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导体推出热切换理想二极管控制器 适用于ASIL-D汽车安全关键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意法半导体推出热切换理想二极管控制器 适用于ASIL-D汽车安全关键应用

  • 范菩盈台北

意法半导体推出热切换理想二极管控制器,适用于ASIL-D汽车安全关键应用。意法半导体
意法半导体推出热切换理想二极管控制器,适用于ASIL-D汽车安全关键应用。意法半导体

服务横跨多重电子应用领域的全球半导体领导厂商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ST)推出的STPM801是率先业界所推出之车规整合热切换的理想二极管控制器,适合汽车功能性安全应用。

这款理想二极管控制器驱动一个外部MOSFET开关二极管,取代过去在输入反向保护和输出电压维持电路中常用的肖特基二极管。MOSFET上之电压降比肖特基二极管的正向电压低,因此,正常运作时的耗散功率亦低于二极管。当电源失效、掉电或输入短路等故障导致反向电压事件时,关断MOSFET功率二极管可以避免相关的反向电流瞬变事件。

这款理想二极管控制电路亦提供了主电源与备用电池的电源切换ORing控制器,确保自动驾驶和进阶驾驶辅助系统(ADAS)等安全关键设备拥有不断电的电源供给。

内建的热切换控制器驱动第二个外部N沟道MOSFET,在主电源和备用电池切换时能保护负载。软启动功能则能为恒定电流对连接之已知容值的电容充电,以此控制第二个MOSFET的导通瞬变,避免高浪涌电流产生。只要输入电压不在指定阈值内,过压和欠压脚位就会截止输出电压。

STPM801还有保护和监测功能,适合功能安全要求达ISO 26262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SIL)之D级系统。上述功能整合在一个5mm x 5mm VFQFN-32的封装内,节省了PCB电路板面积,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外部元件之数量。

STPM801的运作电压范围是4V-65V,能够承受汽车电气性之危险因素危险,25μA静态电流可最大限度地降低车辆关闭时的电池漏电量。目标应用包括区域/车身ECU、ADAS ECU、高效能运算ECU、信息娱乐ECU、冗余供电系统和双电池系统。

STPM801现已量产,预知相关产品,欢迎到意法半导体官网查询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