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 Point年中网安报告 台湾遭网攻次数居全球之冠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Check Point年中网安报告 台湾遭网攻次数居全球之冠

  • 吴冠仪台北

Check Point Software Technologies Ltd.的威胁情报部门 Check Point Research 发布《网络攻击趋势:2023 年中网安报告》,指出全球第2季每周遭受的网络攻击次数遽增8%,创两年来最大增幅,凸显出攻击者巧妙结合新一代人工智能与USB等传统工具来发动破坏性网络攻击。此报告提及,因新型勒索软件团体出现,2023上半年的攻击随之加剧;平均每间台湾企业在上半年遭到3,245次攻击,居全球之冠,并较2022年同期增加10%。

从曼彻斯特大学遭遇的三重勒索,到针对西方的黑客组织匿名苏丹(Anonymous Sudan)兴起,《网络攻击趋势:2023 年中网安报告》揭露几个2023年主要的网络攻击趋势与行为,包含:一、攻击方式升级:勒索软件组织不断精进其攻击手法,利用常见的企业软件漏洞,并将策略从数据加密转向数据窃取。二、USB再度成为重大威胁来源:由国家支持的勒索软件组织和网络犯罪分子正在利用USB作为感染全球组织的威胁途径。三、黑客激进主义兴起:受政治动机驱使的勒索软件组织向特定目标展开攻击。四、滥用AI的情形加剧:生成式AI工具被用于制作网络钓鱼电子邮件、键盘侧录程序,以及基础勒索软件程序码,因此需要采取更有力的监管措施。

2023上半年共48个勒索软件组织入侵超过2,200位受害者;其中以Lockbit3最为猖獗,与2022上半年相比,受害者数量增加20%。新兴组织如Royal和Play的出现则与Hive和Conti勒索软件即服务组织的解散有关。就地理位置而言,45%受害者位于美国,而由于新型勒索软件组织「MalasLocker」将赎金要求替换为慈善捐款,俄罗斯受害人数意外上升。若以产业别来看,制造和零售业受害最为严重,显现出勒索软件攻击策略的转变。

Check Point Software研究副总裁Maya Horowitz表示,从2023年上半网络攻击趋势可看出,勒索软件和黑客激进主义等常见威胁更蓬勃发展,勒索组织调整其手段和工具,企图感染和影响世界各地的组织,即使如USB这种传统工具也被拿来作为传散恶意软件的媒介。各组织需要制定弹性的网安防御策略,并采用以预防为主的整合式解决方案,以强化防御能力。虽然网络攻击难以避免,但若能采取前瞻性的措施及网安技术,则可有效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