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产业快速数码转型!乐达创意科技一站式人工智能平台让AI不再「高大上」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助产业快速数码转型!乐达创意科技一站式人工智能平台让AI不再「高大上」

  • 林佩莹台北

由左至右: StarFab Accelerator董事长刘晏蓉、乐达技术长黄玺轩、台达电子副总裁暨企业策略业务发展和联盟总经理柯淑芬博士与技术经理梁哲铭。乐达创意科技
由左至右: StarFab Accelerator董事长刘晏蓉、乐达技术长黄玺轩、台达电子副总裁暨企业策略业务发展和联盟总经理柯淑芬博士与技术经理梁哲铭。乐达创意科技

人工智能(AI)的快速发展,使得「如何将人工智能无缝整合到企业端」成为近年各大产业之重要议题。

综观整体数码转型解决方案市场,在早已是一片红海的情况下,AI新创该如何甩开追兵、脱颖而出?由StarFab Accelerator所辅导之台湾新创「乐达创意科技」(以下简称乐达)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平台,在正确又方便的信息蒐集与高整合性的双向优势加乘下,破除产业对于AI「花费高」、「难导入」、「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高大上形象,快速协助客户进行数码转型。

AI模块化 一站式快速部署所需环境

乐达创意科技成立于2015年,三位创始人皆是由富士康出身,具备工厂、系统导入、检测等丰富经验,及云端服务器、LED等不同领域专业。创业初期,乐达以专案为导向,在一个又一个丰富的专案经验累积下,慢慢了解到「整合」对多数客户的重要性。

「初期我们三个人真的是直接到OT端、蹲在工厂那边研究,常常忙到三四点,后来发现很多专案都可以以模块化的方式进行!」乐达技术长黄玺轩(Rex)表示,一开始乐达先将模块化的概念应用在内部专案的进行,而后慢慢发现这样模块化的方式、更有利于客户进行AI的导入及应用,最终延伸出一站式的人工智能平台。

乐达的「一站式人工智能平台」能协助客户快速建立、部署符合其需求的AI模型,并实际应用在产业场域。「乐达就像是一套积木系统,面对不同领域的客户时,透过完善的沟通、我们能依据客户需求,将所需的积木组合在一起,快速完成整个应用的建构。」Rex表示。

软硬整合实现AI快速落地

除了协助客户建立AI架构外,乐达也将AI技术与系统进行软硬整合,确保客户能有效地收集、整理数据,进而实现完整的自动化过程。

乐达技术长黄玺轩(Rex):「什麽叫软硬整合?就是平台跟硬件之间在做更新是很方便的,像是在硬件上原本只有人脸识别的功能,但透过我们的平台进行整合后,只要按一个键,马上就可以具备缺陷检视或车流识别的功能。」。

以乐达与远传新创加速器的合作为例,双方共同研发了一款名为Guardian Angel (守护天使)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在配备镜头镜头的无线充电移动式小机柜中,导入乐达的边缘运算装置,让机柜摇身一变成了工厂的智能监工,管理者仅需手机就能线上轻松监看工厂的每一个角落。「守护天使」不仅能独立运作48小时,实时监控人员安全、现场环境(表头)等状况,以AI型式将异常状况主动通报相关人员;达到有效节省巡逻、监工等人力成本之外,若管理者希望进行人流分析或工安检测等项目,只要透过乐达的AI平台进行更新,就可创造出具备新功能的「守护天使」。

另一个软硬整合的案例是在海外的食品加工厂,在一条输送带上有许多的面粉袋、但面粉袋上因应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样式,原先都是靠人力去做分类,但因当地的人力流动率相当高、缺工严重,因此加工厂与乐达合作,导入其AI技术与边缘运算装置,当装置上之镜头拍到面粉袋、并连上乐达之AI平台后,系统即可自动分辨出约130种的类别,并连动机器手臂进行分类,节省了90%的人力!

突破重围!云豹育成助力乐达开拓海外市场

2022年,乐达加入由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及StarFab Accelerator共同主办的「台湾云谷云豹育成」,与企业导师台达电子副总裁暨企业策略业务发展和联盟总经理柯淑芬博士与技术经理梁哲铭进行为期四个月的共创合作,并夺下当年度体系创新奖冠军宝座。

「加速器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帮助我们与大公司建立连结!」Rex分享,在参与云豹育成的过程中,企业导师台达电子不仅提供场域与乐达完成POC,同时间更挹注大量心力积极辅导,「企业导师告诉我们需要从客户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你要让客户觉得这是他们的痛点、他们才会想要购买你的产品。」

在云豹育成Demo Day最后冲刺期间,从简报内容到上台仪态,在企业导师的协助下乐达皆有了显着的提升,最终不仅让乐达拿下第10届云豹育成的冠军宝座,也深深影响Rex在接下来的商务拓展。「对我来说,参加云豹育成加速器的影响真的很大,当时的简报现在仍是我在进行拓销时使用的主要文件,因为里面的逻辑都很清晰;甚至现在我们在做报告时,也会先思考当初企业导师所教的,『这个东西到底是不是客人要看的?』,再进行制作。」

而云豹育成Demo Day的落幕并不是结束,迄今,乐达仍在StarFab的辅导下、与台达电子维持紧密的交流与商务发展,期待未来携手台达电子打开海外市场,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从技术专家到商务开发 技术长Rex认知上的「痛与换」

「我一直以来都专注于科技领域,少有与他人互动、交流及提出建议的经验。」Rex说,一次与CEO的交谈让他的工作内容产生巨变,CEO鼓励他跳出原本的科技框架,更积极参与「商务开发」并与大型组织及企业进行对接。

这让Rex必须脱离工程师的思维模式,学习以客户的视角看待问题。Rex坦言,这个过程让他饱受煎熬,但也正是这段经历促成乐达的成长。Rex开始专注于市场、发掘更多新的商业机会,并将这些机会带回团队,推动产品能更深入的开发、精炼与调整。

虽然这段过程艰难,但Rex也承认,这段经验对他来说是无价之宝,「挑战自我,跳出舒适圈,确实是实现自我和团队成长的关键!」

乐达展翅高飞,期待抢攻东南亚市场!

乐达并不仅仅止步于持续改善现有产品,他们正积极推进新产品的开发。Rex表示,市场的变化很快,必须不断投入创新与进步,才有能力实时把握新的商机。同时,乐达也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的拓展,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未来乐达将继续与大型企业结盟,善用合作夥伴的生态网络,进一步布局海外。透过这些策略,乐达期望能深入了解当地市场的需求与趋势,并开发出更符合需求的产品与服务。

乐达坚信,建立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并拓展海外市场,是实现未来成功的关键。乐达将持续加强技术研发、创新与市场洞察力,确保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保持领先地位。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