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malytica协助提升制造业ESG 目标将高端隔热材料带进消费者领域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Thermalytica协助提升制造业ESG 目标将高端隔热材料带进消费者领域

  • 郑宇渟台北

Thermalytica共同创始人Eric Lee(左)和创始人兼首席技术长Rudder Wu(右)。Thermalytica
Thermalytica共同创始人Eric Lee(左)和创始人兼首席技术长Rudder Wu(右)。Thermalytica

日本的Thermalytica以超低密度、超轻重量的创新型气凝胶隔热材料获得2023年度TIE Awards净零排放组大奖,该公司的专利材料TIISA在结构上创新突破,其中的纳米级二氧化矽粒子间隔大量空气,与传统气凝胶相比,等重的TIISA体积能达到近十倍以上,具高度成本效益。

Thermalytica是由日本国家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孵化出来的新创公司。该公司CEO小沼和夫过去曾任NEC半导体研究员,近年累积许多协助NIMS技术移转的经验。Thermalytica的创始人兼技术长Rudder Wu原为NIMS的主任研究员,他基于过往二十多年的研发成果创立了Thermalytica。

Thermalytica TIISA,一种类似流体的基于二氧化矽的粉末。Thermalytica

Thermalytica TIISA,一种类似流体的基于二氧化矽的粉末。Thermalytica

Thermalytica TIISA monolith,一种半透明的气凝胶。Thermalytica

Thermalytica TIISA monolith,一种半透明的气凝胶。Thermalytica

Wu表示,TIISA主要材料为二氧化矽,比起传统隔热材料,其热导系数更低。高效能隔热、超低密度、高流体流动性、耐高温、疏水等特性使TIISA具备多元用途,小至个人户外衣物、装备,大至建物窗户、外墙隔热漆和工厂锅炉隔热材料等。

高端隔热材料的应用目的主要在于降低建物、工厂能耗,进一步减少碳排,很符合目前各行各业要求企业遵守ESG规范的国际趋势。

在新时代绿能发展浪潮的推动下,隔热材料也将被广泛应用于绿能产业,包括电动车和储能装置所需的大量大型锂电池,以及未来液态氢能源所需的超低温进出口物流和储存。对于台湾的主要产业,例如电子零件和服务器制造业,高端的隔热材料不仅能提高园区建筑的能源使用效率,还可以通过TIISA的高流体流动性在隔热和散热之间进行调控,进而实现动态热管理技术。

TIISA指的是「膨胀型固态隔热空气」,99%的体积都是气孔,藉由减少固体含量来降低热传导。该材料具高度流动性,最高隔热温度约摄氏1,300度。

Wu在创立公司前就发现未来隔热需求庞大,随着ESG、绿能产业兴起,降低热能流失与耗损会是未来趋势。他表示,只要用TIISA隔热层对工业高温锅炉与导管进行保温包覆,工厂的能耗就能大幅降低。

隔热虽然是未来趋势,但在与台湾产业接触的过程中,Thermalytica也看到许多公司更迫切地询问散热的应用。该公司的技术专家Eric Lee解释道,虽然隔热和散热是不同的机制,隔热材料在散热管理技术中有其重要性。以消费型电子产品来说,制造商可以使用隔热材料来保护不耐高温的关键元件像是镜头、电池等,让它们不受四周散热源的影响。

商业化量产

Thermalytica目前正在日本搭建TIISA试产线,并计划在未来五年间达到十吨的年产量。该公司目前计划拓展到台湾和其他东南亚市场,同时已经与美国的投资人接触,计划在2024年进行下一轮募资。

产品验证方面,该公司所在地的筑波市政府将资助TIISA隔热漆性能测试所需的经费,以及提供测试所需的建筑物。整个验证计划预计于2023年底启动。

Thermalytica近年在疫情尾声开始进行海外扩展,2022年获得时代基金会(Garage Plus)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选中参加新创企业支持计划,随后曾来台。2023年稍早也获新竹县政府选中参加媒合计划,同时被日本经济产业省选为2023年度的J-Startup。

2023年10月藉由TIE Awards,该公司将再度访台,期望与台湾的钢铁业、汽车业、电子业、纺织业、化工业以及绿能产业等进行更多的交流。

欲了解更多,欢迎各专业人士于10月12日~14日莅临世贸一馆「2023 创新技术博览会-未来科技馆」,并点此报名参加TIE Award商机媒合会。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