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智能手表 华硕vivoWatch化身现代健康管理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不只是智能手表 华硕vivoWatch化身现代健康管理平台

  • 孙昌华台北

华硕营运长暨全球资深副总裁谢明杰。ASUS
华硕营运长暨全球资深副总裁谢明杰。ASUS

以完整智能化功能结合精准血氧、血压、心律量测的ASUS vivoWatch,在初代产品问世时,就以其精准生理侦测特色,成为使用者健康管理的最佳助手。华硕营运长暨全球资深副总裁谢明杰点出,vivoWatch之所以在使用者眼中有别于市面上一般智能手表的主因在于华硕一开始就将之定位为现代个人健康管理平台,提供各场域业者与终端使用者健康加值服务,近年华硕扩大vivoWatch的应用面向,与医疗照护机构、保险、营造不同领域业者展开跨域合作,进一步强化此产品定位。

谢明杰表示,近年来国人的健康意识高涨,只能侦测当下的生理状态血压计、血糖计、血氧等装置,已无法满足现代消费者的健康需求,续航力长达14天、可长期贴身侦测健康数据,并与个人生活信息结合,藉由科技提供更多加值照护的ASUS vivoWatch,因此成为多数场域业者打造智能系统的重要选择。

vivoWatch有别于市面上一般智能手表其定位为现代个人健康管理平台。ASUS

vivoWatch有别于市面上一般智能手表其定位为现代个人健康管理平台。ASUS

ASUS vivoWatch已在不同场域展现出各种商业价值,制药与保险就是其中两大具指标性的产业。制药部分,药厂必须在新药开发阶段,密切侦测受试者的生理状态,vivoWatch可长期收集生理数据的功能,协助药厂完整掌握相关数据,全面评估新药效果。

保险应用案例为台湾保险业者推出外溢保单服务,外溢保单是由保户强化自主健康管理,透过运动、健检让健康数值达标,借此获得保费回馈、保额增加等优惠,vivoWatch可实时、连续且合规的获得保户生理数据,有助于保险公司精准设计保费架构,并建立以个人为中心的数码健康生态系统。

除了制药、保险之外,ASUS vivoWatch也开始被应用在劳工安全防护。近期新加坡与香港政府立法要求制造、营造等业者导入健康监测技术,目前已有厂商采用vivoWatch,实时掌握厂房、工地人员的身体状况,防止意外发生。

在医疗领域,ASUS vivoWatch的成功应用案例更多元丰富。Covid-19疫情期间,桃园医院就让隔离房中确诊者穿戴vivoWatch,再将侦测所得的心跳、血氧等生理状态传送至后端平台,协助医护人员降低工作负担、减少与确诊者接触机率。此一模式也可应用于急诊室或其他隔离病房,以科技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并解决现在医疗人力不足困境。

此外,ASUS vivoWatch也在照护场域同样发挥出各种加值效益,近期与秀传及数家医疗机构,就将之用于对长期健康照护有需求的病患、客户,vivoWatch连续、稳定收集数据的特色,可协助这些单位提供病患长期健康管理服务,病患只需在家中配戴此设备,院方就可从线上掌握生理状态。

秀传医院则是将vivoWatch与ASUS HealthConnect APP应用于该院的「EVIP高级健检服务」,vivoWatch会在两次健检之间持续侦测客户生理状态,并将数据上传云端平台,医院的专属个管师可借此随时管理客户健康状况。

观察上述应用,可看出移动穿戴式设备已被各场域业者视为强化营运效率、创新商业模式的重要工具,不过谢明杰也指出,这些应用模式必须建立在符合医疗法规且效能强大的前提上,ASUS vivoWatch跳脱一般智能手表思维,以医疗机构与使用者为主体,结合华硕软硬件技术能量的现代个人健康管理平台思维,将可协助各场域业者开发各种加值模式,创造兼具个人健康照护与产业应用发展的双赢荣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