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萨推出采用ARM Cortex-M85核心的全新超高效能MCU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瑞萨推出采用ARM Cortex-M85核心的全新超高效能MCU

  • 吴冠仪台北

瑞萨电子推出新款微控制器(MCU),提供CoreMark分数超过3000的突破性效能,以及完全可确定性、低延迟、实时操作,可满足各种严苛的应用需求。全新RA8系列MCU采用ARM Cortex-M85核心的产品,使新元件能够提供领先的6.39 CoreMark/MHz效能。这样的效能等级让系统设计人员在原本需要使用微处理器(MPU)的产品中使用RA MCU。新系列属于瑞萨广受欢迎的RA系列MCU(采用ARM Cortex核心架构)的一部分。原本使用RA的现有设计将可轻松移植到新的RA8 MCU。

全新RA8系列MCU采用ARM Helium技术,即ARM的M-Profile矢量扩展,与采用ARM Cortex-M7处理器的MCU相比,该技术为数码信号处理(DSP)和机器学习(ML)提升4倍效能。这样的效能提升让使用者在某些特定应用中不需额外添加DSP。瑞萨在2023年嵌入式世界大会上展示了Helium技术对效能的提升,并推出芯片。瑞萨身为边缘和端点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基于其Reality AI工具以及广泛的嵌入式处理及物联网产品组合,为汽车、工业和商业的高端应用提供多种嵌入式人工智能和TinyML解决方案。全新RA8系列MCU使边缘和端点设备能够在语音AI和预测性维护应用中进行自然语言处理,并使用Helium加速神经网络处理。

Roger Wendelken, Senior Vice President and Head of the MCU Business at Renesas表示,很自豪地推出具备强大ARM Cortex-M85核心的全新RA8系列。身为全球MCU领导者,我们客户期许瑞萨提供领先的效能和功能,也依赖帮助他们应对新趋势和技术挑战。RA8系列为MCU的效能和功能树立了新的标竿,并简化人工智能在各种新应用中实现的难度。

Paul Williamson, Senior Vice President and general manager, IoT Line of Business, ARM表示,人工智能的出现增加了智能边缘和端点的需求,以满足在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庭和医疗等不同市场的新应用。瑞萨新款MCU是基于ARM迄今为止效能高、最安全的Cortex-M核心所建立,专门针对信号处理和ML所需运算进行了优化,这将为嵌入式和IoT应用中不断成长的AI需求带来创新及改变,而不影响安全性。

除了领先的效能之外,RA8系列MCU还提供先进、领先的安全性。Cortex-M85核心包含ARM TrustZone技术,可实现存储器、周边和程序码的隔离以及安全/非安全分区。RA8系列MCU引入最先进的瑞萨安全IP(RSIP-E51A),可提供领先的加解密加速器并支持真正的安全启动。

其他先进安全功能包括用于强大硬件信任根的不可变存储、具有动态解密(Decryption-on-the-fly, DOTF)功能的8线式SPI、具安全认证的除错功能、安全的工厂烧录和防篡改保护。与ARM TrustZone配合,可实现全面且完全整合的安全元件功能。ARMv8.1-M架构引入指标验证和分支目标识别(PACBTI)安全扩展,可缓解针对存储器安全违规和存储器损坏的软件攻击。RA8系列也针对PSA 2级认证+安全元件(SE)、NIST CAVP和FIPS 140-3进行认证。

RA8系列装置整合新的低功耗特点和多种低功耗模式,以提高电源效率,同时提供领先的效能。低功耗模式、独立电源域、较低电压范围、快速唤醒时间,以及低典型活动和待机电流的组合可降低整体系统功耗,并使客户能够满足规范要求。新的ARM Cortex-M85核心也以更低的功耗执行各种DSP/ML任务。

新款RA8M1系列MCU支持瑞萨弹性套装软件(FSP)。FSP透过提供所需的所有基础周边软件(包括多个RTOS、BSP、周边驱动程序、中介软件、连线、网络和安全堆叠,以及用于建构复杂AI、马达控制和云端解决方案的参考软件)来加快应用程序的开发。客户可将之前的程序码和RTOS与FSP整合在一起,为应用程序开发提供充分弹性。使用FSP可轻松地将现有设计移植到新的RA8系列元件上。

瑞萨将新款RA8M1系列MCU与其产品组合中众多兼容的元件相互搭配,提供一系列成功产品组合,包括智能机器人吸尘器和智能眼镜。瑞萨提供超过400种成功产品组合,使客户能够加快设计流程并更快地将产品推向市场。更多信息请造访瑞萨电子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