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委会海外直播论坛 志圣应邀分享产学历程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侨委会海外直播论坛 志圣应邀分享产学历程

  • 陈其璐台北

「产学携手 侨见商机」在线论坛。志圣工业
「产学携手 侨见商机」在线论坛。志圣工业

侨务委员会为协助全球侨台商建构与台湾产学研发单位的合作网络,特别推出「产学携手 侨见商机」在线论坛,邀请明志科技大学(下称明志科大)产学合作发展中心冯奎智主任及长期合作夥伴志圣工业(下称志圣)陈明宗处长,共同参加侨委会海外直播活动,分享成功的产学合作经验及海内外产业商情。

志圣自2011年开始与明志科大进行一年期的实习合作计划,建立起产学双方的信赖与许多学生正向的回馈与留任后,2015年推动四年期实习计划,让学生更深入产业,学有所用。在实习工作之余,志圣也与明志科大共同举办实习发表竞赛,了解学用落差,以人才培育为出发点,调整更适切的实习内容。

除了校外实习制度,志圣与明志科大进行多项科专计划,分析材料物性,并将结果应用到HPC芯片、Micro LED的制程中,也为此于2020参访明志科大实验室及仪器,并正式签订产学合作契约,奠定双方互惠的技术平台。

直播现场的海外侨台商询问有关智能制造发展的趋势,陈明宗处长表示关键在于「通讯协定」的标准化。「半导体跟电路板都是发展很久的产业,而半导体一直都是依循SECSGEM协定发展;电路板则是在近五年意识到智能制造的重要,虽台湾电路板协会曾推出白皮书来鼓励厂商统一标准,但还是需要随时间酝酿来逐渐解决。」

因应产业脉动,产学均有技术突破的压力,而志圣的产学互动除了实习、科专合作外,偕同大学每年办理「技术研讨会」更是志圣有别于许多企业的成功产学合作方式。其「iTech」(爱技术)研讨会活动2022年更是迈入第13届,预计将进行热流分析、Micro LED制程技术、先进封装材料的应用及ABF载板撕膜技术交流,亦将延请明志科大机械工程系教授担任评审,厚植双方技术能量。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