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转型迈入贯彻执行年 制造业的趋势与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数码转型迈入贯彻执行年 制造业的趋势与挑战

  • 吴冠仪台北

制造业是经济的重要动能,产业能量的强弱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各国也加快脚步透过智能化协助制造业升级,如何导入智能科技提升生产与管理效率,以加速台湾制造业数码与网安转型发展,成功在数码化的浪潮中积极转型,也成为制造业关注的趋势焦点。根据IDC发布的2020年台湾ICT市场十大趋势预测指出,「混合/多云架构是企业创新的关键」,预测中也指出,制造业的多云应用预计将翻倍成长。制造业正在将其应用程序迁移到云端以减少成本支出,并获得高灵活、安全的控制与部署应用程序。

日前F5与DIGITIMES共同举办的「制造业多云应用翻倍 网安防护成优先要务」研讨会中,F5台湾区总经理张紘纲与财团法人谘询工业策进会网安科技研究所所长毛敬豪,探讨台湾制造业上云的趋势观察和挑战,工控网安的威胁以及在5G发展与API经济下台湾制造业网安与数码转型发展的挑战,以及最佳实践。

毛敬豪所长指出,网安的重要性对数码转型来讲是毋庸置疑的,网安在数码转型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分成几个层面,先从疫情之前,甚至现在有一些像中美贸易战的议题,网安可以提供数码转型一个强固又可信任的服务,尤其在工控的管理。过往工控封闭环境的平台是不需要考虑任何网安的,当所有的智能制造要做AI分析将数据上云,还有生产的数据都要上云,在欧洲非常多的公司在做IoT的云端的制程的分析,但是有另外一块他会希望在私有云,无论是私有云或公有云,网安的解决方案在里面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另外疫情之后,多数企业采线上的工作方式,并透过虚拟私人网络连结企业网络,造成很多公司VPN存取认证不够,如何在没有企业疆界保护的情况下,尤其在智能制造这边做好网安,这也是个重要议题。

F5台湾区总经理张紘纲表示,网络形态的转变从瘫痪服务端的手法,已悄悄地转换攻击目标到使用者身上。透过低成本的Bad Bot机器人攻击手法,再加上黑市的个资名单,就可以进一步执行猎取、偷窃及诈欺客户有价的数据及网络身份。F5的网安已经朝向行为学习的趋势去做,F5年初购并Shape公司,Shape Security拥有先进的AI侦测引擎,增加了自动化攻击、殭屍网络与针对性诈欺预防等技术提供端用户的保护。

在物联网、云端服务、人工智能与AI等技术的潮流下,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声浪中,防护网安威胁的难度也与日俱增,企业将面临推陈出新的风险,无一例外。网安风险就是营运的风险。随着不断精进变化的技术,今日的网安防护如同一场的军备竞赛,企业将逐渐把这些风险纳入他们业务运作思维中。云端运算已逐渐从尖端风险转变为企业数码转型时现代基础架构的基石。对于走向IoT、5G与AI技术等与云端相关的风险也透过云端架构、安全协议、法规与稽核管理等,分散在各服务层级中。面对未来网安的最大挑战,企业应从网安的法遵循、治理、人才培育与供应链安全等,建构整体性的应用安全观点,才有完善的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