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届CES奖项加持 膜净材料独家技术吸引全球业者合作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连续两届CES奖项加持 膜净材料独家技术吸引全球业者合作

  • 林佩莹台北

膜净材料CEO张旭贤。DIGITIMES摄

膜净材料CEO张旭贤。DIGITIMES摄

随着ESG浪潮席卷全球,2023年初的CES大会以永续发展与解决全球挑战为主题,展示与会业者的各种创新方案。其中,来自台湾的膜净材料,以自家研发的创新滤材参展,最终获得「环境保护」类别的奖项,可为全球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贡献。事实上,膜净材料在TTA协助下,已连续两年参展且获奖,2022 CES大会是以「全世界最小的滤芯」获奖。

膜净材料CEO张旭贤说,2022年公司是以为合作夥伴开发的产品参展与获奖,2023年则是以自家研发的滤材再度参加且获奖。膜净材料获奖关键有两部分,首先公司早在2020年就采用绿色制程,以环保无毒材料取代化学材料,因此,生产过程中不会产生具有毒性的废弃物,解决了处理废弃物的问题。其次,在2022年进一步升级成低碳生质制程,使薄膜生产过程中可减少50~70%碳排放,因此受到设备商与终端用户的青睐。

另外,TTA除协助膜净材料参与CES之外,2022年中也特别邀请过往CES得奖团队分享撰写得奖新闻稿的经验,助膜净材料掌握媒体管道宣传的秘诀,让公司能在2023年此国际的盛会上,吸引更多国际品牌及投资人的关注。

技术能力独步市场 逐渐站稳薄膜材料市场

创立于2019年的膜净材料,专注于薄膜过滤材料的研究与开发,是台湾第一家做出微过滤中空纤维薄膜产品的业者。该公司以微过滤中空丝膜技术推出的产品种类非常多元,如具备疏水性和亲水性的薄膜,分别由聚醚碸(PES)、聚醯胺(尼龙Nylon)、聚偏二氟乙烯(PVDF)和聚丙烯(PP)等多种高分子材料制成,能满足不同应用情境的需求。

张旭贤说,过去台湾本身并没有生产微过滤薄膜材料的能力,清一色都是仰赖国外提供,尽管有不少业者想跨足此领域,但最终受限于技术上的限制,一直没有相关产品问世。尽管公司创立之初得面对3M、三菱等国际品牌的竞争,然在COVID-19疫情爆发期间,全球主要薄膜供应商都出现供货不稳定的状况,膜净材料透过过往累积的经验,吸引业者开始尝试使用我们的产品。

如全球知名运动品牌业者便看上膜净材料的技术能力,以该公司薄膜材料制作小型化滤芯,推出为户外运动者设计的运动水壶,主打可将未处理过的原水,过滤成具备生饮条件的饮用水,目前在市场上非常深受欢迎。

首度跨足医疗器材 业务朝向多元化发展

事实上,在获得2022 CES奖项肯定之后,膜净材料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大开,许多业者主动寻求合作机会。如地震频繁、紧觉性高的日本,负责制作分灾包的日本厂商,监于日本薄膜材料业者有供应不足的问题,于是在2022年便决定与膜净材料合作,共同开发可安装于宝特瓶的滤心,以便在发生各种天灾时,确保可将未处理的水转换者饮用水,目前已进入最后的验证阶段。而长期投入公益事业的慈济及NGO爱女孩国际关怀协会等,也与膜净材料合作类似的滤心,目前已经陆续到有台风、洪水发生的国家,以及生活条件不佳的非洲,确保当地民众有乾净的水可饮用。

生质低碳排制程中空纤维过滤薄膜及其制成宝特瓶专用防灾除菌滤心。DIGITIMES摄

生质低碳排制程中空纤维过滤薄膜及其制成宝特瓶专用防灾除菌滤心。DIGITIMES摄

张旭贤指出,受到原生材料不足的状况,全球薄膜材料供应至今仍非常不稳定,除影响到工业废水处理、滤水器耗材之外,也让洗肾耗材市场供需出现地域性重新洗牌的状况,因此明基透析也开始与膜净材料在此领域累积互相合作的经验,让血液透析器能一条龙在地化生产。相较于过滤水中细菌与杂质需要200纳米孔洞的中空管状纤维,血液透析则是需要40~80纳米的孔洞为主,所以在技术调整上并没有任何的困难。加上我们与明基透析一起合作自动化薄膜与外壳结合的技术服务,有助于产能提升与跨领域ODM/OEM合作,所以目前专案进行非常顺利,可望在取得TFDA认证之后,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值得一提,由于明基透析对膜净材料的薄膜产品非常满意,所以在合作过程中提出可协助生产薄膜材料的建议,届时可望大幅提升膜净材料的产能,有助于提升整体市场的占有率。另外,由于膜净材料接到许多工业厂商提出含有微量重金属废水过滤的需求,目前也已投入将石墨烯与现有薄膜材料整合的开发工作,预计2023年底、2024年初可推出相关产品,期盼借此进军重金属废水过滤的市场,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稳健基础。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