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萨发表新一代车用SoC和MCU产品路线图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瑞萨发表新一代车用SoC和MCU产品路线图

  • 吴冠仪台北

瑞萨电子针对主要应用制定了新一代系统芯片(SoC)和微控制器(MCU)的计划,横跨汽车数码领域。

瑞萨提供第五代R-Car SoC的最新信息,针对高效能应用,采用先进小芯片封装整合技术,将为工程师提供更大的弹性来规划其设计。举例来说,如果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需要更高的人工智能效能,工程师可将人工智能加速器整合到单一芯片中。

另外也分享了新一代R-Car系列中即将推出的两项MCU产品改进计划。其中之一是新的跨界MCU系列,旨在为新一代汽车E/E架构中的域(domain)和区域(zone)电子控制单元(ECU)提供所需的高效能。这些MCU将缩小传统MCU与先进R-Car SoC之间的效能差距。

其次,瑞萨预计推出专为汽车控制市场量身打造的独立MCU平台。这两款MCU均采用ARM架构,并将成为领先的R-Car系列的重要成员,为工程师提供软件开发上完整的可扩展性和可重用性。

作为其路线图的一部分,瑞萨计划提供虚拟软件开发环境,以适应目前汽车产业的「开发左移」趋势。这些软件工具让客户在开发初期就开始进行软件设计和测试。

Vivek Bhan, Senior Vice President, Co-General Manager of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Analog and Power Solutions Group at Renesas表示,该路线图是经过与车厂和一级供应商多年的合作和讨论而制定的。客户希望在不影响品质的情况下加速开发,这意味着他们必须在硬件就绪前就开始设计和验证软件。我们将针对开发左移和软件优先持续创新,以协助他们实现这一目标,部署新的弹性嵌入式处理器,并支持我们庞大的开发工具网络。

在第四代之前,R-Car SoC都是针对特定应用而设计的,例如需要较高AI效能的ADAS/自动驾驶,以及具有进阶通讯功能的闸道解决方案。瑞萨的第五代R-Car SoC将采用小芯片技术来创造一个灵活的平台,可以进行定制化以满足不同应用的各种要求。新平台将提供从入门级到高端的多种组合,并且可以将人工智能加速器等多种IP以及合作夥伴和客户的IP整合到单一封装中,这将使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客制化设计。

随着车辆中E/E架构的不断发展,域控制单元(DCU)和区域控制单元变得愈来愈重要,因为需同时满足高运算效能和实时处理的要求。瑞萨透过开发采用ARM的32位元跨界R-Car MCU平台来应对这项挑战,该平台内建NVM,可提供比目前传统MCU更高的效能。

此外,在RH850系列MCU成功的基础上,瑞萨还推出了新的R-Car MCU系列,扩展其车辆控制产品组合,该系列也将采用ARM技术。这意味着车用系统开发人员将首次能够利用ARM的软件和庞大的生态系统,使用这些新的MCU来建立动力系统、车身控制、底盘和仪表板系统。此次扩展将使瑞萨能够实现MCU和SoC之间的IP标准化,进而提高软件可用性并减少客户的研发费用。

图说 瑞萨发表新一代车用SoC和MCU产品路线图。瑞萨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