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PIS Technology推出业界首创电动车AVAS专用语音合成LSI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LAPIS Technology推出业界首创电动车AVAS专用语音合成LSI

  • 林岫台北

LAPIS 电动车AVAS专用语音合成LSI,透过硬件设定和GUI软件,大幅缩短开发周期。ROHM
LAPIS 电动车AVAS专用语音合成LSI,透过硬件设定和GUI软件,大幅缩短开发周期。ROHM

罗姆集团旗下LAPIS Technology Co., Ltd.(以下简称 LAPIS Technology)针对电动车(xEV)推出AVAS(汽车声响警示系统)专用的语音合成LSI「ML22120xx」(ML22120TB、ML22120GP)。

在推动碳中和(无碳)社会的进程中,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EV)的数量不断增加。由于上述车辆在马达驱动时不会发出很大的声响,因此相关法规要求该类车辆需配备提醒行人注意车辆接近的警示音。在使用微控制器生成警示音的情况下,需要能够控制声音的音高和音量以实现平滑渐变的效果,并根据车辆形状调整频率特性。

软件开发期间。ROHM

软件开发期间。ROHM

从启动盗播放通报音的时间。ROHM

从启动盗播放通报音的时间。ROHM

新产品ML22120xx的渐强渐弱功能和等化器功能的优点。ROHM

新产品ML22120xx的渐强渐弱功能和等化器功能的优点。ROHM

也因此大幅增加了微控制器软件开发的负担,而且还需要验证微控制器与其他软件处理之间的运行情况。针对上述问题,LAPIS Technology利用其在语音合成LSI领域累积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透过硬件设定实现了高音质,并推出了有助减轻AVAS(汽车声响警示系统)开发负担的新产品。

「ML22120xx」由具备警示音生成功能、声音渐强渐弱功能和等化器功能的专用硬件所构成。另外,透过专用GUI软件,可以轻松满足相关法规对于AVAS所需音量和频率特性等相关规定。新产品是由硬件所构成,与由微控制器所构成的产品相比,无需进行软件验证,可以大幅缩短开发周期。

并且,可以用简单的命令进行控制,与由微控制器生成声音的一般方式相比,只需不到1/10的时间即可发出警示音。此外,还配备故障侦测功能,可侦测出与主要微控制器之间的通讯异常,以及由外接元件所引起的异常振荡,有助提高应用可靠性。

新产品已于2023年9月开始暂以每月10万个的规模投入量产(样品价格:1,000日圆/个,未税)。ML22120TB及评估板也开始透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其前段制程的制造据点为LAPIS Semiconductor Co., Ltd.宫城工厂(日本宫城县),后段制程的制造据点为ROHM Integrated Systems(Thailand)Co., Ltd.(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