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徕卡奥斯卡巴纳克摄影奖主奖作品移师台北艺廊展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2023徕卡奥斯卡巴纳克摄影奖主奖作品移师台北艺廊展出

  • 吴冠仪台北

2023Leica奥斯卡巴纳克摄影奖(LOBA)主奖作品移师台北艺廊展出。Leica
2023Leica奥斯卡巴纳克摄影奖(LOBA)主奖作品移师台北艺廊展出。Leica

第43届着名国际摄影大赛Leica奥斯卡·巴纳克奖(LOBA)的主奖作品将于2024年移师台北Leica艺廊展出,由荣获摄影奖得主的孟加拉摄影师-斯梅尔·费尔杜斯 (Ismail Ferdous) 作品《海滩》(Sea Beach),与新人奖的国内摄影师-乐子毅(Ziyi Le)作品《此时,彼时》(New Comer),让台湾的摄影迷们可以一睹得奖作品的镜头语言与意境。

1989年出生于达卡的Ferdous目前居住在纽约和孟加拉,专注于社会、文化和人道主义问题,他在达卡商学院学习时开始拍摄照片,摄影作品跨越了四大洲,涉及移民和逃亡问题。

与他许多已发表并获奖的系列作品不同,这次得奖作品选择对《海滩》采取更为艺术化的呈现手法。
在接连四年的多次探访科克斯巴扎难民营的过程中创作了《海滩》,并以一种较为夸张的典型海边光线照亮并呈现那里的文化活力。为了实现这一点,他只在冬季的中午拍摄,且外加手动打光,如他所言,唤起度假般的宁静、轻松和悠然的氛围。《海滩》是对这个受欢迎的休闲胜地的致敬,同时也面临全球化和气候变化,并对比着海滩外的难民营与海滩内的氛围。

从年幼时接触到的科克斯巴扎,到在世界走了一圈后回到此地,Ferdous感受到了一种深刻的文化冲击,科克斯巴扎的海滩文化是各种次文化的独特融合,形成了传统的大熔炉,这里不仅是孟加拉全国各地人们寻求度假的热门目的地,也是人们寻找就业的地方。

尽管由于全球化,在过去十年中这片海滩文化曾受到一些西方影响,但它仍深深扎根于其传统本质。例如;人们经常穿着最好的服装悠闲散步或在海边拍照,女性可能穿着她们喜爱的沙龙,而男性则选择他们喜欢的T恤甚至西装,日光浴在此反而不是那麽常见。

奢侈的包款、太阳眼镜在照片中似乎略显突兀,而Ferdous也坦言这种「模糊性」是他刻意想要呈现在照片中的,为这系列增添了神秘感与深度,并以幽默的镜头语言呈现欢快氛围的同时也带有一点讽刺意味,反而彰显了科克斯巴扎海滩的独特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