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登集团第七届研讨会探讨通讯及永续 迎接下时代智能生活的到来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耀登集团第七届研讨会探讨通讯及永续 迎接下时代智能生活的到来

  • 陈其璐台北讯

第七届耀登集团研讨会日前(9月26日)于华南银行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因应气候变迁的冲击,及产业界逐渐重视节能减碳议题,本届以「无线融合.永续无限」为主题,探讨在「永续无限」的目标下,将「无线」通讯透过更智能化的软件、更高效的设计、更开放的架构,构建出「融合」天地等各种场域,无所不在的网络。

2023年研讨会特别新增ESG净零碳排永续发展的议题,也是通讯产业中第一场碳中和的研讨会, 除了请参与者及工作人员自备水杯及环保餐具等减碳作为,更在集团旗下新事业体-耀智创新永续的规划下,协助采购国际碳权抵减本次活动的排碳量,积极响应国际气候移动,实际付诸移动。

通讯产业第一场碳中和研讨会。DIGITIMES摄

通讯产业第一场碳中和研讨会。DIGITIMES

涵盖议题更为多元,产官学研共襄盛举

耀登集团董事长张玉斌提及,集团举办研讨会迄今已经迈入第七年,非常感谢各界对耀登的支持,承蒙国发会与数发部等政府单位给予专案与补助,方能让耀登在许多前瞻研究上不断地跃进。集团旗下除了耀智创新永续协助企业迈向全球碳中和,另外耀睿科技也是ORAN全球主要的认证实验室之一,致力于推动通讯开放性标准,下午有独立主题的议程探讨ORAN与网安,其他还有无线通讯、智能医疗及节能减碳等议题,盼各界能够互相交流。

耀登集团董事长 张玉斌。DIGITIMES摄

耀登集团董事长 张玉斌。DIGITIMES

本次开场贵宾邀请到数码发展部数码产业署胡贝蒂副署长、台湾电磁产学联盟吴瑞北召集人、国家太空中心太空技术应用处陈维钧处长,以及国发会产业发展处陈琼华副处长等。

胡贝蒂副署长表示,2022年政府宣布5G专网将于2023年启用,经过产官学研共同努力终于实行,价格也更有弹性,2023年已有20家业者来申请5G专网,举例台北马偕医院透过5G专网实现线上医疗,医生可以更容易掌握患者的心脏或腹部的状况,并提供医疗服务,盼通讯的进步能为人类生活带来变化。

陈维钧处长则是谈到,耀登在低轨卫星领域上有持续性的技术突破,也是台湾太空产业发展协会与低轨卫星联盟的会员,期盼耀登能够引领业界,在毫米波天线技术到低轨卫星完整化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吴瑞北召集人指出气候变迁已开始引起电子与电机产业的注意,同时也衍生出相关人才的培育,以及企业未来在技术蓝图要如何因应,在2023年的耀登集团研讨会中可以明显感受到相关的议题已不容忽视,期待科技发展之际,也能落实减碳作为。

由左至右依序为:吴瑞北召集人、陈琼华副处长、胡贝蒂副署长、张玉斌董事长、国家太空中心陈维钧处长。DIGITIMES摄

由左至右依序为:吴瑞北召集人、陈琼华副处长、胡贝蒂副署长、张玉斌董事长、国家太空中心陈维钧处长。DIGITIMES

人体之高频无线吸收功率相关规范已让各国监管机关留意

上午主题演讲由台湾大学教授吴宗霖担任主持人,汇聚了产学研等专业人士分享重要的技术发展及市场趋势,首场由IT'IS基金会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Niels Kuster博士带来「Methods and Procedures to Determine the Absorbed Power Density」聚焦无线射频功率的身体吸收议题。

Niels Kuster博士表示,从5G进入到6G的发展过程中,人体对于无线射频的吸收功率密度的规范讨论仍未有定案,但各国的监管机构已经开始针对该议题推出相关的测试计划,避免对于人体带来不必要的损伤。现阶段,频段在10GHz以下的范围已被规范,这对于要准备开始普及的Wi-Fi 7技术来说尤其重要。

但进入10GHz以上,就必须有更多的讨论,众多标准组织也开始着手标准制定,预计2至3年后就会有具体的成果,目前IT'IS基金会在该领域已经有所进展,他也分享了几个不同方法量测吸收功率密度,举例该团队建置的扫描系统,预计今年底就可以提供商用方案来满足市场需求。

Director, IT'IS Foundation & ETH Zurich /Prof. Dr. Niels Kuster. DIGITIMES

Director, IT'IS Foundation & ETH Zurich /Prof. Dr. Niels Kuster. DIGITIMES

Metamaterials有助于太空天线设计性能表现提升

接着由洛克希德·马丁太空系统公司(Lockheed Martin)的Erik Lier博士分享「Practical new antenna designs based on metamaterials」,Lockheed Martin在全球共有十万名员工,业务范围涵盖航空、导弹与火控系统、飞机制造等,目前在太空运行的GPS卫星多是由该公司制造,可见其在航太的重要性。

Erik Lier博士致力于太空领域的技术发展,其针对Metamaterials(超材料)在各个不同的应用领域发展说明,以及分享短背射天线 (SBFA)与高增益低指数超透镜天线(High Gain Low-Index Metalens Antenna)等天线系统的发展现况。

短背射天线的发展其实已有六十余年的时间,在NASA、船只乃至于纽约电视塔,都能见其踪影,然而,尽管这样的天线有不错的效能表现。Erik Lier博士也表示,短背射天线的孔径效率较低,所以他们试着强化天线表现,相对的,天线品质就会有所增加,但这对于太空场域来说是不易克服的问题,所以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才开始思考到metamaterials能否解决此一问题,结果证明它的确能解决前述提及的问题。

Senior Technical Fellow, Lockheed Martin Space Life Fellow, IEEE and IEEE DL /Dr. Erik Lier. DIGITIMES

Senior Technical Fellow, Lockheed Martin Space Life Fellow, IEEE and IEEE DL /Dr. Erik Lier. DIGITIMES

净零碳排已成为台湾产官界共识与目标

呼应本次主题永续,中华经济研究院的罗时芳博士分享「企业净零碳排路径与内部碳订价」,她提及国际在2050年于碳排放与天然气的使用上都要达到净零的目标,规划逐年要往净零的目标发展,但在实务上要如何达标才是需要讨论之处。

初期台湾企业对于净零碳排议题相当被动,直到台积电加入RE100之后,大家的态度才转变相对积极,而台积电也宣布加速提前RE100永续进程于2040年达标,希望发挥其影响力,也希望带动台湾企业共同实践环境永续目标。

而中华民国政府对于净零目标当然也有相应的计划,罗时芳博士引述国发会龚明鑫主委过去发表的内容指出,国发会已将相关预算规划至2050年。换言之,这也是公部门至今最大的预算计划。

另外,罗时芳博士谈到双轴转型,数码转型与永续转型之间企业如何找到甜蜜点? 她引用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表示,若企业导入数码科技,对于二氧化碳的减量上可以达到20%的效果。她更以佳世达为例,该公司号称「产品正式量产后1小时,即可交出碳足迹报告」,罗时芳博士认为实务上并不容易,除了自身工厂,该如何与众多供应商协作也是一大难题,肯定其在减碳作为的努力。

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罗时芳博士。DIGITIMES摄

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罗时芳博士。DIGITIMES

工研院资通所以技术研发助力国内永续生活发展

工业技术研究院资通所所长丁邦安博士的演讲主题是「支持绿能化、智能化与开放化的通讯网络生态系探讨」,他提到以资通所的角度展望2035年的应用场域有智能生活、健康乐活、永续环境与韧性社会等四大主轴,永续环境又可以细分成脱碳能源、低碳生活与资源循环等三个子项目,而以资通所现有所能涵盖的技术与应用范畴来看,将从智能联网、绿能永续、智能赋能与新创事业等,协助前述提及的四大主轴顺利发展。

而从绿能永续出发,资通所也有许多技术进展协助应用情境的落地,像是近年火红的数据中心应用,就浸没式的冷却技术上,相较于传统的空冷技术,浸没式技术可以降低40%的空间与能源消耗,而资通所针对浸没式技术提供了系统软件,可以支持市场上所有的服务器产品。

工业技术研究院所长 丁邦安博士。DIGITIMES摄

工业技术研究院所长 丁邦安博士。DIGITIMES

ORAN聚焦RIC技术,有助多元应用情境部署

由于ORAN在5G技术与应用相关的讨论上始终占举足轻重之位,又耀睿科技为全球首家荣获国际O-RAN认可的OTIC第三方公正实验室,所以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ORAN联盟主席Jinsung Choi博士分享「AI-Driven Open RAN: Reimagining Wireless Networks」。

Jinsung Choi博士除了重申ORAN的基本原则,如开放性与合规性等外,ORAN在发展上也将AI视为相当重要的技术环节,举例无线射频智能控制器(RAN Intelligent Controller;RIC)、以AI与机器学习为基础的管理系统,以及自动化部署来提升营运效率等。他也进一步介绍RIC的特性,在概念上,RIC可以区分为两类,一是接近实时反应的类别,另一类就是走非实时反应为主,两者之间的时间容忍差异仅有一秒的时间,但也因为有这样的时间差异,两种不同的RIC就能灵活对应各种应用情境。

Jinsung Choi博士引述研究报告的数据表示,有多数厂商认为RIC在网络部署上有其的重要性,也在ORAN领域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他进一步延伸RIC相关的讨论,比较RIC、SON(Self-Organizing Network)与IBN(Intent-Based Networking),三者之间其实各有优劣,但目标都是希望让5G网络的效能与成本表现能相当程度的优化,同时也能做到自动化,言下之意,三种技术互相搭配,可以满足未来不断成长的网络需求。

Chairman, O-RAN ALLIANCE /Dr. Jinsung Choi. DIGITIMES

Chairman, O-RAN ALLIANCE /Dr. Jinsung Choi. DIGITIMES

下午议程汇聚产官学研专业人士,兼具前瞻与实务概念

下午议程广泛的从通讯技术的融合、B5G/6G生态系的建构、精准医疗下的生医电子发展、ORAN与网络网安验证技术,以及绿能减碳认证法规等领域切入,来自不同专业的产业、政府、学术和研究专家,提供专题解析,从技术发展的多个角度进行全面且深入的研讨。

Track A「天地一体‧全网融合」聚焦B5G与6G的技术发展,由台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锺明桉主持,除了有耀登集团的资深处长段淳中与资深课长徐育群探讨多轨道卫星UT的设计挑战外,也邀请亚东科技大学的胡正南教授、船舶中心CEO周显光博士与欧姆佳科技CEO鞠志远博士分享产学界的经验与观察。

Track B「AI模拟‧智能医疗」由台湾浩鼎生技副总经理蔡承恩博士主持,邀请同样也是来自IT'IS基金会的Taylor Newton博士就精准医学的个人化生物电磁建模议题分享其见解,其他亦有国家卫生研究院副研究员郭立威博士、阳明交通大学杨智杰教授、中央大学李柏磊教授分享其研究成果。

Track C「解构电信‧安全开放」锁定ORAN及网安议题,由台湾科技大学教授郑瑞光担任主持人,受邀演讲者工研院副组长邱碧贞、资策会主任蔡正煜、电信技术中心郭作麟以及耀睿科技林宗亿专案经理等发表讲题。

响应产业趋势及本次主题,2023年首次新增Track D:「企业永续.净零减碳」,涵盖国际及台湾的永续发展趋势及企业因应策略,由国家再生能源凭证中心计划主持人杨芷茜主持,受邀讲者经济部标准验局黄志文组长、台湾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冯冠荃、东海大学教授终身特聘教授王立志及耀睿科技经理邱宗永发表讲题。

耀登集团深耕通讯领域多年,累积丰厚的产官学研资源,除了持续创新研发技术以改善人类生活品质,也担起企业公民的永续责任,以实际移动迈向企业碳中和,为通讯产业带来不一样的视野。展望未来,在多元产业议题共融下,耀登集团研讨会为下时代智能生活带来更多想像,共同朝向净零排放的目标迈进!

第七届耀登集团研讨会于日前在华南银行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DIGITIMES摄

第七届耀登集团研讨会于日前在华南银行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