与世界趋势快速接轨,掌握举世迸发的车载市场商机,向来颇具指标意涵,以2014年大会为例,资策会宣示今后将积极研发智能交通云端服务核心技术,打造跨界整合的共通信息服务平台,同时也将戮力发展4G智能交通示范场域,连带也可望为台湾产业界释出可观商机。

在此同时,莅临至Telematics Taiwan国际高峰论坛发表演说的外宾,也屡屡点出饶富价值的发展题材,如同英国交通科技顾问公司针对联网汽车,剖析后续可能带来的冲击与商机,以及来自日本NISSAN Motor研发中心的代表,针对个人移动式车载创新应用-「无人驾驶」主题,别出心裁地导引至协助降低老人驾驶风险的面向,皆能给予国人莫大启发,也意谓ITS确实商机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