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攻全球服务型机器人商机 台湾可借镜欧洲、日本成功经验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抢攻全球服务型机器人商机 台湾可借镜欧洲、日本成功经验

  • 林佩莹台北

 
 
 

随着自动化技术快速成长,加上少子化影响,服务型机器人逐渐被应用在物流、工厂等领域之中。在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下,各产业都面临劳动力不足的困境,也带动市场对服务型机器人产业的强烈需求。根据MarketandMarket公布研究报告指出,服务型机器人市场从2020年的301亿美元,预估至2026年将成长到1,033亿美元。

由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早在10多年前即面临少子化、人工昂贵等因素冲击,当时即察觉服务型机器人将是解决人力不足的重要关键,因此已制定相关政策,全力推动服务型机器人产业的成长。如欧盟与欧洲机器人协会共同推动「SPARC(Strategic Research Agenda for Robotics and Cognitive Systems,欧盟机器人研发)计划」,期盼透过垂直场域与机器人产业合作,提升欧盟于全球机器人市占率。高龄社会的日本,亦早在2013年就提出「日本再兴战略修订2014」, 将机器人发展定位为国家产业发展主轴,也催生日本业者陆续针对老年居家照护、家庭的劳务服务、居家保全等领域,推出相对应的服务型机器人。

台湾在资通讯、自动化设备等领域有雄厚基础,具备发展服务型机器人产业潜力,2019年经济部产业发展署开始推动服务型机器人场域实证计划。该计划由资策会负责执行,至今已促使产学研团队共同研究发展近 70 种应用服务,并且在饭店、商场、长照机构、展示中心和博物馆等完成实证。

2023年服务型机器人场域实证计划以博钧科技、茂纶、联润科技、百达精密、迈克兄弟,以及乐钧科技等六家业者推出的服务型机器人进行合作,并以桃园机场、松山机场、桃园大众捷运等 3 大场域进行验证。选择机场、捷运等进行验证有两大主因,首先,3场域皆属于有众多人潮往来的开放性空间,很适合测试服务机器人与社会大众的互动状况。其次,场域属于多元复合型态,可同步让清洁、保全、运输递送、接待指引、电动代步车等服务型机器人进行验证与落地,有助于后续推广到商业环境之中。

2023服务型机器人场域应用示范观摩会。资策会

2023服务型机器人场域应用示范观摩会。资策会

服务型机器人价格仍高 台湾场域业者抱持观望态度

延烧超过3年的疫情,对台湾餐饮业带来极大的冲击,在用餐人数大幅减少的状况下,只好采取裁员、减薪等策略。尽管2022年进入后疫情时代后,民众开始外出、到餐厅用餐,然餐饮业者却面临招募员工不易的挑战,因此不少连锁餐饮业者开始透过引进送餐机器人、带位机器人等方式,解决人力不足的问题。

只是并非所有产业都愿意投资在服务型机器人上,以参与2023年服务型机器人场域实证计划的3家场域业者为例,尽管对6款服务机器人的表现都非常满意,确实有达成「减轻人员劳力负担, 使人力转向更高价值的任务」、「创造行销话题以增加客源」、与「缩减营运成本与开销」等目的。但对是否会正式引进都采取保留态度,主要是考量「租赁或是售价不斐,以致成本难以回收」,「机器人障碍排除不易」等因素。

目前市面上服务型机器人种类繁多,主要以家庭、医疗、国防/救援/保全、户外等四大类别出货量最多,也是全球业者兵家必争之地。近几年在AI技术成熟下,各业者更进一步开始在产品中加入AI技术,期盼透过影像识别、语音分析等功能,为用户提供更佳服务。

面对全球对服务型机器人需求攀升,政府单位不妨参考欧盟与日本经验,预先将场域业者回馈的意见,转换成标准服务型机器人的基本功能,自然能提升不同场域业者的导入意愿,让机器人产业能从台湾出发,抢攻全球市场的庞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