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创团队进军海外市场 台杉投资建议:强化国际观与公司营运能力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台湾新创团队进军海外市场 台杉投资建议:强化国际观与公司营运能力

  • 林佩莹台北

因应商业环境的急剧变化,加上消费市场需求多变、难以掌握,国家在发展创新科技、新兴商业模式等,已成为全球投资机构评估竞争力重点之一。负责擘画台湾国家发展未来方向的国发会,过去几年更积极打造适合发展环境,更希望助台湾新创立足国际。

根据安侯建业(KPMG)最新公布「2023 台湾新创趋势调查与展望报告」指出,台湾早期投资金额以100万美元以下比例最高,然从 2020 年开始600至1,000 万美元投资案件比例从3%上升至9%、1,000 万美元以上投资案件比例则从3%上升至 26%。由此可见,在大环境资金银弹丰沛之际,成熟、有发展潜力的台湾新创,更能吸引投资人的大规模投资。

台杉投资科技基金执行合夥人李一平。台杉投资

台杉投资科技基金执行合夥人李一平。台杉投资

台杉投资科技基金执行合夥人李一平说,新创团队特色基本上与国家产业息息相关,由于台湾高科技制造业非常发达,所以多半是科技新创,工程师的技术能力非常强,非常熟悉创业领域的技术,且几乎都是以硬件方案为主。然台湾新创团队若要在国际舞台上立足,必须克服对市场不熟悉、公司运作不了解等困境。

毕竟台湾市场不够大,若要在国际市场获得关注,必须进军欧洲、美国等主要市场,而台湾新创团队年纪多半集中在20~30岁左右,泰半是第一次创业、没有工作经验,自然也不熟悉国际市场公司运作流程。相较于欧美新创团队多半是以40~50岁,且拥有多次创业经验等,台湾新创团队在竞争上往往处于弱势,势必要花费更多时间与精力,才能在市场上获得关注。

其次,台湾科技新创通常仅专注于技术研发,而没有思考产品本身是否符合市场需求,一直误以为产品好就会有人买单。事实上,产品再好,若不符合消费市场需求,最终很容易陷入乏人问津的困境。

值得一提,2019年底COVID-19(新冠肺炎)爆发初期,台湾因整体疫情控制得宜,吸引不少美籍台裔人士透过取得就业金卡方式,回台湾线上工作,如YouTube创始人陈士骏等,也为整体创业环境注入一股活水。不少融合台美人才的新创团队,纷纷发表以软件服务为核心的新产品,并将目标锁定在全球市场,也改变台湾新创团队过往以硬件产品为主的模式。

绿能前景看好 台湾有发展健康医疗优势

在KPMG 2023台湾新创趋势调查与展望报告中,摘录过去一年台湾早期投资环境的投资趋势、投资资金结构变化、投资人类型及重点领域变化外,进一步将创业领域分成为绿能、健康医疗、 金融科技、零售/电商、食农科技、人工智能、交通科技、航太科技等八大产业。KPMG专家也会针对前述八大产业,分享产业趋势观点、关键议题、未来发展等,期盼能带给新创团队更宏观及多元观点,也作为有投入创业领域的团队参考。

李一平指出,在ESG浪潮下,绿能成为全球最关注议题,自然是台湾新创团队不容错过的重要产业之一。尽管台湾早期在太阳能源领域有不错表现,但因是以硬件制造为主,所以在后期进入削价竞争的阶段时,台湾业者以成本因素难以竞争,早已逐渐被边缘化,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不若以往。

事实上,绿能涵盖面向非常多,除再生能源发电之外,运用软件工具掌握自身或产业的整体用电状况,如国家发电能源政策可透过削峰填谷方式,让电厂营运发挥最大效益。又或者协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实践ESG等,都必须仰赖软件服务协助。台湾能否在绿能有亮眼表现,则需要仰赖政府的政策协助,为新创团队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相较之下,健康医疗因是医疗与物联网、医疗与AI结合,属于软、硬件整合的方案,也成为台湾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因为,台湾的整体医疗环境相当完备,物联网技术更是居全球之冠,绝对有发展健康医疗的雄厚条件。只是医疗环境向来非常封闭,所以李一平建议有意跨足此领域的新创团队,一定要邀请医师加入团队,并且亲身参与产品开发工作。除考量到医生了解实际需求之外,日后也会优先在自身场域中使用,可大幅缩短未来进军医疗产业的难度与门槛。

打造混血国际团队 进军海外市场最大利器

尽管根据2018年、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连续两年在「创新能力」中排名亚太第1、全球第4,并被视为「超级创新者」(super innovators)。台湾政府亦于2018年2月启动「优化新创事业投资环境移动方案」,期盼透过资金、人才、法规、市场等面向,健全整体新创环境,扮演新创团队立足国际市场的后盾。可惜截至目前为止,真正站稳国际舞台的台湾新创团队并不多,关键在于国际视野不足。

李一平指出,新创团队必须在创立之初即具备国际观,最好方式是由不同国家成员组成,如此一来在产品或服务研发过程中,自然能考虑美国或欧洲等主要市场的需求,降低进军国际市场的门槛。另外,台湾市场有许多国际加速器中心,也可透过此管道弥补国际观不足的缺陷,不光导师有非常丰富经验之外,加速器也有链结国外资源、投资人等管道,对于新创公司长远发展能带来极大帮助。

除欧、美等主要市场之外,李一平也认为日本市场非常适合台湾FinTech新创团队发展。毕竟日本有不少全球知名的大型银行,单一家规模就比台湾所有金控集团总和还大,然日本的信息产业并不发达,对台湾FinTech新创团队是非常好的机会,可透过国际加速器寻找潜在合作机会。不过,日本企业行事向来谨慎,台湾新创团队可能要花上不少时间建立信任关系,因此必须准备充分的资金,才能避免发生专案尚未完成,出现公司资金不足、无以为继的憾事。

了解更多《2024 KPMG 台湾新创趋势调查与展望报告》,请上官网查询。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