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渐进满足安全与效率需求 AI结合云端打造新时代金融面貌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循序渐进满足安全与效率需求 AI结合云端打造新时代金融面貌

  • 魏于宁台北讯

北祥科技服务董事长陈钦祥指出,北祥科技与IBM合作多年,协助多家台湾金融与制造业客户制定最佳化云端策略,顺利启动数码转型。北祥科技
北祥科技服务董事长陈钦祥指出,北祥科技与IBM合作多年,协助多家台湾金融与制造业客户制定最佳化云端策略,顺利启动数码转型。北祥科技

云端、AI、大数据掀起的智能化浪潮快速席卷全球产业,向来扮演国家经济发展引擎角色的金融业,更需透过新科技赋能,提升营运效率、创造独特价值。日前由北祥科技服务与IBM携手举办的「CIO高峰会擘画云端布局新蓝图」,除了邀请前金管会主委现任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俪玲发表精采演说外,多位业界专家也针对未来趋势与挑战交换意见,协助现场来宾以新思维因应新挑战。

北祥科技服务董事长陈钦祥在致词中表示,数码转型已是全球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必要策略。北祥科技服务深耕云端领域多年并与IBM密切合作,携手协助客户建构高效且成本效益兼具的IT架构。在金融与制造两大领域,近年更有所成,例如为台湾银行打造的新一代移动银行应用平台「台银移动+APP」,全面优化台湾银行的流程效率且与微服务载体帮助传统银行积极迎向数码创新。由此可见北祥科技服务在云端领域的专业能力与丰富经验。

在北祥科技服务与IBM共同举办的「CIO高峰会擘画云端布局新蓝图」中,多位业界专家齐聚一堂,针对企业数码转型与上云策略发表精辟见解。北祥科技

在北祥科技服务与IBM共同举办的「CIO高峰会擘画云端布局新蓝图」中,多位业界专家齐聚一堂,针对企业数码转型与上云策略发表精辟见解。北祥科技

王俪玲紧接着以「布局云端策略、提升金融竞争力」为题,介绍金融业的上云趋势与略。她指出未来的新金融生态系将具备三大发展重点,首先是数据共享的重要性将逐渐提高,透过API强化商业模式将成必要营运策略、跨产业建立金融生态系的速度也会逐步加快,建立多元服务互惠共荣的跨域合作关系,方能有效开拓新客群、掌握新商机。

对此金融业要必须善用科技力量,方能敏捷因应趋势、创造差异化价值。目前金管会政策已朝开放金融生态系与EKYC方向发展,数码身份验证与API管理功能也正在透过开放银行与开放金融实现,近期更与政大合作,研发数码身份验证机制。在各项应用技术中,云端无疑是其中重点,云端平台大幅提升了数据共享在金融机构甚至是跨产业之间的可行性,从而强化企业内部的运作效率、降低网安成本。

她指出金融业上云有三大好处,首先是系统与服务上云,可让金融业做到主动报备、境外备份等法规要求。并从实时、交互的数据中掌握明确的客户样貌,落实精准风险控管目标。其次是由于云端储存空间采「使用者付费」,尤其是云原生环境下更容易监控资源使用率,因此金融机构可按需支付费用,让资金配置的效益最佳化。第三是采用云端微服务架构,可让金融服务以容器化、无服务器方式方式,独立开发、迭代、部署个别金融服务,在开放第三方服务商串接金融服务时,降低核心系统负载量并强化数据安全性。

继王俪玲教授的精彩演讲后,新安东京海上产物保险副总经理吕文泉与新光金融控股协理方振维也就「金融科技浪潮下的契机与挑战」为题,发表精辟观点。与谈会主持人IBM大中华区服务器事业群总经理朱宥鑫表示,2023年是金融业而言是意义重大的一年,今年整体产业的自由化速度加快,新技术导入态度也转趋积极,这两大趋势都将改变此产业营运思维。

吕文泉表示,近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体验无疑是云端转型,云端带来的弹性与效率,将改变金融保险产业的运作型态。以该公司的碎片化保险商品「吉时保」为例,疫情期间的防疫保单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巨量保户,导致当时各大保险的运作机制难以负荷,「吉时保」则因采用云端机制,得以轻松应对高峰流量,此外云端的订阅制按需支付特色,也大幅优化企业的成本调配,大型公有云服务供应商的网安专业与投资,更可补强一般企业的不足,因此他认为上云将成为保险产业的必然趋势。

吕文泉透露,新安东京的云端策略以循序渐进布局,先以不涉及敏感个人数据之处作为起点,逐步扩展至其他环节,借此降低风险与阻力,预计该公司内部最终会有一半以上的业务转移至云端。对于上云一事,他强调此布局是长期且复杂的过程,企业需态度积极、有耐心、有步骤的完成。除了云端之外,AI也需抱持相同心态,他认为对于小额理赔这类数量庞大、流程固定的业务,AI可确实发挥效益,但金融业在导入AI时须特别谨慎,避免未受其利反受其害。

对于近几年的金融科技发展,方振维点出ABCDR(AI、Blockchain、Cloud、Data、Robotics)是重点技术,AI与云端则是重中之重,整合这两大技术的智能化功能,将改变社会与产业的面貌,金融业将因此进入变革期。在享受新科技便利性的同时,金融业也须面临原地整合、网安防护与实地查核等三大挑战。原地整合指的是云、地两端之间的安全设备和管理策略需有效整合,网安部分则因过去多被视为系统内的刹车,从而影响效率。第三是如何确保云端和地端之间安全水位不下降的实地查核。

方振维最后表示,金融业上云就像人际关系的发展,必须历经刚开始的认知、熟悉到最后成为朋友夥伴等过程,在此过程中需按阶段制定目标与策略,并谨慎推动。初、中期可先从不涉及敏感内容之处着手,强化制式工作的效率,长期则可做为灾难复原方案,强化整体系统的稳定性,另外他也提醒金融业者地端系统仍有其重要性,未来云地两端各有扮演的角色,因此混合云会是目前较佳选择,金融业者可以此为主轴,依自身需求制订策略,打造最合适的IT架构。

北祥科技服务技术副总经理徐楫远压轴登场,指出诸多企业为了实现扩展、提高灵活性与网安挑战等需求,促使企业将部分系统、关键应用服务与核心系统逐步转至云端。常见的上云方式有系统虚拟化上云、既有系统改以兼容云技术运行或云原生架构开发,以实现数码转型与业务创新。金融业在利用云端技术进行转型期间受到高度监理管辖,对于不同的上云类型,需要遵守相关法规与安全要求,确保数据的保密性和完整性。此外,随着金管会松绑金融业上云的规定,金融机构能够更灵活地运用云端技术,提升效能并降低成本。

AI与云端为金融业带来新的变革,北祥科技服务与台湾IBM能提供完善的云端解决方案。根据企业的需求和挑战,提供适合的上云策略和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实现数码转型,提升业务效能,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