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联盟登场(三)元信达:用区块链达成数据可信化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联盟登场(三)元信达:用区块链达成数据可信化

  • 张丹凤台北

元信达信息总经理郭兴恩。元信达
元信达信息总经理郭兴恩。元信达

近年随着美中对抗与疫情,敲响全球化警钟,驱使多数企业加速重组供应链,力求打造韧性永续供应链。鉴于此,永丰余、亿科国际携手万亿丰、中信、台新等三家银行与合流科技齐力建构「区块链供应链创新联盟」,推出台湾首个以区块链为核心技术,可有效实现中心厂、银行、供应商多赢互信的金融联盟链平台。

上述参与者于2023年1月16日联手举办「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创新联盟」研讨会,向外界阐释联盟链平台的建构历程、运作现况、未来愿景,并宣示将把平台转为公有财,欢迎更多中心厂加入,强化责任供应链管理,并引领广大的中小型供应商加速数码/绿色转型,朝永续供应链目标全速前进。

元信达信息协理庄少佐

元信达信息协理庄少佐

透过区块链,形成供应链互信机制

永丰余集团成员元信达信息总经理郭兴恩表示,永丰余期望以数码化串联上下游供应链,带动循环经济、永续发展,也一并解决过去供应夥伴因数码程度不足、数据可信度低,难以向银行申贷的盲点。故于2018年与亿科国际共同启动创新计划,藉由区块链技术营造去中心化组织,为永续链金融供应创新奠定安全可靠的互信基石。

历经两年努力,永丰余、亿科国际将供应链平台推动上线,运行数个月下来累计在链上完成逾9亿元融资贷款,成效不俗。惟联盟无意独享成果,希望拓展运用范畴,让其余更多产业的中心厂加入平台,避免重复投资,以极低成本来强化各自的供应链运筹。

债信数据可信化,破解供应链金融瓶颈

元信达信息协理庄少佐指出,永丰余的永续发展策略,是期望运用数码化技术,将纸、水、农业、再生能源、碳等五大循环数据汇聚于单一框架,促进信息流、物流、金流甚至碳流的整合,提升供应链效率。

因此透过区块链技术发展债信数据可信化联盟链,以突破传统供应链数码发展困境。联盟链中的商业流程,源自中心厂内部系统(ERP),及外部系统(亿科供应链管理平台(SCM)、经销商平台、银行融资平台),其间所有交易纪录,都会一段段写入信任层,使银行得以综览由始至终交易经过,据此作为放贷依据,纾解供应商的资金压力。

为何花两年建造平台?除了须与亿科建置供应链管理平台(SCM),让供应链上信息数码优化外,同时联盟链不只要解决流程问题,更需要让所有夥伴确信整个流程,特别是银行端内部的网安、风控、法遵、洗钱防制四大「关卡」;为取得这些部门的共识,中间讨论期长达一年,召开过逾200次会议,走过荜路蓝缕历程,才让联盟链付诸实现。

链上的每个交易点,不论中心厂、供应商、经销商或银行,所有数据都在自己的节点主机内,无机密外泄之虞;中间有一个共识节点,负责定义所有串链来源,里头不存在任何数据、只存在「关系」(智能合约),所有联盟链成员皆须依循智能合约来运作。

值得一提,此联盟链有三个「服务拓荒者」,包括亿科负责供应链管理平台(SCM)建置、合流负责区块链建置、元信达负责跨系统规划整合,三方各司其职,共同维运联盟链正常运作。

 


商情专辑-供应链管理与数码转型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