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达高效电源产品亮相「2023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台达高效电源产品亮相「2023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

  • 张丹凤台北

台达MOOVair无线充电方案,采用WiTricity的磁感应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提供1 kW ~ 30 kW高效无线充电功能,其中30kW机型适合大型自动车辆如电动堆高机、电动卡车及其他运输车应用。台达
台达MOOVair无线充电方案,采用WiTricity的磁感应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提供1 kW ~ 30 kW高效无线充电功能,其中30kW机型适合大型自动车辆如电动堆高机、电动卡车及其他运输车应用。台达

全球电源管理及散热解决方案领导厂商台达于8月23~26日参与2023年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展,以「数码 智造 新未来」为主轴展出智能制造方案及多款高能源效率的电源产品,其中包括能源效率高达95%的MOOVair无线充电系统和MOOVbase系列基站式充电系统,全方位满足各式全自动、半自动工业车辆的电池充电需求,实现智能工厂高效及全自动化物流。

针对工厂制程设备、工具机、绿能设施、储能和半导体设备,展出多款平板型、导轨型工业电源供应器,效能最高达95%,其中包括导轨型CliQ M系列最新的直流不断电(DC-UPS) 解决方案,为工业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先进电源。

图二 台达导轨型CliQ M系列最新的直流不断电解决方案,可于日常稳定供电,并于断电时延迟停机时间,减少设备损坏和制程中断的损失,适合工业机器人、高端设备、安防监控等。台达

图二 台达导轨型CliQ M系列最新的直流不断电解决方案,可于日常稳定供电,并于断电时延迟停机时间,减少设备损坏和制程中断的损失,适合工业机器人、高端设备、安防监控等。台达

台达电源及系统事业群总经理陈盈源指出,产业借助数码科技升级转型的同时,也需要达到永续目标。台达致力提供创新节能的解决方案,持续研发高能效的电源产品,降低各项基础设施和制程设备虚功能耗、减少碳排,亦针对智能制造、无人工厂推出无线充电系统,协助工厂物流迈向全自动化,缩短数码转型带来的阵痛期。

2023年台达展出MOOVair全系列无线充电方案,采用WiTricity的磁感应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提供1 kW ~ 30 kW高效无线充电功能,为各式无人自动化工业车辆提供创新的智能充电方式,免去人工插拔所造成的连接器磨损,以及高维修成本等问题。

其中,首次亮相的MOOVair 30kW无线充电系统,能源转换效率达95%,专为大型自动车辆如电动堆高机、电动卡车及其他运输车设计。系统可分为连接AC插座的主充电组,以及安装于电动车上并连接电池的车载充电组,车载充电组的防水防尘等级高达IP69,适用于户外恶劣的工作环境。

能透过以太网络将充电数据实时上传至厂区管理系统并下达充电命令,内建的CANopen控制界面则能沟通电池及充电状态,可随时依设备排程于15厘米气隙内进行自动充电,符合工业物联网IIOT设计,进而达到工业4.0。此外也展出小型AGV用的MOOVair 1kW无线充电系统,并抢先亮相即将于2024年上市的MOOVair 3.3kW无线充电系统,可以在3厘米气隙内自主充电,效率达92%,满足目前智能工厂多数工业车辆电池的充电需求。

台达也为传统工业车辆展出MOOVbase系列基站式充电系统,可搭配PM1350充电模块,用于单相设备时能依需求配置使用至多5个充电模块,用于三相设备则可使用PM3000充电模块,最多可扩充到10个充电模块,输出电力可达30 kW。MOOVbase基站式充电系统可透过以太网络连结云端,让管理人员针对不同电池规格及类型的工业车辆,远程调整电压及电流,达到最佳充电方式。另外,电池若过度放电会启动电池管理系统(BMS)保护机制强制进入休眠,透过充电模块的放电回复功能便能将电池唤醒,再进行充电。

为打造稳定运作的智能工厂,台达2023年亦将展出多款导轨型与平板型工业电源供应器。其中,导轨型CliQ M系列最新的直流不断电(DC-UPS)解决方案,以导轨型电源供应器供搭配CliQ M直流不断电模块和电池模块,除了日常稳定供电,若遇到电源中断时可延迟停机时间,减少设备损坏和制程中断的损失。

直流不断电系统中的直流不断电模块可提供24V 10A/20A/40A输出功率,支持18-30VDC输入电压及24VDC输出电压,可依需求选择充电电流及放电时间,内建DC OK继电器乾接点能诊断系统的电源状态;电池模块则支持两组12V/7.2AH铅酸电池串联,使用者可透过内建电压指示器监控电池状态。整组系统适合应用在工业机器人、高端制程设备、安防监控等设备,打造稳定可靠的先进电源系统。

台达亦将在现场展出为重工业及半导体设备研发的导轨型电源Force-GT系列与LYTE II系列,另有平板型电源PMT2、PMR与IMA-S系列,其中IMA-S系列通过医疗器材电气设备安规,因此除了工业机台,也适用于超声波、X光和断层扫描等医疗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