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E新创参与2023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 运用厚创新技术大秀其研发能量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TREE新创参与2023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 运用厚创新技术大秀其研发能量

  • 林佩莹台北

TREE新创团队于2023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Taiwan Innotech Expo;TIE)展演。工研院
TREE新创团队于2023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Taiwan Innotech Expo;TIE)展演。工研院

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Taiwan Innotech Expo;TIE)是一年一度国内业者展现技术实力的大舞台,TREE计划带领10家新创团队齐聚创新领航馆,以人工智能(AI)、绿能、数码医疗、车用等厚创新技术,对外展示独家解决方案、拓展全球商机。

智能医疗网安管家 推自动化网络管控技术

因应无孔不入的网安威胁,多数医院在欠缺足够网安人员的状况下,面对多元、规格迥异的IoT网安管理挑战,往往不知从何着手。隶属于工研院资通所的Janus智能医疗网安管家,采用「无人值守自动化网络管控技术」的创新服务架构,可为医疗院所提供软硬整合、高度标准化的解决方案,自动开启网络环境中的安全防护,让复杂IoT网安治理工作变得更简单。

DeeGoo主攻认知功能检测和赋能服务

看准台湾迈向高龄化社会,工研院中分院的新创团队DeeGoo,提供认知功能检测和赋能服务,让用户可运用现有移动设备定期进行检测,并可长期累积检测数据,作为后续医师评估失智风险的参考。此外,DeeGoo也会根据不同用户的检测结果,推荐适合的数码认知刺激及认知运动等,协助用户减缓认知功能衰退,确保进入中老年后的生活品质。

溶存发表全新冷藏细胞保存的服务

随着人力基因定序完成,加上AI、大数据工具成熟,市面上出现许多针对特定疾病设计的智能标靶药物,不过也衍生出细胞储存的挑战。隶属于工研院生医所新创团队-溶存,可提供全新冷藏细胞保存的服务,能以更安全无副作用、高存活率的细胞保存液,解决细胞疗法中的细胞储存难题,协助推动细胞治疗产业。该公司产品最大特色,在于能在冷藏(4°C)甚至一般室温下,即达到储存细胞的目的,且适用于干细胞、免疫细胞等多种细胞。

米粒队瞄准智能农业商机

获得2023 TREE Award佳作肯定的米粒队,隶属于工研院中分院新创团队。随着智能农业兴起,米粒队开发IPM综合管理平台,结合田间物联网、病害预警系统、生物制剂、机能性肥料及土壤改良等技术,搭配植物医生提供生产者专业的农事解决方案,以提供生产者优质平价的专业顾问服务。如此一来,协助人力有限的农业生产者,解决农事上的各种疑难杂症,能减少田间管理时间、提升生产收入。

PAT-定准 手术椎节定位追踪技术

随着医疗技术进步,尽管现今许多医疗设备已可在手术过程中,提供外科医生完整医疗导航信息协助,但偶尔仍会发生导航信息失准的状况,只能仰赖医师的经验解决。为此,隶属金属中心的PAT-定准,开发出新十二面体立体定位追踪技术,具备定位标记尺寸缩减50%的特性,让手术椎节可被实时定位追踪,于大体实验骨钉施打准确率达98%。如此一来,医师在进行长节手术过程中,享有大幅缩短手术时间之优势,有助于提升系统于手术房中的应用率。

就是那道光  以AI技术助医师判断深脑核区

在研发生医应用光学诊断与治疗设备有丰富经验的「就是那道光」,是由工研院生医所生医光电技术部组成的团队。现今结合台大、北医等专业临床团队,以AI技术为核心共同开发应用于脑科手术导引的微针型OCT系统,让医生不仅「听的到、且看得清」。微针型OCT系统可结合MER(现行)+OCT(改善),提供术中零误差精准定位,可减少50%手术时间、提高手术成功率,大幅节省医疗资源支出。

沛德永续 打造纺织循环经济蓝图

运用NIRs(近红外光谱)及AI演算法为核心,沛德永续科技推出独步全球的纺织材质智能分选仪,结合4,000多笔纺织纤维材质数据库,可将废弃纺织进行纺织材质智能分选,将有价值的纺织材料循环再利用。该公司的AI智能学习演算模型精准度高达 85%,可识别材质含聚酯、棉、尼龙、压克力、醋酸、羊毛、聚酯及棉混纺,且已顺利链结旧衣回收、化纤/纺织厂及纺织服饰品牌商,完成纺织循环经济的最后一里路。

智能网安科技 实践多种数码身份认证

监于全球网安事件频传,智能网安科技针对嵌入式系统和物联网安全领域,推出独步市场的创新硬件网安解决方案。该产品以灵活、动态和可重构的PUF技术为基础,可实现5个或更多不同的数码身份认证,为不同场域提供等级更高的硬件安全技术。这款解决方案最大特色在于兼容于PUF技术、NIST和FIPS等主流安全协议,且不需搭配金钥使用,能快速部署在现有物联网设备中,即可享有绝佳的安全保护。

氢丰绿能  打造台湾首创大型燃料电池发电系统

在ESG浪潮下,带动全球企业对绿色发电的强烈需求。从工研院绿能所正式spin off燃料电池团队-氢丰绿能,运用金属板电堆技术与混氢发电系统技术,打造台湾首个大型30kW定置型燃料电池发电系统,让推动半导体业、石化业和光电业等,可利用工业制程中余氢进行发电,且能与市电进行并网,在增加营收外亦可接轨ESG。该公司的氢燃料电池功率密度与国际大厂规格相同,但每kW价格仅约33%,具备低成本、长寿命、智能化等优势。

起而行绿能  专注电动车控制模块

专注于电动车控制系统超过10年的起而行绿能,是由工研院正式辅导创业的新创团队,已取得非专属授权专利2案6件、产品化技术移转4项。该公司解决方案涵盖充电系统、马达控制系统、整车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充电站与充电桩等,且积极参与电动汽车与电动摩托车充电标准规范。起而行绿能拥有非均流充电和线上侦控保修等技术独特性,及软硬兼具的系统整合力,能提供定制化服务,抢攻电动车市场的庞大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