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排放侦测精准又稳定 SICK过程量测方案打造完整CEMS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气体排放侦测精准又稳定 SICK过程量测方案打造完整CEMS系统

  • 刘中兴台北

SICK解决方案,协助客户建置合规、精准、高效的CEMS系统。SICK
SICK解决方案,协助客户建置合规、精准、高效的CEMS系统。SICK

地球环境快速变迁,零碳、减碳被各国政府与产业列入重点政策,由于气体排放仍是现代工业中无法避免的一环。精准的过程量测系统不仅可协助制造业者取得精准气体数据,借此改善排放系统,让厂房运作合乎法规,还可进一步优化制程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全球工业传感器大厂SICK,旗下已拥有完整的过程量测解决方案;在台湾市场则由台湾西克麦哈克(SICK MAIHAK)提供专业服务,将此产品整合为连续排放监测系统(CEMS),应用于能源、石化…等多种场域。
 
西克麦哈克深耕台湾多年,已陆续协助国内能源业、半导体、纸业、化工业…等大型企业建构CEMS系统。CEMS是用于侦测工业设施、发电厂排放到大气中的污染物与气体,系统建置目标是确保排放的气体符合环境法规,并持续追踪排放对环境的影响,此系统必须持续收集、分析,并实时提供准确性和精度数据。CEMS提高了企业的透明度和社会责任,政府与民众可藉由排放数据实现永续社会。此外企业也可善用CEMS数据改善管理效益,例如建立预警系统,当排放超过限值发出通知,或与其他数据整合,延伸出各种应用。
 
从技术分类与系统架构来看,CEMS系统目前可分为现址式与抽取式两种形式。现址式是在烟囱中嵌入传感器,直接量测气体浓度,因此可以提供最原始的数据,量径较长对低浓度反应快、极限重复性佳、可靠度、准确度高,也不需要处理烟气样品。虽然这些优点会增加制造成本,但其简便易行的量测方式却为其带来操作上的方便。而且,其后续的维护保养工作也更加轻松,这将进一步降低维护费用;抽取式则是抽取烟囱内的气体,再送至一旁的设备测量。
 
现址式与抽取式都是市场主流架构,由于都需符合环保法规要求,因此系统的精准度差异不大,最终选择取决于场域情境与制程需求。西克麦哈克均可提供服务,目前则以现址式系统为主,透过SICK的各项解决方案,协助客户建置合规、精准、高效的CEMS系统。
 
SICK的过程量测解决方案包括气体传送器、传输粉尘测量装置、现场气体分析仪与采掘气体分析仪。其中气体传送器TRANSIC100LP可利用雷射光谱量测氧气成分。传输粉尘测量DUSTHUNTER T200为侦测中高粉尘含量的透视仪,具备自我校准功能,且通过适用性试验。

现场分析仪依测量气体种类分类,有测量氧气的ZIRKOR200、测量NH3/HF/HCI/NH3/H2O的GM700系列、测量NO/NO2/NH3/SO2/CH3sH/(CH3)2S/(CH3)2S2/H2S/TR5的GM32系列,SICK的现场分析仪均可快速直接量测气体,并适用于易爆危险区域。至于采掘分析仪的GMS800系列可量测60种不同气体组分,适用于定制化气体排放过程监控系统,MCS300P具备可同时量测6种组分、可透过电脑软件扩展操作、弹性I/O模块等特色。
 
除了完整产品线,产品品质与高效能服务也是SICK在过程量测领域的重要优势,西克麦哈克提到,来自德国的SICK仪器设计严谨,操作界面十分友善,场域业者可快速打造系统,轻松取得准确数据,且每一元件都能长期、稳定运作,让企业的整体拥有成本(TCO)最佳化。此外SICK在台湾北、中、南都设有据点,团队成员均有深厚经验,可提供优质维修服务,确保仪器的最大可用性。
 
台湾西克(SICK)最后补充,作为全球自动化领导厂商,SICK深知ESG对企业的重要性,因此未来的产品规划都是以此议题为中心展开,目前主要集中在流程优化和减碳/零碳两大面向,其中流程优化涉及自动化技术,减碳/零碳则与能源转型相关,在推出产品的同时,SICK自己也设立了2030年减碳目标,希望届时成为减碳与洁净能源领域的解决方案领导者,协助客户善用数据科学有效追踪能源耗损,从而降低营运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并对环境带来正面影响,达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永续愿景。

SICK定制化气体排放过程监控系统,可同时量测6种组分、藉由电脑软件扩展操作、灵活运用以确保仪器的最大可用性。SICK

SICK定制化气体排放过程监控系统,可同时量测6种组分、藉由电脑软件扩展操作、灵活运用以确保仪器的最大可用性。S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