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营养微生物培育技术独步市场 抢攻全球植物性蛋白商机有成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苏菲营养微生物培育技术独步市场 抢攻全球植物性蛋白商机有成

  • 林佩莹台北

苏菲营养生化技术说明。苏菲营养生化
苏菲营养生化技术说明。苏菲营养生化

蛋白质是人类不可或缺的重要影养来源之一,是维持器官、肌肉、皮肤等正常运作,乃至于生成荷尔蒙的重要关键,若长期处于摄取量不足时,恐怕会衍生出体重不足、免疫力下降等问题。人类取得蛋白质来源非常丰富,如鸡肉、鲑鱼、牛奶、豆腐等,由于饲养牛、猪、鸡等时间长,也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加上不少人有乳糖不耐症、素食者等原因,只能摄取大豆等植物性蛋白质,因此全球纷纷投入寻找具备高营养价值、可减少对环境影响的植物性蛋白质,其中微生物则是认为有取代大豆蛋白质的潜力。

全球众多投入微生物培育的团队中,获得新加坡淡马锡基金投资的苏菲营养生化(Sophie's Bionutrients),其独步市场的培育技术,可提供高品质、食品规范的微生素蛋白粉,目前已顺利打入欧美食品市场供应链,堪为台湾新创生化公司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苏菲营养生化创始人王耀信。苏菲营养生化

苏菲营养生化创始人王耀信。苏菲营养生化

苏菲营养生化的创始人王耀信表示,基于与淡马锡基金的合作,苏菲营养生化的营运总部位于新加坡。由于涉及地理环境和生活习惯等因素,亚洲国家在培育微生物生长技术方面表现较为出色,加上团队成员均为台湾人,因此在台湾设立了研发中心。

王耀信进一步指出与传统的自养(autotroph)技术不同,苏菲营养生化采用异养(heterotroph)技术,将微藻(micro-algae)培育于大型发酵槽中,这样的方式不需依赖太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因此不会产生色素或异味。这使得原本对微生物味道有所排斥的人,更容易接受藻类蛋白质。

尽管欧美市场对微生物蛋白的需求量大,但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苏菲营养生化在微生物育种上下了许多苦工,最终找到适合在大型发酵槽中应用异养技术的品种。这些品种不仅生长速度快,且无需担忧过敏源、贺尔蒙、抗生素等问题。完成这一步后,公司积极参与欧洲生物技术展,寻求与当地食品大厂的合作机会,最终成功建立与当地业者的合作关系。在考量当地消费市场需求、法规及ESG等因素,苏菲营养生化选择在荷兰设立生产基地,以便就近供货给欧美食品业者。

此种独步市场的技术,加上已与欧美食品大厂有合作,也让苏菲营养生化争取到众多国际业者的关注。如同样在微生物蛋白质领域投入多时,具备商业化和制造能力的新西兰NewFish,便宣布与苏菲营养生化建立技术合作,将运用该公司技术投入微生物的发酵、生产,共同抢攻全球植物性蛋白的庞大商机。

运用AI技术定序藻类DNA 寻找最合适培育品种

受惠于芯片运算能力持续精进,加上AI演算法持续进化,该技术已成为许多智能服务的重要后盾。尽管苏菲营养生化对各种微生物的特性非常熟稔,然考量到全球各地合作夥伴的需求不同,所以也透过与外部AI团队合作方式,针对专案需求为各种微生物进行DNA定序,再从中筛选出最合适的品种,除满足合作夥伴的产品需求外,也有助于奠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近几年在ESG浪潮催化下,全球企业都有被迫推动减碳移动,也让各界更为关注微藻拥有吃二氧化碳的特性,期盼能实践净零碳排的目标。因此有国际业者向我们询问是否能提供高吃碳能力,且最终还能转换成动物饲料的品种,确保整个生长环节过程中都能获得充分利用,符合ESG要求。」王耀信解释,「我们手上拥有的微生物品种达3,000多种以上,若用传统人工分析方法,不光有耗时的问题,效果可能也不如人意。现今我们透过DNA定序的方式,可透过真实数据了解各微生物的特性,为国际夥伴提供最合适的微生物品种。」

事实上,无论是墨西哥食品大厂Sigma Alimentos,又或者刚签署合作的与新西兰NewFish,对品种的需求不同,培养的生长环境也有极大差异,不可能以单一品种满足所有应用情境。因此,苏菲营养生化是透过外部AI团队合作方式,为合作夥伴寻找最合适的微生物,落实提供优质蛋白质来源的企业使命。

PwC's Scale-up助攻 改善营运体质、接轨国际市场

王耀信指出,2023年获得邀请加入资诚创业成长加速器(PwC's Scale-up)后,对健全公司营运体质、拓展业务帮助非常大,首先让公司营运架构得以重整,奠定日后长远营运的基础。其次,藉由 PwC国际网络协助得以对接欧洲生技产业加速器,如比利时等,对拓展欧洲业务带来不小帮助。第三点,公司发展至今累积众多专利权,过往欠缺专业团队协助整理与申请,透过PwC团队协助盘点与重整,有助于强化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最后,由于苏菲营养生化已经与新西兰NewFish签署合作,所以资诚创业成长加速器也协助处理处理国际合约的条文部分,确保技术能保护公司权益避免受到损害。

近两年受到乌俄战争影响,全球能源价格呈现飙涨的状况,欧洲更是呈现翻倍成长的状况,导致苏菲营养生化在欧洲的生产成本大增。相较之下,台湾、韩国等亚洲国家因有政府实施补贴政策,所以能源价格波动性较小,有利于制造业的发展。在考量制造成本、原料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问题,因此在苏菲营养生化未来规划中,将会在不同国家或地区设立生产基地,就近供应当地市场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