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I技术为构音障碍患者发声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以AI技术为构音障碍患者发声

  • 郑宇渟台北

宇康生科应金属工业研究中心邀请参加2023年台北国际照顾博览会分享AI科技如何提升照护品质。宇康生科
宇康生科应金属工业研究中心邀请参加2023年台北国际照顾博览会分享AI科技如何提升照护品质。宇康生科

宇康生科于2023年台北国际照顾博览会(Cares Expo Taipei)展示了获得高通台湾创新竞赛冠军的产品AiSpeak。这是一个跨平台的应用程序,透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为构音障碍族群研发专属的语音识别系统,期待以新科技改善他们的日常沟通品质。

宇康生科的两位创始人— 何冠旻医师及张嘉原博士 — 一位耳鼻喉科医师、一位硅谷工程师,结合彼此的专业,设计出全球唯一可于手术中及手术后调整的喉部植入物,为声门闭锁不全的患者重新找回自己的声音。这项产品已经获得欧盟CE认证,也在台湾取得医疗器材许可证,更是欧洲多个国家中央健保给付的合格医材。

宇康生科应金属工业研究中心邀请参加2023年台北国际照顾博览会。宇康生科

宇康生科应金属工业研究中心邀请参加2023年台北国际照顾博览会。宇康生科

这是宇康生科的第一项产品,也因为这项产品让宇康被世界看见,拿下台湾2022年杰出生技产业奖的「年度产业创新奖」。但也因为这项产品让何医师及张博士了解到即便改善患者声带的状况,若是其他部分,例如上颚、嘴唇等无法配合,病患说话还是让人听不清楚,因此第二项产品AiSpeak应运而生。宇康利用专利的个人化迁移式学习和语料生成技术,为每个使用者建立及训练个人的语音模型,使用者只要每天打开App、进行录音,这个语音转换系统便会持续为患者做个人化学习,不断提升识别准确率。

AiSpeak不仅可以进行实时的语音转换,更可以直接转成文字输入,成为构音障碍族群重新走入人群的新工具,宇康生科同时将这个应用程序提供给语言治疗师使用,做为治疗师及语言复健个案的沟通平台。宇康创始人兼营运长/技术长张嘉原博士表示,在AiSpeak开发时期、与许多语言治疗专家及老师接触了解到,在现有语言治疗过程中,个案可能只在与治疗师面谈时才进行练习,治疗师也缺乏有效的工具来掌握每一个个案复健历程,像AiSpeak这样的工具能提供个案一个很好的诱因让他们在家也进行语言练习,边录音边练习、边练习边训练个人化的App,同时语言治疗师也能透过专属的管理后台看到个案的练习情况进而分析个案复健成效。

AiSpeak 的语音识别及转换技术提供构音障碍族群一个全新的沟通方式,不同于现有辅具产品,AiSpeak让患者用自己的声音重新走入人群,与社会连结。

【公司信息】
宇康生科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4年,是台湾第一家投入长期喉部植入物的医疗器材厂商,以「提出符合临床需求的创新产品」作为核心营运动能,全心投入研发语音相关产品及应用服务,为语音障碍患者带来完善的解决方案。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