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师大与逢甲大学举办AWS校园云端培训 引爆生成式AI应用黑客松竞赛热潮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台师大与逢甲大学举办AWS校园云端培训 引爆生成式AI应用黑客松竞赛热潮

  • 郑宇渟台北

「云涌智生:台湾生成式AI应用黑客松竞赛」即日起至4月20日开放每队2至5人自由组队在线报名,总奖金新台币30万元,欢迎学生及社会人士踊跃参加。DIGITIMES摄
「云涌智生:台湾生成式AI应用黑客松竞赛」即日起至4月20日开放每队2至5人自由组队在线报名,总奖金新台币30万元,欢迎学生及社会人士踊跃参加。DIGITIMES摄

在公有云服务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浪潮下,台湾各大专院校积极举办University AWSome Day,是针对Amazon Web Services(AWS)云端服务所设计的校园云端培训课程,邀请AWS专业讲师、合作夥伴结合实际产业应用案例,透过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学生介绍AWS核心服务与云端相关知识,全程参与活动者还能获得由AWS Educate颁发的活动参加证书。2024 University AWSome Day于2024年3月19日、3月29日分别由国立台湾师范大学、逢甲大学举办,台师大副校长陈焜铭、 逢甲大学副校长唐国豪等也亲自莅临与会。在本场活动中介绍由DIGITIMES于2024年5月18日至19日举办为期两天的「云涌智生:台湾生成式AI 应用黑客松竞赛」,希望吸引学生能组队报名。

专程到场参与此盛会的中华电信梁副总经理说,因应市场趋势与客户需求,近几年中华电信将AI、云端等列为公司的首要目标,也希望透过与AWS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多元的服务。

平台功能超过200项 客户超过数百万家

尽管AWS各种应用早已深入民众的日常生活之之中,不过多数消费者可能不知道服务背后是由AWS提供与支持。AWS目前为客户提供超过240种功能全面的云端服务,包括运算、储存、数据库、联网、分析、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安全、混合云、媒体,以及应用开发、部署和管理等。全球超过百万客户信任AWS,包含发展迅速的新创公司、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AWS协助客户强化自身基础设施,提高营运上的弹性与应变能力,同时降低成本。

过去几年AI浪潮席卷全球,特别在ChatGPT问世之后,生成式AI更成为众多消费者郎朗上口的名词,也广泛被应用于日常工作、课业学习等领域之中。AWS上也有预先完成训练的 AI 服务,让企业可轻松整合应用程序、处理常见的使用案例,如个人化推荐、现代化客服中心、提高安全性和保障性,以及提升客户参与度。

此外,近几年市场对云端人才需求若渴,AWS特别建立一套完整的认证与培训制度,为企业培育专业人才。期望透过扎实完整的训练课程,能协助对相关技术有兴趣的新鲜人学习云端技能、取得AWS认证,进而成为就业市场的抢手人才。

前面提到,AWS在全球市场有超过数百万以上的用户,其中也包含众多台湾企业,如作为在线游戏开发和代理的领导者之一的,Gamania游戏橘子集团。

游戏橘子网安委员会召集人暨果核数码总经理丁玮明表示,对一个游戏产业而言,稳定这件事情其实是非常地重要的,「而AWS这边提供的服务,对我们来讲,其实就是非常地stable、稳定」。

为了从 AWS 云端平台运行中获得最大价值,游戏橘子与AWS培训与认证部门合作,力求提升其员工的云端技能。这提升了其员工留任率,并加速了新游戏的发布时程。

人才维持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关键,在2024 University AWSome Day活动现场,也有中华电信、伊云谷、艾芙诗、DIGITIMES等知名企业到场徵才,期盼吸引即将毕业的年轻学子加入,为公司注入新活力。
中华电信企业客户分公司科长廖学俊说,云端成为企业发展重要核心,关键在自建机房已明显不符合经济效益,所以我们已将云端列为重要发展发向。中华电信是台湾最大运营商,希望能吸引各地优秀人才加入,建议同学可先考取AWS等云端证照,绝对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录取机率。

「2017年我们正式成为AWS大中华区核心级服务合作夥伴(AWS Premier Tier Services Partner,公司拥有AWS证照数量达到680张,整体服务范围涵盖台湾、众多海外国家。」伊云谷台湾业务处总监李鑫泽解释:「同学未来若能加入伊云谷,绝对可学习到最先进云端技术与应对技巧,亦有众多资源可运用与学习,绝对是有志投入云端产业的最佳选择。」

艾芙诗系统顾问网安长暨AWS Security Hero   林家玮(Ray Lin)指出,目前云端、网安是市场上最热门的两个议题,同时也是企业最稀缺的人才类型,能获得的待遇也相对高。在市面上众多云平台中,Ray建议同学取得AWS相关证照,因为AWS是全球最大的云端业者,要学习云端与网安的知识与技术,当然就要选择最知名的才有价值。

DIGITIMES处长陈毅斌表示,我们是少数能提供新闻报导、行销服务、研究服务等三大领域的科技媒体,更是台湾少数拥有订阅制会员的新闻媒体。我们一直走在产业的最前端,所以才能成为众多企业指定的合作对象,有兴趣投入媒体、行销、产业研究等领域的同学,DIGITIMES绝对是能让你一展长才的最佳场合。

在2024 University AWSome Day活动尾声,则有AWS校园大使介绍DIGITIMES联手AWS于2024年5月18日至19日举办的「云涌智生:台湾生成式AI应用黑客松竞赛。DIGITIMES特别将本次黑客松竞赛分成黑客组、创意交流组,其中黑客组部分总奖金达到20万元,创意交流组总奖金达到新台币 2 万,希望有兴趣的同学能组队报名,在此难得盛会中展现自身的创意与技术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