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外带、外送平台兴起 点点全球站稳台湾、进军海外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疫情催生外带、外送平台兴起 点点全球站稳台湾、进军海外市场

  • 林佩莹台北

点点全球营运长黄柏齐。DIGITIMES摄
点点全球营运长黄柏齐。DIGITIMES摄

在长达3年疫情期间,全球餐饮业在消费者减少到实体门市用餐、政府防疫政策等双重冲击下,纷纷与外送平台合作,期盼借此达到维持生计、增加营收等目的。尽管现今外送平台服务日益多元,只是在疫情趋缓后,民众开始恢复到餐厅用餐或外带的习惯,餐饮业者为避免被抽取高额平台费用,也开始寻求与其他平台业者合作,期盼透过多元管道的方式,达到兼顾毛利率与整体营收。

点点全球营运长黄柏齐指出,因应后疫情时代,台湾两大外送平台也提供外带点餐服务,只是店家仍然要支付高达18~20%左右费用,严重侵蚀到餐饮业者获利。我们观察到现今店家在兼顾争取新客上门、满足熟客需求下,除维持与原有外送平台的合作关系之外,也会在菜单上为熟客提供其他点餐管道,避免被抽取昂贵的平台费。点点全球推出可与Line结合的智能点餐系统,搭配后台的完整会员管理、金流等服务,已获得50岚、老先觉等连锁餐厅采用,客户数量超过1万家以上。

Line平台普及高 点点全球嗅到商机

在外送平台快速崛起后,市面上也出现不少为餐饮业者设计的外带系统方案,在疫情期间,多数云端POS业者因应餐厅业者的需求,推出在线点餐模块,满足业者多角化经营的需求,可惜最终并没有成为市场主流。

仔细深入分析个中关键,点点全球认为存在两大难以克服的问题,首先,在线点餐系统都是针对一般餐厅业者设计,难以套用在营业项目截然不同的手摇饮业、摊贩等其他场景中。其次,云端POS业者本身并不熟悉消费者的点餐需求,在线点餐模块多半是以方便业者管理的角度出发,因此操作界面不够友善,最终难以吸引消费者采用。

黄柏齐表示,我们要跨足餐饮市场时,就决定以台湾市场普及度最高的LINE为主,推出LINE在线点餐服务。消费者只要加入餐饮业者成立的官方 LINE@ 帐号,就享受在线点餐的便利性,且平台也提供自取、外带或是外送等机制,以及 Line Pay、街口支付等在线支付系统,对餐饮业者、消费者带来绝佳的便利性。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若能直接在在线完成付款,除能免去收钱、找钱等金流,也不用担心出现有人恶意弃单的状况。此之,点点全球也与多家物流业者合作,提供餐饮业者外送服务,也免去支付高额的平台费用。

进军东协市场 首站选定菲律宾

点点全球为餐饮业者提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涵盖开店POS系统、在线点餐、店内网络、数码支付、外送整合、物流送餐,乃至于行销导客等,业者可依照需求自行搭配使用。以在线点餐系统为例,考量部分店家的营运空间不大、没有充足人力,该公司会为店家提供云端接单出单机器,设备接到在线点餐的订单后,会自动打印单据,让店家只需依照单据制作即可,完全不需要改变工作流程,也几乎没有学习上的障碍。

点点全球推出的LINE在线点餐服务,以满足不同类型餐饮业者需求为目标,多年来已逐步在点餐系统中,加入多种专属点餐情境。以手摇饮业为例,在线点餐系统可提供不同甜度、冰块的选项,针对卤味店的营运特性,也提供3项产品50元的优惠选项等。在LINE在线点餐服务推出没多久,随即吸引不同餐饮类型的用户使用。2023年点点全球更进一步推出SoftPOS支付应用服务,在商家既有POS机中增加信用卡感应式付款功能,为现场消费的顾客,提供安全的非接触式支付体验。

黄柏齐指出,点点全球成立于2014年,至今加入过2~3个加速器中心。近几年明显感受到台湾创业环境变得非常活泼,加速器中心数量比起10年前增加许多,能为新创公司提供服务内容也更多元,无论在争取VC投资、缩短切入市场时间,乃至于将创意转换成实际产品/服务等,都可带来非常大的帮助,让新创团队的成功机率大幅提升。

看准全球外送、外带平台的庞大商机,点点全球在台湾市场有亮点成绩后,也规划将营运触角延伸到海外,预定首站选定菲律宾。目前正与菲律宾夥伴在当地美食广场进行POC验证,整体评价相当不错,未来将会拓展到其他餐饮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