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GC鸿趸打造资源回收联盟 独家技术解决旧光电板处理难题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TSGC鸿趸打造资源回收联盟 独家技术解决旧光电板处理难题

  • 林佩莹台北

TSGC鸿趸共同创始人暨CEO洪嘉聪。DIGITIMES摄
TSGC鸿趸共同创始人暨CEO洪嘉聪。DIGITIMES摄

在减缓温室效益、降低对石化能源依赖的前提下,发展再生能源已成全球共识,其中太阳能发电更成为主力发电项目之一。然而,太阳能光电板使用寿命约20年,造成世界各国已累积大量废弃光电板待处理,根据国际再生能源机构(IRENA)的报告,2050年全球将产生4.9亿吨废旧光电板,也让回收处理废旧光电板成为迫切议题。

TSGC鸿趸共同创始人暨CEO洪嘉聪表示,美国、欧盟和台湾等国家,很早就关注到推动太阳能发电背后,势必会衍生出大量废旧光电板的问题,因此,已制定相关处理法规,以美国加州为例,该州在2021年将废旧光电板定义为一般废弃物,以简化回收流程,但同时严格限制回收处理方法,禁止使用化学和热处理的方式。TSGC针对废光电板推出的 PV Circulator解决方案,主打以物理方式全自动化进行拆解工作,预计于2023年第4季在美国加州开始运作。

PV Circulator废旧光电板完全回收设备,以物理处理方式与完全自动化,达到近100%的高回收率,并完整纪录每一光电板的回收处理历程,自动产生回收履历,成为ESG的最佳证明材料。TSGC提供

PV Circulator废旧光电板完全回收设备,以物理处理方式与完全自动化,达到近100%的高回收率,并完整纪录每一光电板的回收处理历程,自动产生回收履历,成为ESG的最佳证明材料。TSGC提供

TSGC鸿趸创始人暨国立台南大学绿能系教授兼太阳能中心主任傅耀贤。DIGITIMES摄

TSGC鸿趸创始人暨国立台南大学绿能系教授兼太阳能中心主任傅耀贤。DIGITIMES摄

TSGC鸿趸创始人暨国立台南大学绿能系教授兼太阳能中心主任傅耀贤指出,目前各国政府都是透过资金补助方式,让回收业者执行拆解、分类等工作,但实际回收效果有限,充其量只能达到垃圾减量。近年在永续发展浪潮下,带动循环经济概念的兴起,让各界开始愿意使用回收资源制作产品,以符合ESG规范。因此,TSGC的PV Circulator解决方案引起广泛关注。

自动化拆解光电板 废料近100%回收

在教育部与国科会补助下,创立于2022年的TSGC,专注于解决废弃太阳能光电板造成的环境冲击。该公司开发全球首创的全物理化、全自动化的太阳能板回收技术,并以此推出 PV Circulator设备。这款产品能在无需加热、不使用水、化学品的条件下,透过自动分类、研磨刨除等方法,于室温下将废弃光电板进行逐层拆解,并将铝框、玻璃、电池、EVA、背板PVDF及贵重金属等物料完整回收。

TSGC在PV Circulator设备中融合独家开发的人工智能技术与Auto ML自动学习技术,能运用Vision AI识别全球上万种光电板规格,再依光电板规格自动进行拆解,并将回收率与耗电量、减碳量等数据,自动上传云端平台。最后,设备还会以Web3技术自动产生回收履历,免费提供给废旧光电板的所有者,除可作为乾净回收的证明外,也可作为落实ESG策略的佐证。

洪嘉聪表示,目前市场上有多种废弃光电板回收方案,如日本NPC热刀法、新菱隧道式热分解法、欧盟FRELP等,但都涉及化学、热或掩埋,皆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影响。相较之下,TSGC解决方案不仅具有高回收率、高产能、零污染,且完全符合美国加州的最新法规,完全不使用化学、水、热处理等,以完全回收的成果超越欧盟废弃电子电机设备指令(WEEE)规定的80%回收率。

「考量到欧美国家运送废弃光电板的成本非常高,我们特别推出能在现场即刻进行回收处理的移动化版本。以美国加州500MW案场为例,约可节省近200万美元的运输费用到500英里外的回收厂。」傅耀贤解释:「监于欧美日市场缺乏回收塑胶再利用技术与产业链,TSGC开发将回收塑胶再生的技术,并与我国产业链合作提供全球回收物料去化服务,可将回收塑料运到台湾,加值再造制成运动鞋的鞋底。」

布局美国、台湾 前进欧洲市场
从创立至今,TSGC凭藉着独步市场的太阳能板回收技术,获得InnoVEX 2023 ESG & Green Tech Award、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 2023 CleanTech、Intersolar Award 2023 前十名、VivaTech x TotalEnergies On 竞赛前十名、VivaTech 全球新创竞赛(Coup de Coeur)前十名等肯定。

洪嘉聪说,在公司成长过程中,长期合作夥伴TTA提供多种创业培训课程、专家/业师辅导,另外也带领TSGC参加CES、VivaTech大型展览与竞赛,让TSGC国际知名度大增,创造许多商业合作机会。

除美国市场,TSGC也将同步耕耘台湾与欧洲市场。在台湾方面,目前已与取得废弃物处理执照的业者合作,预计在北、中、南、东等地安装PV Circulator设备,搭配回收产业联盟的成立,可望解决台湾处理废光电板的各种问题。至于欧洲部分,TSGC也收到比利时AWEX瓦隆尼亚外贸投资总署,及瑞士官方单位与当地厂商邀请,预计将在2023年底设立欧洲子公司,将相关技术输出至欧洲市场,解决当地废旧太阳能板回收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