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白氏「台湾中小企业菁英奖」十周年 数据价值决定发展的前瞻性与未来性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邓白氏「台湾中小企业菁英奖」十周年 数据价值决定发展的前瞻性与未来性

  • 张丹凤台北

由左至右为美商邓白氏台湾分公司数据长吕苑玲,美商邓白氏国际市场首席营运长鲍文安(Julian Prower),美商邓白氏台湾分公司中小企业事业群业务总监黄莉真。美商邓白氏
由左至右为美商邓白氏台湾分公司数据长吕苑玲,美商邓白氏国际市场首席营运长鲍文安(Julian Prower),美商邓白氏台湾分公司中小企业事业群业务总监黄莉真。美商邓白氏

台湾具指标性的中小企业年度盛事「邓白氏台湾中小企业菁英奖」庆祝迈入十年里程碑,以「十年凝聚,永续前行」为主题,在颁奖典礼上午举办十周年记者会。

美商邓白氏国际市场首席营运长鲍文安(Julian Prower)表示,「邓白氏中小企业菁英奖」从台湾具有出口实力的上百万家中小企业中,运用数据分析评选出具出口竞争力的企业,从2014年起见证了台湾产业升级、数码转型的黄金十年。而下一个十年,邓白氏将以数据分析与洞察,作为推动在地企业实现ESG转型发展、提升永续韧性的关键引擎,赋能企业擘划绿色韧性蓝图,将台湾的『隐形冠军』推向世界舞台,展现企业的创新、韧性与永续价值。

2023年得奖数据分析:主要集中在北部、以制造业(56%)为大宗、出口额级距为A占51%

美商邓白氏台湾分公司数据长吕苑玲指出,「邓白氏台湾中小企业菁英奖」,历届得奖企业超过5,000家,涵盖8个产业,2023年得奖中小企业共有1,013家。从入围来看,56%曾经获奖,44%为初次入围。就区域分布,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北部,占50%、中部占31%、南部占19%。产业结构中,制造业占比最高,达56%、批发业占39%、其他产业占6%。在资本额方面,42%企业资本额超过新台币8,000万。至于出口额级距,2022年出口额级距为最高级A者占51%。值得一提,2023年发现有21家企业曾入围7次以上,这表示他们在疫情近三年期间依然能够稳定获利,充分展现强大的商业韧性。

这1,013家杰出企业是从全台湾总数约163万家中小企业筛选出来,虽然数量上仅占其中的0.06%,却贡献了出口总额达658亿美元,占台湾2022年出口总额4,794亿美元的14%,显示得奖企业在近年全球原物料供应不稳定、通膨等经济挑战下仍能保持着强劲的出口成长动能。

而在ESG评比指标中,以1至5分为划分,1分为表现优秀,5分为表现落后;发现2023年得奖企业的ESG分数平均为1.47分,领先台湾中小企业的平均2.5分,更优于大型企业的平均1.7分,可以说,2023年的TOP1000得奖者都是兼具永续发展与出口绩优的中小企业。邓白氏观察到,尽管中小企业不在金管会规定2023年上市柜公司必须揭露ESG永续报告书的范围内,但许多中小企业已经自发性地关注并开始实践永续发展,即使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他们仍积极推动永续进程。

邓白氏:持续运用数据推动台湾中小企业实现数码转型与永续发展

展望未来,ESG永续浪潮绝对是台湾企业的机会与挑战!因应这波ESG浪潮,邓白氏也积极拓展ESG数据库,目前全球ESG数据总量已突破8,000万家企业,其中台湾企业的ESG数据量也已超越30万笔,包含公开发行与未公开发行公司。产业分布不仅是金融、科技、运输等,更有将近20万家为商业服务业者,可见永续议题已高度落实于全台各产业的采购决策中。

邓白氏在台30年来,透过数据持续帮助台湾中小企业提高营运绩效,以达到永续经营,从被广泛应用于全球的企业识别商业信息—邓白氏环球编码;到邓白氏双标章—邓白氏企业认证、邓白氏ESG永续标章;再到赋能企业法遵合规管理的财务风险管理平台、供应商信息管理平台;同时,邓白氏也协助台湾企业布局全球市场,提供全球销售加速平台和主数据管理等解决方案,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

当然,优质的数据才能带来专业的数据洞察,进而赋予企业能力做出数据驱动的决策,优化营运绩效。鲍文安(Julian Prower)引用邓白氏「2023年数据驱动韧性报告」,强调数据在企业中的应用可攻可守,不仅限于风险控管,更是大幅度帮助企业寻找新商机,尤其在「帮助识别新客户」方面,已达到79%的应用率,与「帮助企业评估风险」(应用率占比79%),两者同样重要。

除此之外,于2023年6月成立的D&B. AI Labs实验室更进一步强化了邓白氏的数据科技创新能力。邓白氏以可信任与实际可行的数据解决方案,一步步协助台湾中小企业实现数码转型与国际接轨。而「邓白氏中小企业菁英奖」的过去、现在、未来,正是依循着邓白氏的企业理念,在国际变局中引导着台湾中小企业永续前行、迎向世界的未来!

关于邓白氏台湾中小企业菁英奖:

自2014年开始,邓白氏每年运用全球商业数据库的优势,与全台湾中小企业出口数据进行比对,从财务压力指数、付款指数、出口成长率、出口级距等数据,以及最近一年出口级距持平或成长且均无退票记录、无负面诉讼消息等信息进行分析,2022年新增ESG评比指标,从台湾超过上百万家中小企业中,评选出最具出口竞争力的Top 1000家优良企业给予表扬。奖项包括有「年度企业MVP奖」、「ESG永续绩优奖」、「连续10、5、3年奖」,以及「菁英奖」等类别。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