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同时筛检肺癌与心血管钙化风险 神瑞人工智能落实健康预防愿景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用AI同时筛检肺癌与心血管钙化风险 神瑞人工智能落实健康预防愿景

  • 林佩莹台北

神瑞人工智能利用单一低剂量胸腔电脑断层影像LDCT,使用多模人工智能技术,将肺脏及心脏做一次性的筛检,自动侦测肺节结并预测冠状动脉钙化风险,最终产出一份标准化的文字报告,给予医师参考。神瑞人工智能
神瑞人工智能利用单一低剂量胸腔电脑断层影像LDCT,使用多模人工智能技术,将肺脏及心脏做一次性的筛检,自动侦测肺节结并预测冠状动脉钙化风险,最终产出一份标准化的文字报告,给予医师参考。神瑞人工智能

根据卫生福利部2023年11月公布的最新癌症登记报告,肺癌已然取代大肠癌,成为台湾发生率第一的癌症,除了台湾之外,此病症也是全球的主要死因之一。肺癌容易致死的原因之一是发现太晚,通常都在后期才被诊断出来,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因此使得早期筛检变得极为重要。神瑞人工智能(DeepRad.AI)开发的DeepLung-CAC多模影像健康平台,结合多模式人工智能技术,利用低剂量肺部电脑断层扫描(LDCT)影像进行筛检,此技术不仅能检测肺部结节,还能同时预测心脏冠状动脉钙化程度,达到预防医学目标。

台北医学大学衍生新创公司神瑞人工智能,由专攻人工智能研究的前副校长陈震宇创立,技术研发侧重于疾病的早期侦测与预防,借此降低疾病致死率,让社会的医疗资源使用最佳化。神瑞人工智能CEO张曜吉指出,肺癌越早发现,治癒率越高,由于其病灶的判断有其难度,过去常用的X光技术侦测到病徵时,大多已处于中后期(第3~4期),存活率仅剩10~30%,现在常用的低剂量电脑断层扫描则可侦测到第一期甚至是第零期肺癌,存活率可大幅提升至90%以上,成效相当明显。

神瑞人工智能CEO张曜吉。神瑞人工智能

神瑞人工智能CEO张曜吉。神瑞人工智能

不过目前LDCT肺癌筛检须透过放射专科医师判读,而电脑断层技术快速精进,现在最先进的电脑断层扫描仪已达640切,CT影像判读数量激增将造成医师工作量上升,对于工作效率影响甚深,而神瑞人工智能的DeepLung-CAC多模影像健康平台则能透过AI技术与筛检报告流程优化来解决此问题。

张曜吉表示,DeepLung-CAC多模影像健康平台可在电脑断层扫描完成后的5分钟内提供医师初步检测结果,并同时比对筛检民众的新旧影像中节结变化,协助医师在诊间为民众解释筛检结果。此外DeepLung-CAC还能自动生成符合国健署标准的肺筛报告,大幅缩减医生判读和报告所需时间,协助医师更准确的检测结果与高效工作环境。

除了肺癌筛检外,DeepLung-CAC多模影像健康平台还可同步检测心血管钙化风险。由于心血管钙化是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重要指标,神瑞人工智能在训练DeepLung-CAC时,使用成对数据(即同时进行的肺癌筛检和心血管钙化检查数据)训练模型,让平台可从单次低剂量CT扫描中同时检测早期肺癌和心血管钙化风险,透过四年来的研究分析,DeepLung-CAC已具备从低剂量CT扫描中一次完成提供这两种分居台湾民众死因第一、二名的疾病检测能力。

此平台正进行临床试验准备申请TFDA,预计2024年取得认证,目前已于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与双和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可确实提升电脑断层影像判读效率,成为医师在肺癌筛检与健检的高效辅助判读工具,以优化医疗服务品质。

对于DeepLung-CAC多模影像健康平台的市场潜力,台湾有约50万高风险肺癌族群,但2022年接受公费筛检者仅约5万人,如果预防观念成熟,台湾整体筛检量将是现在的10倍。然而目前放射科医生仅有1,600位,因此亟需AI协助降低工作负担、提升医疗品质。神瑞人工智能的计划是透过AI辅助放射科医生,优化整体流程,希望提升肺癌筛检效率,增加早期肺癌发现率,让肺癌防治愿景顺利达标。

神瑞人工智能在肺癌与心血管钙化两大病症的检测已有所成,下一步将积极开发骨质疏松和脑失智预测软件,希望为健康预防和诊断领域带来更多创新突破。

神瑞人工智能CEO表示,团队的努力和友善的台湾新创环境是迈向成功的两大要素。新创团队除了致力研发外,产品也需精准有效的市场规划,希望在政府各部门的政策协助下,神瑞人工智能的技术与平台成功吸引海外投资者关注,让技术顺利商品化,未来则希望台湾持续完善法规与辅助政策,善用台湾科技与医疗两大领域的技术实力,在智能医疗领域创造更大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