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台湾金根奖颁奖典礼暨产业创新趋势论坛 点亮产业科技光芒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第20届台湾金根奖颁奖典礼暨产业创新趋势论坛 点亮产业科技光芒

  • 林佩莹台北

台湾产业科技推动协会于张荣发基金会国际会议中心扩大举办「第20届台湾金根奖颁奖典礼」,台湾产业科技推动协会涂醒哲理事长、总统府林佳龙秘书长、金根奖张鸿德召集人,以及第20届金根奖12家得奖企业合影,共同与得奖企业一起分享这份荣耀与喜悦。TITA
台湾产业科技推动协会于张荣发基金会国际会议中心扩大举办「第20届台湾金根奖颁奖典礼」,台湾产业科技推动协会涂醒哲理事长、总统府林佳龙秘书长、金根奖张鸿德召集人,以及第20届金根奖12家得奖企业合影,共同与得奖企业一起分享这份荣耀与喜悦。TITA

台湾产业科技推动协会(TITA)1月5日,于张荣发基金会国际会议中心扩大举办「第20届台湾金根奖颁奖典礼」。2024年特别邀请到台湾科技领域重磅卡司担任评选委员,共同遴选出〔一般企业组〕、〔中小企业组〕及〔特殊贡献〕等12家台湾金根奖得奖厂商。今天来自产官学研界的来宾冠盖云集,共同与得奖企业一起分享这份荣耀与喜悦。

台湾产业科技推动协会涂醒哲理事长表示,民主与科学是一个国家强盛的基石。只有国家民主,人民才能有人权及自由。而只有科技立国,用科技来促进产业,造福人民,一个国家也才能真正的繁荣进步。台湾人民要过民主自由的生活,需要靠精实的科技实力来巩固。而科技新创,也需要一个自由且注重法治的环境来支持。维护「国家民主自由」和「科技创新发展」,是一个国家强盛的二大基石,亦是当前台湾社会最重要的两大课题。

台湾产业科技推动协会涂醒哲理事长表示,民主与科学是一个国家强盛的基石。维护「国家民主自由」和「科技创新发展」,是一个国家强盛的二大基石,亦是当前台湾社会最重要的两大课题。TITA

台湾产业科技推动协会涂醒哲理事长表示,民主与科学是一个国家强盛的基石。维护「国家民主自由」和「科技创新发展」,是一个国家强盛的二大基石,亦是当前台湾社会最重要的两大课题。TITA

为了鼓励台湾科技产业持续深耕台湾,进而布局全球,TITA每年主办「台湾金根奖」选拔活动,希望透过各界的推荐,严选出根留台湾、全球布局经营典范企业。2024年打破历年纪录,高达50多家企业被大力推荐,更增添评选难度。为此TITA广邀各界重量级专家,包括邀请到前经建会何美玥主委、前经济部李世光部长、前科技部陈良基部长、前外交部黄志芳部长、中央研究院张文昌院士、国家太空中心吴宗信主任,以及竹科/中科/南科园区管理局三位局长等多位科技领袖,担任本届金根奖的遴选委员,经过一番激烈讨论后,终于选出22家入围的优秀企业,并进一步选出10家金根奬得奖企业,及2家特殊贡献奬企业。

今年获得评选青睐荣获金根奖的〔一般企业组〕包含信骅科技、联颖光电、昇阳国际半导体、华凌光电、现观科技、奇美食品等六家公司,以及〔中小企业组〕上峰科技、鸿林堂生物科技、嘉品生技、柏瑞医等四家公司,另获评审共同推举二家特殊贡献奖得主,包括元太科技、世纪离岸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蔡英文总统莅临颁奖的总统府林佳龙秘书长致词时指出,自2016年以来,台湾积极推动「5+2 产业创新」和「6 大核心战略产业」,加速产业升级转型,引领台湾经济实现了「典范转移」。尤其是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制造能力,让台湾成为全球信赖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也因此2024年经济成长率估计将超过 3%。而台湾今日能有这样的经济韧性,正是在座各位「深耕台湾、布局全球」的产业先进长期对台湾这块土地耕耘所看到的丰硕成果。

面对新一波国际经济的新需求趋势,台湾将加速发展「科技业服务业化」、「服务业科技化」,在新一轮全球化产业供应链的变革中,从过去的Made in Taiwan,转变为Taiwan Inside,让台湾元素更不可或缺。

未来台湾持续以科技实力和制造能力,向区域夥伴及全世界证明,台湾是最可靠、最安全,也是最可信赖的合作夥伴,面对全球供应链重组和去风险化的趋势,我们持续强化国际合作,共同建构韧性安全的供应链,为台湾打造出更多的护国神山。此次行政院陈建仁院长特别录制贺电肯定得奖企业对台湾的贡献,期勉大家持续发挥扩散效应,「让台湾用科技走向世界,让世界用科技上架台湾」。

台湾产业科技推动协会本次颁奖典礼另邀请到前科技部陈良基部长从科学角度来谈台湾的科技发展,台湾以高科技立国,创造出全球无法替代的高科技产业供应链,为此前陈良基部长以他过去担任过科技部部长、教育部次长以及台大学术副校长的经验与观点,特别从科学的角度,分别就台湾科技产业的特殊性、台湾半导体的关键力量、台湾如何用数码科技引领创新,以及AI时代来临台湾如何接招等,深入探讨台湾未来的科技发展机会。另外,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则从政经角度谈台湾产业发展趋势,内容包含全球与台湾经济动态、地缘政治及战争风险、中美角力、以及未来全球的半导体、科技、能源甚至军工等亮点产业。

下午同场加映举办「聚焦前瞻科技引领台湾产业创新趋势论坛」,论坛中邀请到多位产官学研专家畅谈三大关键创新主题,包括创投资金驱动科技发展策略;国际净零转型之科技发展策略以及台湾科学文明之维新运动,让当天论坛更增添不少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