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杰出校友携手创新育成中心 颁出百万奖金鼓励学子创新创业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台科大杰出校友携手创新育成中心 颁出百万奖金鼓励学子创新创业

  • 周建勳台北

百万优选团队合照。左起创业顾问王百禄杰出校友、台科大杰出校友联谊会李柯柱会长、队长卢业兴、队员林铠任、周子铨副校长。国立台湾科技大学
百万优选团队合照。左起创业顾问王百禄杰出校友、台科大杰出校友联谊会李柯柱会长、队长卢业兴、队员林铠任、周子铨副校长。国立台湾科技大学

为推动台科大学生创新创业风潮,落实校园创意实践与产业对接,台科大杰出校友联谊会携手创新育成中心举办第二届「台科青创明日之星选拔」,吸引31组团队、共106人报名参赛,并有36位业师及师长投入辅导,其中杰出校友即占20位。最后由「Ai智绘双子星」团队就读智能制造科技研究所博士二年级卢业兴与硕士二年级林铠任的AI服务器混合云与整合服务系统获得优胜,一举抱回百万创业基金。

百万优选团队「Ai智绘双子星」是一种混合AI绘图、运算与模型训练、顾问服务于一体的新产品,只要使用顾问专家预载的AI环境设定服务器,就可以透过他们自主研发的AI混和云服务功能进行维护、更新以及顾问等各项服务,希望可以消弭只有信息专家才可以使用AI的屏障,让一般企业主或民众都可以享受AI科技带来的益处。

台科大杰出校友联谊会李柯柱会长致词及总讲评。国立台湾科技大学

台科大杰出校友联谊会李柯柱会长致词及总讲评。国立台湾科技大学

所有获奖队伍与台科大杰出校友联谊会执行小组合照。国立台湾科技大学

所有获奖队伍与台科大杰出校友联谊会执行小组合照。国立台湾科技大学

队长卢业兴举例,若电商平台订阅服务方案,就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中使用AI系统,将商品照片透过AI绘图让服装穿在虚拟模特儿身上进行展示,甚至可以指定模特儿要在巴黎或是东京进行拍摄,大大降低电商平台在拍摄商品照片时所花费的时间成本与空间的限制。他说明这只是众多应用的其中之一,只要透过平台就可以订阅更多的AI解决方案。

对于能够参加「台科青创明日之星选拔」并幸运获得百万创业基金,卢业兴分享, 「创业这条路非常辛苦,不要因为一两次的失败而放弃,只要方向是对的,多方面的尝试和修改,成功就会来临!」他也建议对创业有兴趣的学弟妹可以在平常的报告或作业中将作品与创业作连结,发挥最大效益,避免产学落差。

台科大周子铨副校长感谢杰出校友联谊会及各产业杰出领袖的鼎力相助,让「台科青创明日之星」更好地将学校的研发技术与学生创意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务解决能力。

鈊象电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台科大杰出校友联谊会会长的李柯柱指出,透过学长姊经验传承与台科大完善的创业辅导机制,可以消弭学界与产业实务之间的落差,培养学弟妹积极勇敢的创业精神,帮助校园技术转为商业实践。他也期望可以借此促进校友与学弟妹之间的提携连结,共同培育出下一代成功的青年创业家。

卢业兴指出,台科大提供非常好的创业环境,杰出校友联谊会甚至提供专属的创业顾问,让没有经验的学子可以透过经验交流与辅导减少创业时遇到的挫折,他形容这样丰沛的资源「完全可以跟最顶尖的大学比拟」。他期望可以透过自身的经验将学校资源推广出去,让更多学弟妹深入了解并善加运用。

本届「台科青创明日之星选拔」首次开放台科大学生跨校组队,结合丰沛、跨领域的产业资源,并由台科大学长姐手把手进行产业经验传承,提高技术商品化成功机率,让青年学子能够吸收前人的基础和经验,完善自己的创业计划、提高竞争力,并进一步实现市场商业化,成为未来的创业领袖。

除颁发给优胜队伍百万创业基金外,杰出校友联谊会也提供总计近30万的创业奖励金给入围复选及决选的11组团队,希望可以借此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推动台湾的校园创业环境和产业发展,培育更多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青年创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