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德永续推出纺织材质智能分选仪 实现纺织循环经济最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沛德永续推出纺织材质智能分选仪 实现纺织循环经济最佳方案

  • 林佩莹台北

沛德永续参加2023 TIE展。照片合影(后排由左至右):新光合纤新创中心组长陈远鹏、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暨沛德永续CTO谢振杰、沛德永续共同创始人暨CEO刘曜达及TREE计划执行团队。工研院
沛德永续参加2023 TIE展。照片合影(后排由左至右):新光合纤新创中心组长陈远鹏、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暨沛德永续CTO谢振杰、沛德永续共同创始人暨CEO刘曜达及TREE计划执行团队。工研院

由于衣物制作过程中会使用多种纺织材质,加上无法透过人工识别出材料种类,因此长期以来一直面临不易分解、再利用的问题,只能透过旧衣回收业者筛选出堪用衣物,并以二手衣方式贩售到中东、非洲国家,延长衣物的使用寿命。剩余品项不佳、破损的二手衣,最终只能选择以焚收方式处理。此种状况,在快时尚产业兴起后,相关问题更为严重,根据MCkinsey公布年度报告指出,光是2018 年全球时尚产业产生纺织废置物高达9,200万顿,其中有高达85%只能采取焚化处理,早已不符合现今ESG浪潮。

由TREE计划辅导的沛德永续科技推出的纺织材质智能分选仪,是以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谢振杰的NIRs(近红外光谱)技术为核心,搭配数万笔数据库训练而成的AI智能学习演算模型,能精准识别出衣物的纺织材质种类,如聚酯、棉、尼龙、压克力、醋酸、羊毛、聚酯与棉混纺等。如此一来,旧衣物可成为能再利用的纺织材料,目前该公司已顺利链结南、北两家旧衣回收业者,以及新光合纤及力丽/远东新等化纤厂,顺利开启纺织循环经济的第一步。

在光谱仪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沛德永续共同创始人暨CEO刘曜达指出,由于台湾纺织产业结构相当健全,加上政府推动回收制度多年,所以沛德永续推出纺织材质智能分选仪的产品后,很快就在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的协助下于台北、高雄找到配合的旧衣回收业者,目前已开始将聚酯材料的旧衣物,提供给纺织化纤大厂进行回收再利用。至于棉、羊毛等材料,也已经有业者询问配合的可能性。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沛德永续CTO谢振杰说,光谱快检发展多年,相关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如食品业者早已运用该技术检测商品中是否有异物,确保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的安全。若要运用在纺织材质快检,最重要工作在于建置专属数据库,目前我们已经建立纺织纤维材质数据库,AI智能学习演算模型的精准度已通过第三方验证并持续透过模型优化工作,提升纺织材质的识别精准度。

近几年在环保议题下,全球吹起回收PET聚酯材料浪潮,新光合纤投入运用回收瓶片制作成回收纺纱多年,供应给不同领域的合作夥伴,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新光合纤新创中心组长陈远鹏指出,随着ESG浪潮攀升,加上2023年法规已准许回收瓶片再制成宝特瓶,也让回收瓶片价格持续创下新高,且取得难度愈来愈高,所以我们很高兴能与沛德永续合作,期盼能运用回收纺织材料制成回收纺纱。由于此概念仍然非常新,目前从沛德永续取得的二手衣材质以PET(聚酯材料)为主,现阶段先制作成工业产品所需的塑胶片,下阶段将尝试透过脱色等方式,作为制作衣服所需的回收纺纱。

在沛德永续规划中,首先将在台湾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旧衣回收工厂,对外展示运用纺织材质智能分选仪进行分类的成果,希望吸引更多旧衣回收业者加入。此外,沛德永续也将尝试与国际服饰品牌业者洽谈合作机会,借此扩大纺织循环经济的效益,让台湾朝向绿色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