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评分热潮!邓白氏扩展台湾ESG数据覆盖量突破30万家企业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ESG评分热潮!邓白氏扩展台湾ESG数据覆盖量突破30万家企业

  • 张丹凤台北

(图二)台湾各产业 ESG 数据覆盖率。邓白氏
(图二)台湾各产业 ESG 数据覆盖率。邓白氏

邓白氏9月14日公布台湾企业ESG评比表现!截至2023年8月底,美商邓白氏在全球186个市场中推出ESG数据,全球ESG数据总量已突破8,000万家企业,其中台湾的ESG数据量也显着成长,从2023年1月的17.7万笔,在8个月内迅速提升超越30万笔,增幅69%。这30多万家台湾企业,涵盖了台湾超过900间上市公司的ESG评比表现,公开发行公司(上市、上柜、兴柜)及其子公司ESG分数达1万笔,非公开发行公司ESG分数笔数多达29万笔以上。

邓白氏持续开放企业申请「邓白氏ESG永续标章」,协助企业将ESG数据转化为企业永续发展的动力。

(图三)台湾各产业 ESG 平均分数。邓白氏

(图三)台湾各产业 ESG 平均分数。邓白氏

(图四)台湾各产业 ESG 分数表现占比。邓白氏

(图四)台湾各产业 ESG 分数表现占比。邓白氏

(图一)邓白氏ESG评比架构。邓白氏

(图一)邓白氏ESG评比架构。邓白氏

邓白氏发展永续科技,提供一致的ESG评比标准,帮助企业落实国际六大永续准则
邓白氏的研究显示,注重永续的企业,五年之间的成长率平均高达30%。企业落实永续的首要之务,在于如何建置、分析并运用数据数据,以优化营运决策、提升客户体验、增加商业价值;尤其应以科技发展为核心,在竞争激烈的数码转型中,创造差异化优势。

邓白氏国际首席运营官Julian Prower表示,邓白氏提供一致的ESG评比标准,帮助企业落实国际六大永续准则,包括:CDP、SASB、GRI、UN SDGs、TCFD、UN PRI等架构,协助企业兼顾短期收益与长期竞争力。邓白氏的全球商业数据库数据来源涵盖公开与非公开发行公司、历史数据、新闻信息、新型态的另类数据(Alternative Data),结合丰富的数据建模能力(Analytics)与AI模块分析技术,打造出全球一致的ESG评比标准,依据13项主题,31项议题在环境保护(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综合计算而成,根据产业别各有不同的权重,最后以ESG分数来量化风险程度,以1分为表现优秀,5分为表现落后,让企业一目了然其ESG现况,进而拟定符合永续发展的改善计划。请参照附图一。

台湾30万家企业ESG分数表现

(1)ESG数据覆盖率已将近全台企业的20%,其中各产业ESG数据覆盖率,以金融、科技与通讯、资源转化三大类别为前三名,分别是金融产业32.51%、科技与通讯产业29.58%,以及资源转化产业27.38%。其余各产业覆盖率,请参照附图二。

(2)整体ESG分数评比:从1分(表现优秀)至5分(表现落后),整体来说,超过九成企业平均表现中上,分数落在2分(43.34%)至3分(47.34%)。
(3)ESG表现为较优秀的产业:消费品(2.33)、资源转化(2.37)及科技与通讯产业(2.39)的产业平均ESG评等为最优良,其次则是金融(2.54)、服务产业(2.54)。进一步观察,前述表现优异的产业中,均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取得1~2分的表现,表示这些产业在永续议题的步调上,更为积极。请参照附图三、附图四。
(4)ESG表现较落后的产业:以提炼与矿产加工(3.87)、可再生资源与替代能源(3.18)为前二大ESG分数落后的产业。请参照附图三。

邓白氏ESG永续标章:提供ESG报告,助力企业主动展现ESG表现

邓白氏台湾区数据长吕苑玲指出:「『邓白氏ESG永续标章』赋能企业主动揭露自身的ESG表现;邓白氏更进一步提供ESG专家顾问服务,以ESG自评表引导企业检视公司竞争力、透过顾问群解读分数报告等相关谘询,帮助企业踏上永续发展的道路。」

邓白氏ESG永续标章的使用浅显易懂,可放置于企业官网、企业邮件、行销宣传品上露出,增加企业的ESG竞争地位。以邓白氏台湾分公司为例,企业主可以从邓白氏台湾网站进入,首页看到邓白氏双标章,再点选右侧的「邓白氏ESG永续标章」(ESG Registered),就可以看到邓白氏台湾分公司的ESG分数报告,并可选择中文及英文两种语言版本。ESG报告可以帮助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ESG现况,与同业的数据比较后,制定内部改善计划,将数据转变为企业的永续竞争优势。

Julian Prower强调,邓白氏在台30年来,协助企业进行全球市场开拓、企业转型,实现了可预期的业绩成长以达到永续经营。台湾企业若是积极主动揭露ESG数据,并确保信息的公开与透明,将有助于提高国际品牌厂商的合作意愿!目前国际大型品牌商已开始运用ESG分数作为供应链选商的指标之一,ESG不再只是主观评断道德价值,更是基于数据的客观评比。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