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金总座拜会The Climate Group 交流亚洲净零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国泰金总座拜会The Climate Group 交流亚洲净零挑战

  • 吴冠仪台北

国泰金控总座李长庚日前亲赴伦敦拜会国际非营利组织「The Climate Group」总部,偕该组织旗下系统变革执行总监Mike Peirce、能源总监兼RE100联合主席Sam Kimmins、RE100新任联合主席Oliver Wilson,交流亚洲与台湾2050年净零碳排目标议题。李长庚强调,充足电力与完善电网是台湾企业最在乎且关注的两大能源议题,国泰除推动自身100%使用再生能源外,也会运用资金影响力,协助台湾企业达成净零转型。

李长庚总经理于6月赴伦敦证交所,参加世界气候基金会(WCF)举办的「气候投资高峰论坛」(Climate Investment Summit)担任与谈人,不仅使国泰成为首家登上伦敦证交所演讲的台湾企业,会后也马不停蹄继续与国际组织交流。

李长庚表示,「与国际气候组织进行对话,在有助于理解亚洲净零现况、促进顺利转型与采取具体移动等面向上,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他分享国泰永续金融「说到做到」的理念,并从永续策略蓝图畅谈净零转型规划,以及亚洲与台湾所面临产业转型与发展再生能源的经验与挑战。

The Climate Group能源总监兼RE100联合主席Sam Kimmins指出,RE100倡议目前已经有415家公司加入,其中在亚洲的成长速度最快,甚至超越欧洲和美国。有监于亚洲企业在响应净零碳排的迫切性,近期The Climate Group更与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合作,发起了亚洲清洁能源联盟(ACEC), 旨在汇集亚洲区中的再生能源的买方、卖方以及促成这些交易的金融机构,促成彼此合作并开放企业采购,期能策略性地改变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市场的政策,并帮助企业采购所需的绿电能源。

针对台湾能源市场现况,李长庚表示,清洁能源与再生能源是台湾产业面临的重大挑战,台湾超过90%以上的能源仰赖进口,对整体市场来说,要达到100%全面使用再生能源,台湾产业仍需与政府合作找出可行的解决方案。而对于台湾、韩国,以及现在试图加入供应链的新加坡家来说,有些公司恐因无法在2030年之前全面使用再生能源而遭大型科技公司淘汰。他进一步表示,台湾企业最关注的能源议题主要有二.首先是台湾是否有足够的能源发电量?其次,即使有足够的能源发电,企业是否能拥有稳定可靠的电网,获取足够的能源支应营运所需。

国泰金控积极参与国际气候倡议与活动,投资长程淑芬日前亦受邀至新加坡参加气候组织亚洲移动峰会,与台达电、亚马逊、沃旭能源同台,分享绿电导入作为,程淑芬表示,国泰十分荣幸成为第一家加入RE100倡议的台湾金融业者,从「绿色营运、绿色资本、绿色业务」三方面全力迈向净零转型。

The Climate Group针对国泰金控对推动台湾实现100%再生能源的承诺与贡献表示肯定,国泰积极永续实践并支持清洁能源转型,率先采用再生能源解决方案,树立正面典范,并展现私营部门在应对气候变迁议题的影响力。该组织亦表示期待与国泰金控合作,并赞许国泰对促成更绿色永续的台湾所付出的持续贡献。作为台湾首家加入RE100的金融机构,国泰金展现对因应气候变迁的承诺,期许透过与气候组织共同努力实现更绿色且具永续韧性的未来。