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平台助力企业减碳转型 栉构科技获颁金恒奖双轴转型MVP企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AI 平台助力企业减碳转型 栉构科技获颁金恒奖双轴转型MVP企业

  • 林佩莹台北

栉构科技CEO李纬明(右)代表公司获颁金恒奖双轴转型MVP企业。栉构科技
栉构科技CEO李纬明(右)代表公司获颁金恒奖双轴转型MVP企业。栉构科技

全球减碳与永续意识日益增强,当各产业着手纳入ESG永续目标并制定计划时,双轴转型已然成为企业必要的阶段,企业数码化与永续治理逐渐交融成为未来的潮流。ESG世界公民数码治理基金会于12月5日举办2023 ESG年度论坛,论坛中邀请数码发展部数码产业署署长吕正华、Deloitte执行副总经理许梅君等贵宾专题分享台湾数码和净零转型的政策趋势以及企业双轴转型策略,协助企业深入了解双轴转型的重要性,推动进行数码化和ESG净零双轴转型。

数码发展部数码产业署署长吕正华提到,在国际品牌大厂纷纷响应RE100等气候倡议,要求旗下供应链厂商承诺使用100%再生能源的情况下,台湾朝着2050净零目标前进,需透过绿色/前瞻能源、电力系统与储能、运具电动化、碳捕捉利用与封存等行政院提出的12项关键战略着手,并搭配政府低碳政策的协助建立绿色供应链,产业才能更快达到净零转型。

ESG世界公民数码治理基金会与CIO Taiwan携手举办首届金恒奖,颁奖典礼与论坛同日举行,并邀请行政院发言人林子伦、数码发展部数码产业署署长吕正华,以及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柯志贤担任颁奖贵宾。获颁金恒奖双轴转型MVP的企业包含:光宝科技、明基材料、栉构科技、永联物流、日益能源等十家典范企业。获奖企业2022年均对企业内部进行成效显着的双轴转型,除了对内提升员工工作效率、减少能耗外,对外也增加企业竞争力与品牌形象,同时均对未来长期双轴转型描绘出具体目标蓝图,说明在双轴转型之路上持续前行。

其中,栉构科技为本次获奖的新创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提供客户从「厂房设备」至「交通车辆」一条龙ESG永续碳管理云端SaaS解决方案,从碳数据收集盘查到减量与碳资产交易,透过AI协助企业达到减碳目标,实际导入企业决策让「减碳」跟「数码」同步地双轴转型。

栉构科技CEO李纬明表示,栉构科技藉由团队成员具备不同领域多年AI与软件实务系统开发经验,结合ESG议题研究专业,为企业客户提供可执行的减碳方法。如车辆产业CHAP-V平台(Carbon-data High-res AI-analysis Platform for Vehicle)就是一款针对车辆碳数据的分析平台,提供油车与电车的车辆减碳管理,协助企业内部公务车、上下游供应链以及物流运输业制定减碳策略。

李纬明进一步指出,要实现有效的减碳策略,无论是提升能源效率或从企业管理文化着手,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企业在评估自身活动强度与碳排放的关联时,清楚了解自身的碳排放数据至关重要。因此,栉构科技致力于协助企业推动数据治理同步实现永续经营的目标。节能减碳不仅是花钱做环保的公关开销,更是公司迈向智能减碳治理的重要双轴转型进程。

金恒奖选出双轴转型MVP企业,除了肯定正在进行转型且成果显着的企业外,也为尚未开始规划转型的公司提供标竿典范企业,提升台湾双轴转型的氛围。ESG世界公民数码治理基金会与CIO Taiwan期待未来能看到更多加入转型行列且成效显着的企业一起共襄盛举。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