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亚湾新创园AWS联合创新中心云端创新发表会圆满落幕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2023亚湾新创园AWS联合创新中心云端创新发表会圆满落幕

  • 郑宇渟台北

2023亚湾新创园AWS联合创新中心云端创新发表会与会合影。AWS联合创新中心

2023亚湾新创园AWS联合创新中心云端创新发表会与会合影。AWS联合创新中心

由AWS联合创新中心(Joint Innovation Center;JIC)、高雄市政府、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等携手合作,于2022年启动的亚湾新创园高雄AWS联合创新中心,培育数码转型人才、支持新创社群,助新创团队运用AWS的云端技术与资源,将创意转换成可行方案,并以此走向国际产业舞台,为推动南台湾新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后盾。

为让各界见证亚湾新创园高雄AWS联合创新中心培植新创的丰硕成果,并吸引更多南台湾新创团队加入,特别在2023年11月8日举办云端创新发表会。本场活动邀请鑫蕴林科(Linker Vision)、栉构科技(Combogic Tech)、城智科技(aira)、智人演算法(Aiieyes)、哈彼科技(Havbeat Technology)、百威雷科技(PowerArena)、拓斯特科技(TBCASoft)等入选新创团队,分享针对智能城市、制造、教育等领域推出的各类解决方案。本场新创盛会也吸引企业决策者、新创创业家、VC/CVC等各方专家与会,期盼从中寻找更多与新创团队的合作机会。

AWS台湾暨香港总经理王定恺表示,AWS在台湾与多个地方政府都有合作,协助新创团队运用最新AI与云端技术于当地创业。运用云端服务最大好处之一,在于「一次部署、全球落地」,可大幅降低日后进军全球市场的门槛。AWS与高雄市政府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也感受到高雄新创团队的满满创意能量, AWS将全力协助高雄新创链接国际资源,扮演驱动台湾经济转型的动能。

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署长何晋沧指出,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于高雄建置南台湾国际级创业聚落-亚湾新创园,不光着眼于平衡南北区域发展,更选定最热门的5G、 AIoT为发展重点。本届活动有7家入围新创团队一起发表成果,希望透过本次活动吸引更多新创团队、国际合作夥伴加入,为台湾经济转型共同努力。
AWS东协首席技术专家Dean Samuels指出,我们成立AWS联合创新中心目的,就是希望透过与公部门、企业与夥伴合作,以云端服务、AWS创新技术与经验,全力协助新创产业成长。AWS在东协市场也培育出许多知名新创,如Grab、Halodoc、Sunday等,且持续透过AWS云端服务发展业务。新创团队运用云平台发挥创意,降低海外部属的时间与成本,同时在市场创造出最大效益。

看好智能制造商机  团队积极抢进

AI浪潮席卷全球,应用范围扩大到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本此入围新创团队发表的产品,自然亦是以AI技术结合自身创意而成,才能获得评审团队的青睐。

致力于AI电脑视觉应用开发的鑫蕴林科,看准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过程的最大痛点,莫过于为深度学习系统准备大量的高品质训练数据,所以特别推出能将深度学习发展技术最佳化的「专注开发以大型视觉AI模型为基础的影像识别开发加速技术」。

鑫蕴林科创始人与董事长谢源宝指出,此解决方案是以AI平台为核心技术的解决方案,涵盖数据摄取及筛选、模型训练及验证,乃至于布署及监控等流程,让AI电脑视觉模型拥有持续学习机制,随时适应新数据变化。

至于百威雷科技推出的智能制造产线解决方案,则是以自行开发的核心演算法,搭配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及预测技术,协助制造业客户提升整体OEE表现。

百威雷科技行销总监朱永巽指出,智能制造产线解决方案诉求让工厂能以简单、快速的方法,进行流水生产在线的作业员动作研究和根源分析。百威雷科技产品只需运用摄影机搭配AI深度学习影像分析,便可实时搜集产线车间数据,让产线工程师快速识别出瓶颈、进行精实生产管理。

门禁管理亦是智能制造非常重要的一环,过往仰赖人工管理的措施,很容易出现管理上的漏洞,而城智科技推出的AI先进影像识别系统,能让企业轻松落实管理工作。城智科技专案顾问谢佳轩表示,AI先进影像识别系统是以将人脸、人形与物件识别技术整合于影像管理与门禁等系统,搭配IoT、Cloud等多种技术,可广泛应用于企业、智能建筑、工地管理等场域,达到提升安全与管理效率的目的。

AI应用百花齐放 新创大秀创意

在ESG浪潮席卷下,各产业都在思考节能减碳的方法。栉构科技结合多年AI与GIS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经验,推出一站式车辆碳管理云端平台-「CHAP-V」,透过AI技术协助物流、运输业实现ESG减碳目标。栉构科技共同创始人暨CEO李纬明说,CHAP-V最大特色在于以无关个资的行车轨迹精准计算碳排,并藉由AI演算法交错分析,针对车辆提供减碳行为与低碳路线等减碳策略。此外,产品也能提供全面性碳管理平台,实践以数据驱动减排策略。

在网络蓬勃发展的当下,盗版、侵权事件不断发生,严重侵害创作人的权益与创作意愿。运用AI技术察觉侵权事件,也逐渐成为市场趋势。智人演算法创始人赖逸骏指出,他们推出的AI数码影像内容识别系统,具备准确地扫描和分析数码内容的能力,可协助用户找寻网络上侵权的网站,识别盗用商标、侵犯图像版权、虚伪行销等侵权行为,助创作者保护数码资产产权和品牌形象。

在人手一机的网络时代,愈来愈多创作者运用网络平台进行授课,开启斜杠的创业人生。看准市面上开课与会员管理等没有整合,授课者难以将会员转成商机。为解决此问题,哈彼科技共同创始人暨CEO邱世婷指出,他们推出的一站式在线教育开课平台,可将在线、线下等代理的行销与会员工具整合,可有效提高知识变现的转换率,为品牌/企业等打造最多元的全代理事业体。

此外,亚湾新创园高雄AWS联合创新中心也于当天举办全台结合移动支付、零售与高雄真实场景数据的创新竞赛「支付在手,串起智能生活」颁奖典礼。本活动由高雄市政府、一卡通、科科科技、LINE台湾、全家便利商店与高雄AWS联合创新中心合作举办,在历经长达3个月的遴选提案、技术指导,及创新工作坊等资源挹注,最终评选出亚湾优选奖-许弘霖、企业优选奖-养鸡会,及企业佳作奖-一键通行、美医达人、璀璨诚意猎人设计、NCCU休士顿小队等,总奖项超过100万新台币。

欲进一步了解JIC联合创新中心的新创或企业,详情请点此参阅。

入选新创团队与各方专家摊位交流。AWS联合创新中心

入选新创团队与各方专家摊位交流。AWS联合创新中心

入选新创团队与各方专家摊位交流。AWS联合创新中心

入选新创团队与各方专家摊位交流。AWS联合创新中心

AWS台湾暨香港总经理王定恺。AWS联合创新中心

AWS台湾暨香港总经理王定恺。AWS联合创新中心

AWS东协首席技术专家Dean Samuels。AWS联合创新中心

AWS东协首席技术专家Dean Samuels。AWS联合创新中心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