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个国际太空新创合作计划 接轨国际市场 跨国共创太空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台湾首个国际太空新创合作计划 接轨国际市场 跨国共创太空商机

  • 吴靖雯台北

9月14日至16日国际太空新创于2023台北航太展参展。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主任秘书谢戎峰(右三),Astrogate(右一),Delta-V Analytics(左五),InspeCity Space(谢主秘后方), SpaceDrone(中间左一)。TAcc+

9月14日至16日国际太空新创于2023台北航太展参展。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主任秘书谢戎峰(右三),Astrogate(右一),Delta-V Analytics(左五),InspeCity Space(谢主秘后方), SpaceDrone(中间左一)。TAcc+

台湾业者挟多年累积ICT、半导体与精密机械等产业优势,纷纷摩拳擦掌亟欲加入新太空赛道,目前台湾太空产业发展主要聚焦地面设备,其次为卫星本体元件。

在一片抢占太空商机蓬勃态势下,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推动并由工研院执行的Taiwan Accelerator Plus(TAcc+)2023国际太空新创来台落地培训计划,遴选来自欧美和亚太地区共计16家国际太空新创于8月中至9月中来台落地,透过国际新创pitch带来最新的太空产业创新应用与技术发展趋势,并建立新创公司与美国太空总署(NASA)、欧洲太空总署(ESA)、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等全球太空单位的网络交流、拓展链结商机。

国际太空新创来台期间,与国家太空中心、工研院、学术机构及业者交流,了解台湾在地面设备、卫星制造、其他太空应用等太空技术领域的研发格局和愿景,以下摘要部分新创简介与来台心得:

Astrogate Labs

来自印度的 Astrogate Labs 提供端到端的雷射光通讯解决方案,包括卫星终端和光学地面站,希望能缓解小型卫星星系营运商面临的挑战。目前公司产品包括0.8 U的卫星终端,能够透过其小巧平价的地面站达到超过 1 Gbps的链路速度。此外,该公司还积极参与卫星间链路的雷射通讯终端开发,预计2024年第一季在澳大利亚建立第一个光学地面站。

有监于台湾在半导体产业强项,该公司希望能与台湾建立光电元件供应链合作。Astrogate Labs的联合创始人兼CEONitish Singh表示,有兴趣与多所学术单位合作,包括中央大学张起维教授、国家实验研究院仪器科技研究中心黄鼎名博士,希望透过产学合作夥伴共同推进台湾太空任务进行合作,会是最佳携手共进的方式。

Delta-V Analytics

来自印度新创Delta-V Analytics强调AI、数码分身和模拟软件在太空科技中的转型潜力。他们的云端平台SAT-PASS试图重塑卫星制造和营运流程,开启效率性和可持续实践的契机,提供涵盖整个卫星生命周期的全面化解决方案。

SAT-PASS为每颗卫星建立数码分身,让工程师能进行设计和兼容性测试,在模拟的真实环境条件下进行全方位的发射前测试,以解决潜在风险、节省资源;由AI驱动的检测,可用来防范潜在的制造异常,进一步提高卫星品质。在卫星成功发射后,SAT-PASS透过数码分身和实时监控,继续在卫星运行中发挥重要作用。

Delta-V Analytics创始人兼CEONaushad Rahman表示,台湾的太空产业虽然刚起步,却展现出巨大潜能。「我们不把自己定位为解决方案提供商,而是强调共同学习、适应和共同发展的重要性。」他也分享与数家台湾厂商的交流经验:「张量科技是2021年以来和我们合作的第一家台湾公司,他们的创新和成长动能与我们不谋而合;镭洋科技,会先侧重立方卫星技术、AI驱动故障检测,以及数码分身技术等创新解决方案。此外,也认识到捷扬航电的潜在技术解决方案。」

InspeCity Space Laboratories

同样来自印度的InspeCity,其产品和服务涵盖太空运输、轨道燃料补充、碎片清除和轨道卫星维修、退役操作等;特别是环保推进系统和创新的轨道服务技术,目的是尽可能延长卫星的运行寿命和安全性。在一个日益关注环境和营运效率的市场中,该新创公司试图提供可持续性的替代方案。

近期将在ISRO PSLV-QL平台上展示其推进系统的优势。此外,与卫星提供商XDLinx Labs的携手合作将有望展示InspeCity推进系统与私人卫星的整合。

策略暨商务开发暨负责人Arun Radhakrishnan表示参访了互宇矢量、雷斯康和张量科技后,他看到了长期合作的潜力,打算邀请部分厂商根据设计图为其制造某些核心零组件,「在下一个合作阶段,我们可以协助对方取得卫星本体次系统的飞行履历。」

Radhakrishnan认为台湾可以利用印度的发射服务,或是印度研发产品直接外包给具制造业优势的台湾。此外,他也观察到迄今为止所接触过的公司,相较于印度和其他国家,台湾厂商提供的交货时间明显较短,这是极为突出的优势。

8月30日国际太空新创产学合作论坛。TAcc+

8月30日国际太空新创产学合作论坛。TAcc+

SpaceDrone

来头不小的SpaceDrone,获得法国国家航太研究中心(ONERA)和欧洲航太公司ArianeGroup等公民营单位合作支持。SpaceDrone有机会透过欧洲太空总署(ESA)计划于2024年的Ariane 6首发,将两颗小型卫星送入轨道。

该公司提供从卫星部署到轨道服务创新解决方案,目标成为太空物流领域关键角色。目前正在开发多款产品,包括小型卫星布署、无人机和轨道载具。在重点产品Smart Hybrid Com中,SpaceDrone提出一种基于雷射和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创新光学通讯解决方案。「它取代了轨道上的大型卫星,是一种将在未来几年内快速布署,以促进卫星营运服务的高效解决方案。」

SpaceDrone创始人兼CEORoger Perié表示,台湾太空供应链能够提供该公司产品项目所需的大量技术元素,台厂相对较短的交货时间,对于加快SpaceDrone技术发展和上市脚步极为重要。「我们双方已经开始讨论不同类型的潜在合作方式,像镭洋科技对我们的提案积极回应,所以我想这有助于我们在台湾长期发展。」他另补充该公司正在与台湾的潜在合作夥伴讨论,将产品置于立方卫星上进行轨道验证和认证。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