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TPASS的通勤⽉票引起各国交通业者的关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台湾TPASS的通勤⽉票引起各国交通业者的关注

  • 林佩莹台北

台湾⾏政院推动的通勤⽉票TPASS,⽬前包含台湾北、中、南的三⼤⽣活圈;使⽤适⽤范围包含捷运、轻轨、市区公⾞、铁路、公路客运、YouBike公共⾃⾏⾞及轮渡。推⾏⼀个⽉,在运量部分,累积运量已经超过3,000万⼈/次;⼯作⽇平均每⽇约有120万⼈次使⽤,⾼峰⽇将近140万⼈/ 次。

这种区域型的跨系统营运模式,引起了其他国家广泛注意。虽然,区域型公共交通系统联运的⽅式并不少⾒(俗称:交通套票)。但是,通常是政府管理单位为了要缓解城市拥挤的交通,提增居⺠的公共运输系统使⽤率,连结地⽅的运输系统营运公司,协调统⼀城市公共交通票价机制,满⾜市⺠绿⾊出⾏需求。营运的原则是按「居⺠可接受、政府可承受、企业可持续」为发展的模式。台湾TPASS不仅是结合了交通票证及电⼦⽀付业者,政府还提供了票价补贴,因此短时间造成原本持多种票证的居⺠,转换到这种通勤⽉票,也实际的节省居⺠每⽇的交通开⽀。

亚太智能卡协会主席 Greg.Pote说 : 台湾TPASS 所有的补贴预算来⾃交通部公路总局,此种年度预算近百亿台币的公共运输补贴计划,是东协国家的交通业者所羡慕的;不过TPASS模式重要成功关键在于政府的补贴资源,能持续多久尚需要持续的观察。 下个⽉,在台北举⾏的亚太交通票证年会,八达通(Octopus)的出席代表将展⽰香港于2019年推出的公共交通补贴计划的结果,其他来⾃新加坡、泰国、⾺来⻄亚、韩国、印度等市场的公共交通专家,将分享这些市场的公共交通补贴计划的经验。

亚太智能卡协会台湾总监张志强接着说明,⾃2006年以来,亚太地区⼀直是电⼦票证及⾏动⽀付应⽤成长最快的地区,由协会举办的开放性电⼦交通票务研讨会议,每年邀请各国政府交通主管机构代表出席,讨论下⼀代交通⽀付的路线图,以及它们如何⽀持智能城市交通的新⾏动服务。亚太交通票证年会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关于交通票务的会议,也是亚太地区⾏动⽀付业者的领先⾏业活动,协会预定于2023年9⽉13日至14⽇,于台北国际会议中⼼102会议室及外围展⽰区举办「2023亚太⾏动⽀付与交通票证年会」欢迎关⼼此议题的⼈⼠参加(报名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